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12.31圓山波力展_180109_0014.jpg

週五沐娘放假前夕,偶然開賴讀訊,注意到沐爺班上的家長賴團中,有個同學媽媽問:請問沐爺的家長有在群組中嗎?
沐娘隨即回覆。
那位家長跟沐娘要了手機號碼,過了一陣子,A同學爸爸打電話過來,告知沐娘,沐爺今天在學校跟他兒子發生的事情。

A同學爸爸首先詢問沐娘:老師今天有沒有通知,沐爺今天在學校打傷他兒子的事情。
沐娘回應:剛我是沒有接到老師的電話,但因為我現在已經回去工作,是我爸媽去接沐爺,所以有事情老師應該會直接跟沐爺的阿公阿媽說。
A同學爸爸接著說:今天,沐爺在學校抓傷A同學,情況相當嚴重,整個臉、脖子都是抓痕,但事情發生之後,老師卻沒有第一時間告知雙方父母,他相當難以接受,反正孩子在讀也只剩半年(因為孩子大班了),讀完就算了。
沐娘問:"是發生了什麼事情,沐爺怎麼會跟A同學打架?"
A同學爸爸開始描述他從A同學口中得知的事發經過:"A同學有個裝衣服的塑膠袋,沐爺看了覺得很好玩,想要來玩,但A同學想留著裝衣服用,就不願意給,沐爺看A同學不給,就動手搶去,吹氣,然後把那個塑膠袋打破,後來又有個同學推沐爺,然後沐爺就撞到A同學,然後兩個人就打了起來,沐爺就把A同學給抓傷了,傷勢相當嚴重,但老師沒有馬上把這件事情告知家長,他放學時看到孩子傷成這樣,相當震驚及心疼,但老師卻只有叫沐爺跟A同學道歉,然後也沒讓家長知道,關於老師這部分在教學上處理情形,他也跟老師說了很多... ...。"
接下來,A同學爸爸對沐娘表達他的看法:"教育孩子是父母的責任,孩子有錯誤的行為我們都該去糾正,我都教孩子絕對不能打架,看到沐爺沒事,他感到很欣慰,他的孩子沒有打傷沐爺,孩子打鬧難免,但我們應該要去了解孩子行為背後的動機。"

沐娘聽的當下是相當驚訝的,因為我不相信沐爺是這麼霸道無自制力的孩子,但沐爺傷人應該是事實,只是傷人的過程我覺得我需要更深入去了解,所以沐娘靜默不發一語聽完A爸爸的陳述與建議。

俟A爸爸語畢,沐娘回應說:"基本上,我並不會教孩子完全不能打架,我不會讓他完全無自保能力,沐爺有時的確會因為喜歡某些東西而動手搶,也的確有可能會打架,但平時他也不會主動傷人,這次他會把A同學傷成這樣,我想一定有他的原因,另外,A同學爸爸你有提到有個同學推了沐爺一把,這中間是不是有什麼關聯,至於是什麼事情把沐爺激怒到他要這樣去攻擊同學,我也會好好去了解,我也不會單聽孩子片面之詞,我會再去問過老師、甚至別的同學所見到的情況,來了解整個事情的經過,如果我有得到更完整的事發經過,再跟爸爸你分享。"

回到家,沐娘先找沐爺要了解狀況。

沐娘還沒找來沐爺,沐外公外婆就急著說:你不要打沐爺,小孩子難免都會打架,沐爺是要安撫同學,不是別人怎麼說你都相信。

... ...,雖然沐娘本來就有打算要先問問沐外公外婆所得到的資訊,不過他們給我的回應也跟A同學爸爸所說的差太多,因此沐娘只淡淡回應說:我沒有要打沐爺,但我還是要了解一下狀況。
實際上沐娘也已經很久沒修理小孩了,不過,若是沐娘下定決心要修理小孩,大概只有沐爹有辦法攔住我吧!
但以沐爹的立場,他也不會攔我就是。
只是沐外公沐外婆過度的反應仍讓沐娘格外謹慎。

沐爺隨即被沐娘叫上樓了解事發經過。
忐忑的沐爺首先強調說:袋子不是我用破的!
後來沐娘請沐爺向我說明事發經過:我和A同學(男)在玩塑膠袋,然後另一個同學推我,我就撞到A同學,然後我就跟A打架,我有叫他不要打,然後老師就來了。
"同學都在罵我。"沐爺無理頭地補充了一句。

聽完沐爺的陳述後,沐娘拿起手機,跟沐爺說:我不會完全只聽A同學爸爸說的或是你說的,我會再問問其他人所看見的,你還有要補充的嗎?
沐爺搖頭,然後沐娘就開始打電話,還把通話開擴音,讓沐爺也多少聽到。

留職停薪期間,沐娘花了很多時間在學校陪孩子玩,不僅僅是陪沐爺,也和其他的同學和家長有交流,因此班上的同學家長,有幾個也跟沐娘熟識。
因此沐娘在家長賴團上被點名後,馬上就有其他家長來電關心。

C同學(女)媽媽首先來電,沐娘沒接到,但也隨後回電,順便也問問C同學他有沒有見到事發經過。
C同學(女)說:沐爺和A同學在玩冰敷袋?
疑!?怎麼是冰敷袋!?不是塑膠袋嗎?
但這個問題無解,沐娘與C同學媽媽寒暄後,再打電話給下一個同學媽媽。

沐娘致電D同學(男)媽媽。
D同學(男)說:沐爺和A同學(男)打架,但我當時在看電視沒注意到。
看電視,什麼時候怎麼會看電視?但這個問題沐娘沒問。
雖然從D同學(男)這得不到什麼更進一步的訊息,但媽媽D同學(男)建議沐娘可以去問E同學(女),因為放學時D同學媽媽接D同學(男)時,有看到A同學(男)臉上的傷,滿明顯的,就問他怎麼了,這時候E同學(女)就在旁邊嘰嘰喳喳的一直說一直說,E同學(女)應該有看到事情的經過。

然後沐娘就打給E同學(女)媽媽,找來E同學(女)問問今天的事情。
E同學(女)果如D同學(男)媽媽所言,似乎是比較了解實情的,E同學(女)說:沐爺和A同學(男)在玩塑膠袋,B同學(女)就推了沐爺一把,撞倒A同學(男),然後A同學(男)就跟沐爺打架,沐爺有說不要打了,但A同學(男)還是繼續打,然後老師就來了。
"是B同學(女)推沐爺喔!!"沐娘驚訝地反問,因為B同學(女)是個女孩子,沐娘在還不確定是誰之前,一直以為推沐爺的會是個男同學。
另外,沐娘還特別重複確認一件事情:"沐爺有說「不要打了」是嗎?"
E同學(女)相當明確的說:對!沐爺有說「不要打了,不然我們會受傷!」

沐娘這時想致電B同學(女)的媽媽,但電話沒接到。
同學媽媽剛生產,這時應該是在坐月子,不然就是照顧新生兒在忙。
沐娘想連絡老師,但因為沐娘沒留老師電話,只留了FB和問到賴,但剛好這兩個通訊方式老師都沒及時回應,因此沐娘決定轉往其他熟識的家長繼續問下去。

F同學(男)說:其實他也不是很清楚,沐爺和A同學(男)好像是在玩冰敷袋,他們在打架。

隨後,沐娘聯絡G同學(男)媽媽,但因為這時公子一直在亂沐娘,沐娘聽不清楚,所以沐娘離開兩個孩子去外頭講電話。
"沐爺打A同學(男),他們是在玩冰敷袋吵架。"G同學(男)說
除了這些,G同學(男)表示其他的他就不清楚了。
不過沐娘從G同學(男)媽媽這裏得到了老師的電話,致電老師。

終於,沐娘聯絡到了老師,老師陳述:事件發生的時間是下午的點心時間後,正在收拾書包的時後,沐爺和A同學(男)正在玩一個袋子,B同學(女)就推了沐爺一把,沐爺就因此撞倒A同學(男)。
其實老師說的也沒有很清楚,沐娘就將E同學(女)所描述的跟老師交流。
老師聽了就說:其實等我看到時,是A同學(男)已經在哭了,所以我就把3個跟案情有關的孩子叫來問,就是沐爺、A同學(男)和B同學(女),B同學(女)承認說她是把袋子弄破,還推了沐爺一下,但不知怎麼了,後來A同學(男)反而是對到沐爺,兩個人打架,然後我就拿冰敷袋給A同學(男)讓他冰敷。
"是B同學(女)把塑膠袋弄破的嗎?"沐娘對這個經過相當驚訝,特別再跟老師確認。
"B同學(女)有承認塑膠袋是他弄破的"老師說。
沐娘說:"那可能是A同學(男)被沐爺撞到,覺得痛所以就動手,沐爺被打了也吃痛就還擊,兩個人就這樣打起來。"
沐娘跟老師確認事發經過之後,同時也告知老師,A同學(男)爸爸對老師沒在第一時間把這件事情告知雙方家長相當介意。

後來,沐娘還另外聯絡了兩個家長,一個是表示他的孩子剛好今天請假,另一個是剛好在第一時間沒接到沐娘電話。
但沒關係,從E同學(女)和老師所說的,我大概就可以把這件事情串起來。

就以上沐娘所得到的訊息,歸納起來,應該就是兩個孩子在玩塑膠袋,然後B同學(女)加入,不小心弄破了塑膠袋,然後還推了沐爺一把,沐爺撞上A同學(男),兩個人才打了起來。
而講兩個孩子在玩冰敷袋的同學,應該都只有看到後來老師處理的那一段。
老師為什麼沒在第一時間內通知家長,是因為當時已經快放學了,大家正在忙亂時期,處理完孩子們家長們也差不多就來接了。
沐爺也不過是中間的夾心餅,袋子也不是他弄破的,然後他還被推了一把,才撞到同學。

最後,沐娘再次致電給A同學爸爸,把我所知的事發經過轉述給A同學爸爸聽,同學爸爸聽了,說A對他也還是語帶保留。
沐娘說:我認為沐爺在這件事中並沒有錯,袋子也不是他弄破的,他也是被別人推去撞A同學的,也被A同學打了,所以才回擊,但來他也有說要停手,他指甲也許真的有長了一點,動作也沒有輕重所以才會傷了A同學,因此我真的很抱歉,我會再跟沐爺說要注意他的動作,但沐爺絕對不是那種會隨意攻擊別人的孩子,而我也不是那種放任孩子不管的家長,如果沐爺有什麼狀況,可以跟我講,我一定會處理。
A同學爸爸說:他是對老師的處理覺得不太適當,應該第一時間通知雙方家長。
沐娘就回應說:其實A在學校也不是不跟人打架的那種孩子。
我就把這件事(https://www.facebook.com/se1462000/photos/a.135740449945644.1073741828.131664037019952/745633915622958/?type=3&theater),還有我留停時在學校所見到的A同學的狀況告知A同學爸爸,連結事件中的A同學,跟這次的A同學是同一個孩子。
另外沐娘補充說:"老師年資淺,也許在處理的方式有比較不適宜的部分,但若是每次孩子打架,老師都知會家長的話,我想我們應該每天都在接電話吧!很多事情其實講開就沒事了,如果爸爸對老師處置的方式有意見,還是可以跟老師溝通一下。"

沐娘說完,A同學爸爸也只給了沐娘沉默作為回應。
星期日沐娘本來想跟沐爹帶著沐爺去看看A同學,不過同學媽媽說他們出門了,因此就沒去拜訪,事情這樣算是完結。

其實沐娘也認識A同學很久了,他是從小班起就跟沐爺同班到現在的同學,沐娘在學校陪玩的時候,A同學也曾多次來找沐娘聊天遊戲。
在小班中班時沐娘看A同學,的確覺得他是個很有禮貌且懂事的孩子,覺得他的家長把他教得很好。
但進到學校,有了同儕的影響,孩子多少會有改變。
沐娘去年十一月底最後一次進班講故事時,故事前後暖場的帶動唱,他就與另外一個男同學始終坐著,沐娘多次勸說仍不願配合活動。
A同學是什麼時候改變的!?
其實沐娘心中有個底,但在此沐娘不多評論別人家的孩子。
不配合活動這個行為沐爺也出現過,當時是沐爺去溜直排輪,沐娘陪同,我看著他一直不聽話故意擋隊伍,連沐娘多次暗示都愛理不理。
我很少修理小孩,但當天晚上回到家,沐娘就把沐爺抓起來修理,沐外公沐外婆關說無效。
所以沐外公沐外婆才很怕沐娘卯起來要動手修理沐爺。

經過這晚,沐娘真心覺得我過去兩年留職停薪陪伴孩子是很有意義的。
要不是我留停這兩年花時間在學校陪著孩子,看著孩子,認識老師與家長,這次的事件,我會沒有辦法快速聯絡其他家長和老師,好了解事件的全貌。
我刻意在沐爺面前打電話給其他家長問事發經過,也是故意要讓沐爺知道,他不用跟我說謊,他娘我是一定會去查實情的,而我也是故意要查給他看,如果發生事情,就是該這樣一通一通的打電話去問,假若我問出的結果是他沒錯,那我也必會幫他澄清。

不過假如現在是公子發生同樣的事情的話,那沐娘可能沒有把握做到這樣,因為沐娘對於公子的學校生活幾乎沒有參與到,對他的同學與家長也都不熟悉,我可能沒辦法把事情理解的這麼清楚。
只能說,不是把孩子放到學校就等於沒家長的事,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我們還是得持續關心。

最後沐娘要跟沐爺說:將來,如果沐爺有看到這篇,希望沐爺你能記得,無論何時何地,請你務必注意自己的言行。
另外,假若你遇到麻煩事,千萬不要躲,一定要勇敢面對。
但也不要心急,務必要先去溝通,去問清楚事情原委,了解狀況之後再處理。

arrow
arrow

    沐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