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打沐爺了。

因為沐爺專注於YOUTUBE影片,不理會沐娘的問話,所以我很生氣,直接就把電腦關機,並趁家裡沒人在的時候,拿小手修理沐爺。
還跟沐爺說,既然你喜歡看影片,那我就把你關到電腦間。

當然最後我沒這麼做,因為沐爺已經表現出他的害怕。
他怕被打,怕被獨留電腦間(我是不會把孩子關到單獨房間的)。

我跟沐爺說,如果看影片可以讓他看到不理會家人,那影片就是不好的東西,以後都不可以看。

其實長輩已經暗示沐娘很多次,要修理沐爺了,因為沐爺最近常對長輩大小聲,而且會為了堅持自己的想望吵鬧不休。
讓長輩不喜歡帶他出門。
沐爺留在家,就代表沐娘要一打二。
此時沐二公子正在分離焦慮,加上最近玫瑰疹,所以沐娘需要花全力照顧公子,所以只能把沐爺放生。
其實在公子出生之後,我已經把沐爺放生了好一陣子。
教他怎麼操作電腦,讓他自己上網看卡通、看影片。
只是一直看卡通和看影片似乎對孩子不是很好,所以我有點不希望沐爺一直盯著電視和電腦看。
加上我最近在看"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這本書。
看到作者可以花很多的時間陪孩子看書,而我,原本已經讓沐爺喜歡看書了,但是卻因為沐娘在他兩歲時回去工作,沒辦法好好地陪伴他,使沐爺少了很多共讀機會,讓沐娘好生遺憾。
加上現在還要照顧公子,讓我感覺到沐爺就這樣輸了人家一截。

其實,這樣的想法只是沐娘想太多。
這是比較的心態,是的,我現在就是在比較。
比較真是罪惡,多少孩子因為父母的比較而受罪。
不過沐爺不理人不回話著實犯了他娘的大忌,所以還是要修理。

晚上,我又因為說謊的問題修理沐爺。
他在洗完澡後,沒有聽我的話,用浴巾把身體擦乾,而是躲進棉被裡用棉被擦,這樣的行為我們已經勸告提醒了好多次,沐爺因為棉被舒服好玩,喜歡光溜溜地躲進去,就又故意溼答答光溜溜地直接躲進棉被,我從浴室裡出來看見沐爺在棉被裡,其實我心裡就有譜了。
所以當沐爺承認之後,我還是動手打了沐爺。
我不能接受他這樣再三將我的話打折扣。
雖然沐娘知道,我其實可以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的,只要我全程盯著沐爺穿衣服,他就能避免犯這樣的錯誤。
只是這樣公子的需求我就沒辦法照顧到。
我不能放下沒有行為能力的公子,因此我選擇要求有行為能力的沐爺要獨立,我寧可讓沐爺自主,不放公子哭泣。
在這樣的考量下,我陪公子,因為他還小。
沐爺小的時候,我也是這樣陪他,公子當然也需要媽媽陪。
而且我給公子的時間只有兩年,兩年後,我就必須離開他去工作,而且必須專心工作。
沐爺該長大了,他也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了。
沐娘不可能盯著他一輩子。
我現在只能教他不能犯錯,不然會受到懲罰,希望能因此教他避禍,不要習慣硬愛去踩地雷。

我的時間只有兩年,給公子,同時也給沐爺。
用為了公子留職停薪的這兩年。
所以沐爺比起公子,是比較有優勢的,因為他有媽媽完整陪伴的一年,還多少分到沐娘給公子的兩年。

我好羨慕那些可以陪伴孩子的媽。
在自己的天地中,陪伴孩子。
現在我沒有自己的家,做什麼事情都綁手綁腳的。
讓孩子畫畫,玩遊戲,扮家家酒,這些我都可以跟孩子玩,但是家裡放不下這麼多的玩具,特別是在台南。
所以只能退而求其次,看看書。
還好這裡的圖書館借書方便,我帶著沐爺借了好多本繪本,連我自己都看了書。
但是看了書之後,反而會讓我興起比較心態,讓我對沐爺失去耐心,更想修理他,想阻止他看電視和用電腦的行為。
只是,給不了沐爺更多天空的沐娘,修理沐爺不過是發洩自己無能為力的心情。

還不如不看書。
因為書中作者的生活品質和環境,是沐娘達不到的。
沐娘不是光鮮亮麗的部落客,不能拿那些像樣版一樣的育兒生活來套在沐少爺們的身上。
就讓沐爺偶而玩玩蟾蜍吐珠吧!他現在可以破很多關很厲害了呢!
讓他看影片吧!他在自己操作的狀況下從粉紅豬小妹看到波利,然後又看過了很多別人的鐵軌設計和台鐵的火車影片,他對火車的概念說不定比我還深。
愛看電視的沐爹成績還不是很好,比搶不贏電視的沐娘成績還好還更加理性聰明(不然沐娘不會嫁給沐爹)。
不看電視的孩子成績就有比較好嗎??
也不一定,台清交成裡還不是一堆很迷動漫的學生,功課也不一定差。
其中的分別只在於:長得帥的就是型男,長的醜的就是宅男。
沐爺不用頂尖,只要他懂規矩,以後能養活自己就好。
我有沒有用故事書餵飽沐爺也不是很重要。
就算不用故事書,我還是有別的方法教沐爺的。
沐爺也還算是個聽話懂事的孩子,沒因為我修理他就生氣不理人,也是頻頻含淚跟我說"媽媽我愛你"。

希望我給沐爺的教育,足夠讓他成為一個好人。

後記:

我後來還是有限制沐爺玩電腦和看影片的時間。
娘哄弟弟睡覺的時間,就是沐爺可以用電腦的時間。
我們取得這個共識之後,目前我們照著這樣的模式運行,生活也還算平衡。
暫時,就先這樣,等沐爺開學後,他用電腦的時間就會減少了。

arrow
arrow

    沐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