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4780.JPG

最近沐外婆身體不太舒服,家就不會轉動了。
早上沐娘放下去洗的衣服,一整天下來沒人動,沐娘在接沐爺放學後,看看曬衣架上的衣服沒變,知道自己該去晾衣服了,晾衣服前,我順口差沐爺去洗自己的三色碗。

為什麼我要洗碗?
沐爺不解,平時他的三色碗都是沐外婆幫他洗好,怎麼忽然今天要他洗。
因為那是你的碗。
沐外婆聽了便說:不用啦,他還小洗不乾淨。
沐娘回說:我等下晾完衣服會去檢查。
身體還是不太舒服的沐外婆勉強回說:沒關係啦,沐爺將來好好讀書就好。

我的孩子將來不會讀書沒關係,但不能不做家事。

跟沐外婆說這句話時,沐娘心中五味雜陳。
很多回憶很多想法在我腦海中揮之不去。
會讀書又怎麼樣?
不會讀書又怎麼樣?
家裡遇到事情,家裡的誰會願意把家中最繁雜最惱人的事情接下來?
媽媽幾乎都需要全權負責家裡的瑣碎雜事,當媽媽累垮時,家裡的哪個人會最先接手家務?
主動接?
被迫接?
擺爛?

每個家對於這個問題的答案都不一樣。
基本上沐娘是媳婦是女兒,家事就是沐娘做。
你有丟過你家的垃圾嗎?
沐爹說他沒丟過。

沐娘沒有生女兒的命,兩個兒子在側,我若是不在家,沐爹若也不在家,那家裡就剩沐爺和公子兩個蘿蔔蹲。
沐少爺們怎能不會做家事?

這幾天沐娘跟沐爹聊起了關於少爺們教育的想法。
沐爹也有感而發的說:成績好的孩子,大家總覺得他們應該要繼續讀書,到最後這些孩子常會變得只會、只能讀書,若是想去做其他事情,別人反而會覺得奇怪。
就像是台大畢業跑去賣雞排會被批評一樣。

沐娘最近也常唸沐爺說:你自己想清楚你想做什麼?該做什麼?要怎麼做?
成績追到手幸福不一定會到手。

讓孩子知道自己該做家事是為了讓他們有能力自己好好過活
讓孩子讀書也不是為了讓他們什麼都不能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