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3252.JPG

第一次進到沐爺班上跟同學們講故事,很有趣。

沐娘會進到沐爺班上講故事,首先要謝謝同學媽媽的帶領。
沐爺的同學中,有同學媽媽加入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成為說故事的彩虹媽媽,進班為已經升國小的大女兒和女兒的同學們講故事。
我們幾個同學媽媽熟稔之後,想說,讀幼兒園中班的孩子們,正在學習與人相處的階段,也很需要這樣的引導。
因此,我們就開始了進幼兒園裡講故事的計畫。

首先,我們先跟幼兒園主任提起,我們幾個媽媽有意要到學校唸繪本給孩子聽,詢問主任同意否?並請老師安排合宜的時間!
幼兒園主任很支持這樣的活動,在考量學校的活動行程後,主任告訴我們,我們可以利用每周四早上早上八點半到九點,吃點心前的時間來進行這項活動。

教材部分,我們使用彩虹幼兒生命教育的教材,自己花錢買的。
教材內容區分成:人己(自己)、人人(他人)、人環(環境)、人生(生命),等4個面向,目的在正向引導孩子認識自己與週遭人、事、物。

 

p1.jpg

主任看了教材之後,說這套教材很不錯,以前她也有對別的孩子上過裡面的內容,這套教材正適合中班,甫認識這個世界的孩子們。

週一,我們送孩子上學後,就借用學校的圖書室備課,然後在週四時,利用上午八點半到九點這段時間,進班講故事給同學們聽。
我們首次備課,由有進班經驗的媽媽帶頭,把這個禮拜我們預計要講的課程,口頭跑過一遍。
大家在跑課程的過程中,順便提問、討論程序和共思遊戲的細節。

討論期間,有進班經驗的媽媽們提起幾個,教材內容以外,進班前須知的眉眉角角:

1.上課前,要先跟孩子們訂個簡單的班規。
相關規定細節可以跟老師討論,參考老師平常有要求的上課規矩,延續良好上課秩序。

2.進到孩子班上講故事時,要避免○○媽媽的稱呼,可以另外取個稱號,或直接請大家稱呼自己"故事媽媽"或"彩媽"。
換稱呼是為了要抽離同學媽媽的形象,避免孩子習慣把說故事的媽媽,特別標註是誰的媽媽,而沒注意我們是為了"他們"說故事的目的。(雖然後來在班上還是直接稱呼我是沐爺的媽媽)

學校有4個班,本來主任是希望我們4個班都可以進班講繪本,但是考量到每個班有不同的教學規劃,所以最後,我們是從有參加備課媽媽們,我們孩子就讀的2個班開始。

"要不要進到自己孩子班上講故事?"沐娘一開始對這個問題顯得有點猶豫。
因為我害怕沐爺會因為是自己媽媽在前面講故事而顯得躁動。
有經驗的媽媽說:的確會有媽媽是不進自己孩子班上講故事的,原因也是怕自己的孩子不受控制。
但另一個有進班經驗的媽媽也說了:她有進自己女兒班上講故事,她覺得這件事情對女兒來說很重要,在她進了女兒班上講故事後,女兒在同學的面前,就會顯得有自信。

最後沐娘選擇到沐爺班上講故事。

第一堂課,沐爺表現得並不如我想像中的失控,他反而出乎意料的專注。
平常,沐爺在上課時,我如果出現在旁邊,他會一直轉頭想問我:媽媽我有沒有很棒?
若是我們在家讀繪本,他也時常會說:媽媽我不想唸了,可不可以去玩?
總之,在沐娘的印象中,沐爺是那種如果我在他身邊,他就會像隻毛毛蟲的孩子。
但這天,我看到他背脊挺得很直。
上一次,沐爺這樣直挺著腰坐好聽講,是在去年他在學校慶祝生日的時候,當時我們為他買了一個大蛋糕到學校與同學分享。
那天他是主角,我知道他很為此感到得意。

我忽然想起,以前國小的時候,坐隔壁的同學背的書包。
她的書包型式跟大家的比較起來,顯得很不一樣,她的書包款式,是像小丸子背的那種樣式。
大家好奇的靠攏上去,她雖然說這個書包太厚不太方便,但是她仍得意地說:這是我爺爺從日本帶回來給我的。
後來同學也都一直背著那個書包上學。

前一陣子,沐爺班上還發生了件很有趣的事情。
有位女同學,在上學時,問了每一個送孩子到班上的媽媽說:阿姨,你認識我媽媽嗎?
因為女同學在學校的活動、接送,比較常是由祖父母接送和陪同,所以我們都回答她說:我們比較認識你阿公阿嬤。
隔天,沐娘就看到女同學的媽媽來接她放學。
女同學看見沐娘,還很開心地跟沐娘說:這是我媽媽。

還有,記得許久以前,有一個小女孩拍影片炫富,她手裡拿著一隻手錶,口中說著"這是我爸爸媽媽給我在韓國買的名錶"。
以前我會覺得她不過就是在炫富罷了。
但現在我會覺得,她是在炫耀她的爸爸媽媽。
對孩子們來說,自己的父母、親人,就是他們的榮耀。

我想,當我站在沐爺和同學面前講故事時,沐爺一定覺得很得意。

這是我的媽媽唷!

也難怪孩子們總會希望爸爸媽媽能夠在學校陪他們。
也難怪有人會說:當媽媽的如果會打扮,顯得美麗,孩子也會有自信。
不過現在沐娘覺得,當媽媽的,其實也不一定需要光鮮亮麗,才能讓孩子覺得感到光榮。
只要我們能抬頭挺胸的陪在孩子身旁,他們就能無所畏懼。

為孩子進班講故事,大概就是這樣的感覺,而這也的確是一件很值得為孩子做的事情。

文末沐娘再提個題外話:講故事時,沐二公子在哪裡呢?
公子他啊!在沐娘懷裡一起聽故事呢!

arrow
arrow

    沐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