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3611.JPG

沐爺是個活潑愛跑跳的男孩,5歲的他,什麼都想衝第一。
他覺得他已經長大,很多事情他都已經會了。
在外,他可以自己走、可以自己探索,到哪都不需要幫助。
所以,他時常會不顧他人一股腦地往前去尋找生活中的新大陸。

先前,沐娘曾希望沐爺是個勇往直前,很敢衝、敢去追夢的孩子。
會這麼期待,其實有點是在彌補自己,我那沒有實現夢想的個性。
只是漸漸的,我開始轉變想法,覺得讓孩子一味猛衝是不好的。
會有這樣的感覺,是沐娘從不同的逛街習慣得來的體會。

沐娘家,每次到賣場或百貨逛街,到了一個樓層,全家就會散開,各自去看自己想看的東西,要換樓層逛街時,才會與同行家人會合,前往另一個樓層。
因此,我習慣默默吸收自己的想法和感覺。
像是全世界只剩下自己。

現在如果有任何一個人問我:你媽喜歡什麼?
我想我回答不出來。
因為我從不曾想去了解家人個人的喜好、他們目光的焦點及每個人對於每種商品的評論或印象。

遇見了沐爹之後,沐娘逛街的習慣被改變,我開始在逛街時和別人分享想法。
當然,那個別人就是沐爹。

原本我以為這是熱戀的副作用,婚後我才了解到這是一種習慣。
沐爹家是那種,半夜要出門吃消夜,依然會相揪一起出門吃東西,逛街也是,去哪都說"一起去"。
有了孩子之後,有些時候沐娘會覺得沐爹有點奇怪,為什麼不論做什麼事情都愛全家一起去,有些時候帶著孩子很麻煩,何苦要搞得全家這麼疲憊?
買東西前,沐爹還會再三問過別人的意見。
例如在看巧克力時,明明沐爹愛吃的是純度最高的巧克力,但每次他在買巧克力之前,都還是會問我覺得應該要買哪種好。

"你就直接挑趴數最高最純的就好了!"每次沐娘都這樣回答沐爹

沐娘是螞蟻人,巧克力愛吃甜的、包堅果的,沐爹愛吃的那種巧克力,我是不會主動去吃的。
就已經知道最後的選擇了,那為什麼每次買巧克力時都還要多問我這一句呢?
以前沐娘不懂,反正沐爹問,我回答就對了。

沐爹每次在買了純度很高的苦巧克力後,還會哄沐娘吃一塊。
苦苦的,不是我喜歡的味道。

兩人相處久了之後,換沐娘要買東西時,也會知會沐爹一聲,然後沐爹就會說:走吧!
這是一起去挑的意思。

經過一些日子之後,沐娘發現,經由這樣同行、詢問、溝通、分享,讓我更了解沐爹,了解我選擇的這個人。
除了兩位少爺外,我沒有了解一個人像了解他這麼多。
這跟育兒原理中,要多陪伴孩子的道理一樣。
要認識一個人,就是要花時間陪在他身邊,不管那個人是自己的老公或是小孩,還是朋友。

所以我開始阻止沐爺不等大家自逕往前衝的行為。
因為我希望他學會等人。
接著學會去了解身邊的人。
然後學著讓自己被人了解。
最後,希望他能用這樣的了解,去選擇他未來的愛人。

繞了一大圈,其實沐娘此舉並不是要阻止沐爺往前衝,而是希望他不要在猛衝的過程中,遺漏了身邊的小細節,希望他能把握住這些枝微末節的東西,藉由它們找到真愛,得到幸福。

arrow
arrow

    沐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