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5673.JPG

沐娘兩胎都順利餵母乳,對於母乳哺餵也算小有點心得XD,所以小妹我也來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己哺乳的經驗。
母乳之路若是要走得順利,有以下幾個要點。

一、足月的健康寶寶

大家一定很疑惑,餵母乳母親有奶就好,為什麼沐娘第一點要提到寶寶的健康與足月產?

因為吸吮是孩子在胎內最後幾個月才發展出的動作,早產寶寶吞嚥和吸吮的反射會較為不良(參考資料-羅東聖母醫院早產兒母乳哺餵之衛教指導),所以如果能盡量讓孩子足月出世瓜熟蒂落,這樣孩子的健康與進食狀況都會比較好。
大家都說要贏在起跑點。
孩子身體的自然成熟發展與健康,就是領先在起跑點的第一步。

沐娘的兩個孩子都足月生:沐爺39週出生、二公子38+1週出生,他們一出生後,在產檯上與我接觸時,都馬上就會吸吮,讓我的母乳之路有個美好的開端。
但二公子在出生時有鎖骨骨折的現象,並有黃疸的情況,所以他喝奶的狀況就比較差一點。
為了公子,沐娘便要更加努力啊!
在公子住院期間,沐娘盡力持續提供母乳(擠出請護理師瓶餵+至醫院親餵),另外還請醫院幫忙補了3天配方奶,直至公子黃疸值降低出院,返家後順利恢復全母乳。
雖然公子滿月前因全母乳,黃疸消退的慢,頭一個月看起來會黃黃醜醜的,不過後來他的整體發展也還是很好,不輸其他的孩子。
所以孩子出生有狀況的媽咪,一定不要氣餒,因為我們的努力就是孩子身體健康的基底!
孩子健康就好帶,這些努力會值得的。

二、產台上的親密接觸

沐娘生產的醫院是母嬰親善醫院,孩子出生後都會讓母親與嬰兒在產台上先做接觸。
期待已久的孩子一出生,產台上的哺乳除了讓媽媽的身體盡快引起泌乳的反應,也能讓媽媽確認自己的孩子的確有吸吮的能力,讓剛生產完的媽媽感到安心。

三、好的指導人員(護理師、諮詢人員)

沐娘覺得偉大的護理師們,是讓沐娘能順利哺乳的關鍵。

在沐娘還是新手媽的時候,多虧有生產醫院(花蓮門諾)的護理師們的協助,由於他們的指導,沐娘才能成功餵母乳。
沐娘第一次餵母乳時,我也不知道孩子到底有沒有吃到奶,護理師就用手幫沐娘擠乳,擠出了幾滴透明又參雜些混濁液體的乳汁,護理師看了就跟沐娘說:媽媽,你有奶,你看這就是初乳。
雖然護理師只說了這麼一句,但對沐娘來說卻是無比的鼓勵。
因為護理師說我有奶,所以我相信我一定能餵飽我的孩子。
後來,沐娘就不停地在護理人員的協助下練習親餵,剛出生小小軟軟的孩子我們新手爸媽不敢碰,護理師就幫我們把孩子喬到正確的親餵位置。
所以沐娘很感謝門諾醫院的護理師們,因為有他們的專業指導,才讓沐娘的母乳之路走得順利。

後來沐娘跟很多媽媽聊到母乳時,大家也都認同說遇到好的護理師,是母乳之路成功的關鍵。
很多母乳之路走得不順的媽媽都有同樣的經驗:產後生產醫院的護理師沒叫媽媽餵奶,不然就是護理師跟媽媽說你奶不夠然後就沒下文,要不就是只教媽媽要擠奶,不提親餵,類似這樣的狀況,搞得媽媽寶寶一個沒法餵,一個沒得吃。
最後當疲憊的媽媽眼淚滴的比奶還多的時候,醫院或月子中心再跟新手爸媽說:寶寶沒吃飽,要不要補配方奶?
這一句話往往會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擊毀新手媽咪哺乳的信心,奶塞在乳房的媽媽在心力交瘁之下,最後只好決定退奶,然後掏錢買奶粉。
這樣的故事很多,大家上網估狗一下哺乳血淚史應該會有很多可以參考!

所以人家常說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想餵母乳的麻麻如果沒能遇到好師傅,連門都進不了,就別妄想提修行了。
準媽媽們如果有意讓孩子吃母乳長大的話,找母嬰親善的醫院生產,會對自己的母乳之路很有幫助。

四、急摳孩子回到身邊

孩子在媽媽肚子裡時,提供給他的養份是24小時不間斷的,所以在寶寶出生後,初期密集的提供孩子他成長所需的營養是必須的,因此,初期的密集哺乳是必要的。(累是正常,累的話叫隊友起來道撒剛(一起幫忙)!)

不過孩子出生,在產檯實施母子接觸完後,通常新生兒會被先帶去嬰兒室洗澡及做檢查,這時候嬰兒與母親就必得要先分開。
只是嬰兒什麼時後會回到母親身邊?
關於這點,有些醫院會說,有些醫院不會說。(真的有媽媽有聊到說,她生產完後,醫院的嬰兒室都沒通知媽媽要來餵奶,媽媽就一直在病房空等。)

沐娘本身是個很性急的媽媽,兩次生產完後,自然的母性會讓我很想趕快見到孩子,所以在產後孩子做檢查,我仍在恢復室的時候,我就一直惦記著,方才護理師是跟我說幾點孩子完成檢查,時間一到,我就請沐爹幫我主動問問看,孩子是不是可以帶回來了?
雖然孩子回到我身邊時通常都還在睡,但是如果孩子哭了要喝奶,我就會盡快親餵,好讓我的身體能盡快跟上孩子的需求。

兩次生產,沐娘都選擇母嬰同室,這樣的好處就是,只要哺乳有問題,就可以請護理師直接到病房來,指導我哺乳的技巧,如果順利,餵完奶我就可以直接休息,剩下換尿布和抱孩子的工作就交給沐爹,以爭取最多的休息時間。

五、多讓孩子含乳,儘量少硬擠

要讓孩子喝到母乳,要嘛就親餵,不然就是擠出來餵。
沐娘會建議剛生產完的媽媽,在生產完後頭幾個禮拜不要硬擠衝奶量,怕孩子餓著的話就抓來親餵,就算只是讓孩子含乳都沒關係。

因為孩子含乳的動作會誘發母親乳房的乳汁分泌,然後會刺激出奶陣。
母親奶陣一來,乳汁是會直接噴流出來的。
乳汁噴出代表的意義是,這些乳汁,並不是靠孩子的吸吮而出,而是由母親乳房的組織主動把乳汁擠壓出來的。

讓乳汁自行分泌出來跟擠出來兩相比較,當然是自行分泌比較好,用擠的又累又痛,能自然產乳當然就不要刻意擠,除非乳房脹到媽媽自己受不了,會覺得痛,而這時孩子又還在睡的話,媽媽就可以先擠些母乳出來當備糧,好讓自己舒服些。
消除硬塊的擠乳,只要擠到乳房不會痛就可以,沒要追奶的話不用擠到乾,不然身體會以為寶寶很需要奶,使得媽媽下回更快脹奶,形成一種惡性循環,媽媽會因此陷入擠奶的地獄中。

另外還有一種消脹奶的方法,就是不管孩子醒著還是睡著,直接就督奶給孩子讓他吸。
孩子不會拒絕你的。

沐娘有幾次因為脹奶痛,不等孩子醒來我就主動督奶餵孩子,孩子在睡夢中直接就吃了起來,孩子吃完兩邊奶的期間,眼睛連睜都懶得睜開,繼續睡他的,沐娘餵完奶後孩子仍睡得香甜,我見時機大好,就溜去做自己的事了。(笑)
所以餵奶不一定要等孩子醒了或是孩子有需求才餵,媽媽脹奶脹的痛也是可以餵的。
看來頻繁親餵也是寶寶保護媽媽,避免媽媽乳腺炎的機制啊!

哺餵母乳期間特別要記得,不要太久不餵奶或不擠奶,這樣奶存在乳房裡太久是一定會變硬塊的,到時侯引發發炎反應變成乳腺炎,就要請醫生處理了。

六、控制進補的頻率

以前產婦生產完,大家都會幫產婦好好進補,好讓媽媽發奶有奶水。
從前環境不好時,的確是需要這樣進補沒錯,但現在,我們的觀念應該要稍作修正,因為現在大家的營養攝取基本上都是足夠的。
所以現在的媽媽產後通常只要一吃脂肪多的食物,就會很容易脹奶,若是此時水分補充不足,那就會塞奶了。
因此黑麥汁和豬腳之類的,不要猛吃猛喝,自己覺得奶夠了就不要再吃;但如果媽媽覺得奶量不夠,就可以計畫性攝取衝衝奶量。
依自己的需求去吃,這樣才是聰明的吃法。
另外,如果媽媽遇到塞奶和硬塊的話可以先冰敷,然後趕快抓寶寶來親餵,讓孩子用吃奶的吸力,配合自己的奶陣,加上輕揉硬塊,讓孩子把揉散的硬塊奶吸出來,沐娘自己如果遇到塞奶,通常這樣做硬塊就會消了,而且也不會痛。
重點還是:親餵前後別忘了補充水分。

我用多喝水,控制進補的狀況,頻繁親餵,這幾個動作就讓我泌乳順暢了。
至於什麼疏乳棒,請通乳師來通乳,這些沐娘都沒用過,這幾個大家口耳相傳的密技,到底有沒有傳言中的療效,還請各位媽媽自行斟酌。

七、 家人的信任及支持

我的家人全都支持我餵母乳,讓我在哺乳期間很安心,也很堅定。
雖然沐奶奶曾經有跟我提過母乳六個月之後是不是不營養的問題,不過在我跟她解釋之後,她便沒再提起這類的事。
家人的共識是能讓媽媽安心哺乳的要素,如果家人沒共識,媽媽可以參加母乳社團,或是結交一起餵母乳的朋友,堅定自己的信念,會讓母乳媽媽能繼續支持下去。

如何衝奶量?留庫存?

要衝奶量的話,有人說要先親餵再擠奶,也有人說要先擠再餵。
以我個人的經驗,覺得在孩子"夜奶前"先提早起來擠奶冰存(通常是凌晨2.3點),然後再親餵夜奶,這樣衝奶量是比較輕鬆的。
因為在脹奶時擠奶會能較快擠得到足夠的量,這樣擠奶才不用花很久的時間,然後再用後續的親餵夜奶讓孩子持續幫你無痛催奶,這樣奶量就可以在不用擠得要死要活的狀況下漸漸上升。
如果奶夠多的話,那就只擠一邊,留另外一邊給孩子喝。
奶擠完後如果孩子急著要吃,就連著奶瓶直接把奶先丟冰箱,如果孩子還沒醒的話就可以優雅地收擠乳器,不用匆匆忙忙地。
照這樣的程序,親餵完就可以睡覺。
如果孩子
接受躺餵的話那就更好了,因為親餵的同時媽媽就能睡覺了。
(這種機率大約一半一半,因為孩子還有可能要拍嗝。)

針對瓶餵母乳的部分,沐娘有個建議,那就是不要瘋存母乳冰棒。

沐娘會這麼建議是因為:孩子會不喝舊奶的!!

那母乳該存多少?

沐娘雖然是全親餵的母乳媽媽,但我偶爾還是會庫存點母乳,好讓自己在需要單獨出門辦點事時,能請家人代為瓶餵。
如果是這種狀況的話,平時冰箱裡大約維持300-500cc的量就很足夠了,這樣的量大概可以撐3-4個小時,然後我會在奶吃完隔天晚上再擠新的當庫存。

假如是上班族媽媽在產假結束後要回到職場,且在上班後還會持續擠乳,夜間直接親餵的話。
若是這樣的狀況考量母乳保存期限(母乳保存期限請參考台灣母乳協會網站-母乳儲存時間),沐娘建議是等到孩子兩三週大,親餵穩定後,再開始做存糧。
存個十來包,並定期更新就很夠喝了。

庫存母乳應重質不重量!

由於母乳的成分會隨著孩子的成長需求改變,越新鮮的奶會越適合孩子,所以有一週內新奶的話就不要喝舊奶。
況且孩子漸漸成長,味蕾逐漸發育,他們會開始變得挑嘴,只喝新鮮的奶,所以初期擠的母乳,幾乎都會被拒喝,然後放到過期。
因此沐娘是覺得新手媽不用太羨慕那些從月子中心帶了幾萬cc母乳出關的媽媽,因為這些奶到最後會有很大部分會被丟掉。
(沐娘身邊的媽媽好多都丟過冰棒奶,我不追奶的也曾丟過一兩包。)

大家不要覺得反正母乳不用錢,過期就丟掉不用可惜,或是多的母乳可以做成母乳皂之類的想法,沐娘覺的這種對於母乳產品的構想真的別想太多。
因為做母乳皂實際所需的奶量不用這麼多,有個一兩包其實就很夠做了,母乳要變花樣,耗費的量其實都不大,因此真的不用想要留母乳做些有的沒的。(平常有在擠奶的媽媽一定有得做母乳產品的。)

我們應該要考量的是,存奶的動作,浪費掉的不只有母乳,還有母乳袋,及冰母乳的空間和電費。
更重要的是,擠奶的過程,還要浪費掉的休息時間。
媽媽平常休息時間都不夠了還浪費時間擠奶丟掉,別鬧了趕緊去睡覺吧!
死命衝奶量實在是不需要的,奶夠孩子喝就好。
省省錢幫孩子置裝還比較有意義,至少衣服可以讓孩子妝的好看讓親朋好友額樂幾句,順便拍幾張可愛孩子的照片留作紀念。
奶存這麼多還要想辦法處理。
如果你是老手媽應該就不會想存奶,如果你是新手媽那沐娘建議你也不用猛存,因為後續帶孩子的歷程還有的你忙的。
省下來的時間就請媽媽你好好休息,就算是追劇也爽。
所以沐娘強烈建議理性存奶。
緊睏卡實在!

總之存母乳不要比多,而是要比新鮮,舊奶存再多孩子不愛一樣沒用。

但沐娘還是要說一句:瓶餵母乳的媽媽真的很偉大、很辛苦。
因為瓶餵母乳要擠,還要洗擠乳器和奶瓶,餵的時候還要溫,有時候孩子不吃還要忍痛倒掉,有時候還會不小心失手打翻(不要笑,沐娘自己也打翻過),因此媽媽擠的量一定要超過孩子實際需求,這樣才能保證孩子有喝飽。
能夠全母乳瓶餵的媽媽真的很厲害。
雖然這條路是這麼的辛苦,但還是有許多媽媽為了孩子,依然努力撐下來,工作途中,要耐著濕熱抽空躲在小房間擠奶,這樣的毅力和耐力,該被尊重與珍惜。
沐娘在此向這些媽媽們致上最高敬意。
(因為沐娘的工作會對母乳哺餵比較不利,因此沐娘不敢考慮要邊工作邊擠奶,為了孩子,為了讓他們吃母乳,所以沐娘才乾脆選擇請留職停薪。)

我的母乳之路很順利,所以當我看到別人寫的母乳血淚史的時候我都會想:怎麼會這樣?
想餵母乳的話,還是親餵最好。
雖然頭幾個月真的會比較辛苦,因為親餵是沒得替手的,會累是正常,這時候記得要使出ㄋㄞ功請老公多擔待。
但當我們撐過孩子出生後的頭幾個月之後,開始帶著孩子走出家門時,就會知道親餵的方便了。

DSCN0239.JPG

就像這樣,想餵就餵,免奶瓶免加熱免熱水免奶粉好方便唷。
沐娘親餵的這個地點在台南的蕭壠文化園區,就在台灣,所以大家不要覺得在台灣母乳哺餵不友善,所以不敢餵母乳,媽媽們真的有心要餵母乳的話,穿件哺乳衣,用件包巾蓋一下,還是能餵奶的。
當天沐娘是帶著孩子來這裡玩水的(請見家庭旅遊--台南‧蕭壠文化園區‧暑期玩水(沐爺4Y7M、沐二公子0Y9M)),大家都顧玩水所以沒人注意到沐娘在親餵,所以我就試著在公開場合親餵看看。
其實也沒人想理我。XD

可見在台灣,若是要在公開場合親餵其實還是辦的到的。
倒是孩子喝奶如果還是需要用瓶餵的話,那會比較不容易帶孩子出門玩。
因為大包小包瓶瓶罐罐累都累死了,想到要出門媽媽心就涼了一半,忍不住就會想打退堂鼓留在家裡。

母乳之路其實沒大家想像中的難走。
放寬心走下去,做好孩子需頻繁親餵的心理準備,就算孩子到了七八個月大時,還兩個小時討奶一次也是正常的(不過可喜的是,通常孩子只要幾分鐘就會吃飽,實際上也不麻煩)。
這樣的狀況當然是全職媽媽會比較容易配合,但上班族媽媽你們堅持下來的辛苦是會有報答的!
加油,母乳路上大家都不孤單,我們同行!

祝所有的媽媽寶寶好朋友都能餵的順利也吃的開心,文章到此,謝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沐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