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0513.JPG

愛爬爬的公子現在會爬樓梯了。

從一階、兩階,到現在,可以從一樓爬到二樓了。
當公子踩著沐娘的臉,把沐娘當成墊腳石去抓取其他東西時,我就知道,該好好消磨消磨他的體力了。
所以我就不抱你上樓囉!自己爬上去囉!

上個禮拜,公子爬樓梯的能力也還只能爬幾階,沐娘帶沐爺和公子去遠百玩沙時,公子就被沐娘放在室外的地板上爬行。

順便讓他在階梯上練習上樓梯。

很多父母都會覺得室外地面髒,所以不會讓孩子在這種地方爬行。
沐娘是覺得,平常生活環境是不可能完全無菌的,爸媽太主動地幫孩子防這個防那個,結果孩子一點細菌都碰不得,一點抵抗力都沒有,才更不是我希望孩子所擁有的健康狀態。
在我有了這樣的念頭之後,我就很懶得留公子在背巾裡或是我的懷抱裡掙扎了。
因為花費力氣箝制想四處探險的公子,會讓我們兩個都疲累,不如我就放你自由,讓你到地板上撒野吧!

前幾天,沐娘帶沐爺和公子去看巷小(請見吃吃喝喝--花蓮‧看巷小‧燒麻糬)聊天時,我也把公子放在水泥地上讓他自由爬行。
很多在場的朋友都問說:這樣公子的膝蓋不會痛嗎?要不要幫他帶個護膝之類的。
我便說:應該還好,如果他覺得痛,他就不會向前爬了,就當作感覺統合。
這樣一說,大家也都沒什麼意見了。

痛是一種感覺,但是想探險的慾望,會強過膝蓋上那一點刺痛,所以公子並不介意地面的粗糙不平,他背對著沐娘,持續的往他想去的地方,去前進。(追求夢想嗎?)
之前,沐爺也還是爬行生物時,沐爹沐娘也是讓他這樣四處爬,所以現在沐爺對痛的耐受度還不錯,當他跌倒時,如果沒有摔痛,他自己就會爬起來,不會太"惜皮"。
可能是因為這樣刺刺沙沙的感覺對他來說已經不算什麼了吧!

因此,我覺得在孩子爬行的階段,父母的放手,是很重要的。
孩子是可以忍受這樣粗糙的地面環境的,無法忍受的,其實都是父母。
話是這麼說,不過在沐娘要把沐爺或公子放到地上時,我的內心也還是會掙扎,想著這樣好嗎?
但是當公子接觸地面,開始向外探索時,我心裡就會想:果然還是要讓他自由行動,因為他想去的地方,跟我想的都不一樣。

不論是現在,還是未來,沐二公子,他都會往我意想不到的方向前進,我抓不住他,也不用抓住他,他需要我時就會回頭,但是他還是會再次轉頭,去發現這個世界,他自己的世界。

話說,放在公子在看巷小水泥地上爬行之後,他便探索到了往二樓的樓梯,然後從一樓沿著樓梯爬上了二樓。
(看巷小的樓梯就是這一座。)

DSCN7044.JPG

這是他第一次,完整的爬完整層的樓梯。
所以,我再次讓公子挑戰家裡的樓梯。

公子手腳並用地就上樓了。
很棒唷!公子。

看著公子的背影,沐娘覺得很幸福,因為我看見了他的獨立成長,以及對探索世界的渴望。
不用急著走,慢慢爬,就算目前你還只會用膝蓋感受地面,但在手腳並用地狀況下,你還是可以到達你想到達的目標。

arrow
arrow

    沐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