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992625_786552298197786_6076833571843090730_n.jpg

這週換沐爹留守,假日沐娘要單P少爺們。
現在單P少爺們的難度比較沒有像過去這麼難了,因為兩個孩子都聽得懂,也自己會走路(雖然公子還是很愛討抱就是),沐爺哥哥也很會協助牽制公子了。
可惜這個週末花蓮還是有零星降雨,不太適合到室外玩,因此我們決定到社福館玩。

入館前,要做例行性的登記,沐娘放少爺們先進館玩,自己去放背包。
等我找到少爺們的時候,他們已經在玩磁力積木了。
不過同一時間,有另一個小朋友也在玩積木,大部分的積木都在他手上,看來沐爺和公子是半途加入的。
他們要跟人家分著玩積木時不知有沒有先跟別人打招呼呢?
算了,反正他們已經平和地各自遊戲了,沐娘就默默在旁邊坐下。
沒多久,沐爺哥哥和原本在玩磁力積木的小哥哥被其他的玩具吸引,各自去玩了,剩下沐娘和公子。
公子把磁性積木組成一個L,他反著拿這個L,說是吹風機,不時幫自己和沐娘,還有所有積木吹頭髮。

期間,有幾個孩子也曾靠過來,想一起玩磁性積木。
有個初學步的小妹妹也對這積木感興趣,上前玩了一下。
這個妹妹是由父母陪同來遊戲,他們一家的互動很不錯,公子也和妹妹有眼神交流,公子也幫她吹吹頭髮,動作期間,公子手上的積木有稍微輕碰到妹妹的頭,妹妹也沒有太過度的反應,是個性情穩定的孩子。

過一會兒,又有個個頭跟公子差不多的男孩,走過來拿了兩個棒狀的磁性積木玩。
陪伴他的應該是他的阿嬤,他的阿嬤看我們已經在玩積木,就馬上跟男孩說:不行,那是人家在玩的。
男孩哭了。

沐娘還來不及反應,男孩就被抱走安撫了。
我本來是想說一起玩的說。
反正積木這麼多,公子也只要手上L型的這些就夠玩了。

沒多久,那個男孩手上不知何時又拿了兩個磁性積木棒,在一旁開心走著,但他的阿嬤卻再次搶下他手上的積木,說:"這是別人的"。
積木被阿嬤搶離手的男孩隨即趴地痛哭,用頭撞地板。
沐娘和妹妹的家長都看傻了眼。
在我們都還來不及反應時,阿嬤再次把積木放回來,並立即把男孩抱離安撫。

沐娘第一次看到孩子自我傷害。
在網路上,時常會看到有些媽媽會在育兒社團裡發問說:我的孩子會出現用頭撞東西、會拿東西敲自己等自我傷害的行為,該怎麼辦?
沐娘總覺得奇怪,孩子好好的幹嘛傷害自己。
這回沐娘總算了解了。
這孩子很絕望啊!

他不過想玩個玩具,只因為那個玩具已經有人玩了,就一直被阻攔。
也許在他眼裡看來,沐娘和公子根本沒在玩那些積木。
他沒有被教導其它突破眼前困境的方法,而他自己想用的方式(直接拿),也被阻攔,所以最後這個男孩只能用自傷的方式表達。
他也不過跟公子差不多年紀啊!

當一個人走投無路時,才會選擇自我傷害。
原來這個行為模式,從出生起便內建在我們的腦海中。

#從這一幕起我更確信教孩子解決方法比給孩子限制更重要

arrow
arrow

    沐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