清明節前,是出青梅的時節。
心血來潮跑去逛菜市場的沐娘看見有人來賣青梅,毫不考慮便上前詢問價錢。
因為青梅可以做成脆梅,沐娘最喜歡脆梅了。
那就買些青梅,
找沐爺一起來做脆梅吧!

請問梅子怎麼賣?
當老闆娘聽到沐娘跟她問價錢時,狐疑地看著沐娘,似乎不太相信我會買她的梅子,所以就冷冷地問沐娘說:你要做什麼的?
我說:我的孩子喜歡吃梅子,所以我想自己做做看脆梅。
這時老闆娘才露出笑容地說:這樣啊!我還以為你是高中生呢!

哈哈哈,沐娘聽了心花怒放!
老闆娘剛見到沐娘時,可能以為沐娘是翹課出來溜搭的高中生吧!XD
(沐爹:不要相信商人說的話。)
喔呵呵呵呵呵!(揍飛沐爹。)

好的,這篇文章的重點就是沐娘被賣青梅的老闆娘誤認為是高中生,各位客官可以出門右轉了。
... ...我開玩笑的啦!(大家別走別走啊!)

沐娘跟老闆娘買了100塊的梅子(大概兩斤半)。
老闆娘在知道我是醃梅子的新手後,就給了我一張醃漬梅子的食譜。(真感謝~~)


沐娘買完梅子拿了食譜之後,還不忘跟老闆娘和另外一個大姊討教醃脆梅的眉眉角角。
在傳統市場買菜就是這麼有意思,買了食材之後還可以請教處理方法。
等沐爺回家後,我就可以找沐爺一起來醃梅子了。
愛吃梅子的沐爺一定會很高興的。

不過後來看到青梅最開心的竟不是沐爺,反而是沐爺他爹。

沐爹看到青梅後,就不斷地跟沐娘提說,他也有看到一個介紹怎麼做脆梅的網頁,叫沐娘也去看。
(網頁連結在此,大家有興趣也可以參考http://apk.tw/thread-732924-1-1.html)
沐娘覺得很奇怪,我不是已經跟你說老闆娘有給我食譜嗎?你為什麼又要叫我看網頁呢?

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沐爹已經收藏這個網頁很久了。
也就是沐爹早就想要自己做脆梅了!
阿不就剛好我無聊跑去買青梅。
沐爹說:本來我就很喜歡梅子,也對醃脆梅很有興趣。
只是苦無青梅讓他一試。

哈哈哈哈哈!
原來沐爹你也喜歡梅子啊!我現在才知道。(迷:你不是他老婆嗎?)
沐娘剛跟沐爹交往的時候還以為我們倆的興趣和嗜好差很多,直到婚後有了孩子後,我才慢慢發現原來兩人竟然這麼多類似的興趣嗜好。
有時候真覺得我跟沐爹似乎不是夫妻,而是同好。XD

好的,那我們開始吧!


(梅子清洗中... ...。)

沐爺最喜歡幫忙做東西了,他非常開心地接手清洗梅子的工作。
每次做東西,沐爺都一副正經地說他在工作,說我們都在玩... ...,所以沐娘就會故意問他說:你在玩嗎?
沐爺就會很認真的回說:我是在工作。

 

好好好,你好好工作。

在沐爺辛勤工作的同時,沐爹就擔任監工,而沐娘跟沐二公子便在一旁觀摩。
公子你也好好看著,長大後要一起工作知道嗎?

清洗過的梅子不能馬上處理,要先陰乾。

因為同一時間跟老闆娘買梅子的大姊提醒說:梅子洗完一定要風乾,才可以搓鹽,要搓到梅子表面出苦水才行。
好滴,前輩經驗一定要聽,所以我們將梅子放在鐵盤上風乾後才搓鹽。

等待梅子乾的期間,沐外婆也一直跟我們提醒說要搓鹽去苦味,還一直想要幫我們弄。
媽!不用不用不用了,我們自己來就好了。
(不過是醃個梅子,怎麼大家都這麼興奮?)

想說梅子要搓鹽,沒經驗的沐娘笨笨地在鐵盤上用手搓半天,手都酸了梅子卻一點動靜也沒有,沐爹看到沐娘在耍笨,就過來解救我了。
梅子要跟鹽一起放在鍋子裡,用甩的啦!

對不起,我笨了。

甩過之後梅子就會出苦水,表面變得濕濕的。
接著敲破梅子,浸泡鹽水。

沐外婆教沐娘,梅子要放在塑膠袋裡敲,梅子才不會飛的到處都是,梅子汁也才不會噴到衣服上。
被梅子汁濺到,衣服上會留痕跡,很難洗掉。

因為沐爺拿不動肉錘,所以只能幫忙裝梅子。

把敲好的梅子倒進一個鍋子裡,再將沒敲過的用大湯匙裝到袋子裡,然後交給沐娘處理。

你在玩嗎?不!我還是在工作。

梅子敲好,泡鹽水8小時,然後再用活水去苦水8小時。
不方便用活水的話就每個小時換水一次。
我們是用每小時換水的方法。

梅子泡過鹽水,顏色就變黃了。
脫去鹽水之後,再將梅子裝進玻璃瓶中泡糖水。
糖可以用白糖或冰糖,大姊說二砂不行,瓶子的話也一定要用玻璃瓶。

裝瓶又是沐爺的工作了。

這時,沐爹拿了一顆梅子給我,叫我吃看看。
噢,苦苦鹹鹹地!
這時候的梅子還是苦中帶鹹。

梅子裝瓶泡糖水之後,就要冰冰箱,不然梅子會發酵發酸。
接下來
每天換一次糖水。
換三次之後,梅子就可以吃了。

換了三次糖水的梅子,就變得好吃多了。
雖然還是留有些許的梅子苦味。
不過吃完之後會回甘。
換了第三次糖水
後,再放個兩三天,梅子的苦味就變得很淡,很好吃。

沐爹很喜歡這個微苦的味道,而沐娘是喜歡回甘的感覺。
換下來的梅子糖水也很好喝,加些氣泡水就變梅子蘇打了。
還不錯啦!自己做的脆梅。
等明年這個季節,如果有青梅,再買梅子來醃脆梅吧。

arrow
arrow

    沐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