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8114.JPG

端午連假前一週的週末,因為大部分機關學校補課的關係,所以只放星期日。
只有一天假,所以大家都沒出門玩,所有的孩子都在家。
話雖如此,在中午時分,家裡的客廳和餐廳,卻一點人聲都沒有。

奇怪?剛才沐外婆不是叫大家吃飯嗎?
人都跑哪去了?
啊~~~~!不管了,吃飯就對了。

沐娘把沐二公子放上餐椅後,隨即開始掃描餐桌上的菜色,看看有那些是公子適合吃的。
常給手指食物的媽媽就是這樣,基本上不會另外特製食物泥,平常用餐,就挑選些家裡適合孩子的菜餚,拿一部分讓孩子自己吃。

今天的話... ...,比較沒調味,會比較適合公子的,應該就是這個--豆腐。

DSCN8110.JPG

可是,豆腐應該很容易被抓爛吧!
沐娘心裡這麼想著。
唉啊!反正沒人在,公子你就吃吃看吧!
所以中午沐娘就趁沐外公沐外婆都到隔壁沐大舅舅家陪孩子玩的時候,偷偷丟豆腐給公子吃。
沒想到公子吃豆腐很厲害內!


在給沐二公子吃手指食物這段時間以來,沐娘是一直到今天,看到了二公子吃豆腐之後,我才領悟到,原來吃手指食物最厲害的不是吃蘋果吃香蕉,最厲害的是手抓豆腐吃還能不抓爛。
這才是手指食物的奧義啊啊啊啊!

影片中還有一點,讓沐娘覺得很有趣的地方就是--公子並不是用咬的方式吃豆腐,而是用吸的方式吸豆腐吃。
由此可知,孩子吃東西的方式是會隨著食物特性變換的。
所以越是提供孩子不同質感的食物,孩子吃東西的方式就會越多樣化。

每次觀察公子吃東西,沐娘都覺得自己像是在觀察小動物一樣,相當有趣。
喔呵呵呵呵呵!

普通的板豆腐完全無調味公子還是吃得很開心啊!
可是公子你要記得,你只可以吃黃豆做的豆腐喔!千萬不可以到外面亂吃別的女孩子的豆腐!

吃完沐娘便趕快收拾,剛收完沐外公就回來了!
好險好險沒被沐外公看到公子吃豆腐,不然沐娘準被罵到臭頭。
哇哈哈哈哈,吃個手指食物也好刺激。

不過請各位親愛的媽媽寶寶好朋友們千萬別亂學,因為這樣給寶寶吃豆腐,是。一。定。會。被。長。輩。罵。的。
被罵不可以說是沐娘教的喔。

其實這影片中,公子吃的豆腐,已經是他當時吃的第三塊豆腐了。
雖然公子邊吃邊掉滿桌,但如果把掉下來的豆腐扣掉,公子應該有完整吃掉了至少一塊半到兩塊的豆腐了。
如果不讓公子用手抓,而換成把豆腐壓成豆腐泥,用湯匙餵的話,沐娘我還真的沒有把握能讓公子用湯匙餵著吃掉這麼多的豆腐。

今天沐娘心血來潮,用表格列出兩種傳統餵食和BLW的優點。(缺點我就不想列了。)

項次

傳統餵食的優點

BLW的優點

1

很多營養

吃的量多

2

乾淨

咀嚼能力

3

不會被長輩罵

手眼協調

4

容易交由替手餵食

抓握能力

5

 

不易抗拒

6

 

副食品準備容易

7

 

不用餵

每次看著公子吃東西,沐娘便會思考起傳統餵食與BLW之間的利弊,總會覺得BLW是不是會比傳統餵食少吃了很多營養?
但是瞧公子吃的津津有味的樣子,有時又會覺得,無論食物泥內含的食材多麼多樣化,食材如何的有機新鮮又營養,若是孩子死不張嘴死不吞也是白了工。

而且用餵的,孩子被動地只能吞,有時候想吃慢一點都不行,如果換作是我被這樣餵食,我也是會寧可拒吃,也不要吃的這麼痛苦。

所以我犧牲能讓孩子吃進更多類型營養的機會,提供手指食物讓孩子練就咀嚼能力、手眼協調、抓握能力等等的重要能力,整體來說也還算值得。
養分少吃一點其實也沒差,反正我還有母乳啊!副食品吃輸人的部分就由母乳補回來就好了。

啊~~~~那這樣的話沐娘就要多吃點啦!(沐爹:不要為自己的貪吃找藉口。)
唉啊!吃一吃就瘦不下來啦!真害!(其實暗爽在心內。)

沐二公子:娘!你手上的食物不是要給我吃的嗎!?給我吃啊啊啊啊!(公子崩潰)

手指食物出乎沐娘意料地讓公子練就了很多能力,像徒手拿豆腐不捏爆這招,便相當令沐娘驚訝。
其實孩子吃東西還有很多花招,公子最近的新招是用兩顆小牙,配合手抓,撕裂絲瓜。
不錯!加油吧,公子,多吃點唷!

 

arrow
arrow

    沐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