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4767.JPG

這段紀錄沐娘不敢說是戒尿布,我想,以"改變生活方式"來敘述這段歷程是比較適合的。

帶沐爺的時候,沐娘只請了一年的留職停薪,一年的時間,還不足夠讓沐爺的身體發育成熟到我可以成功教他上廁所。
但這次,我有兩年,所以我本來就期待自己可以在回職場前,讓公子學會在尿斗或馬桶尿尿。

尿布,不過是種方便育兒的小道具,人們幾乎都會為了方便設計出一些工具讓我們生活便利。
有些東西我們會用一輩子,有些不會。
馬桶我們可能會用一輩子,但尿布不會。

先前,為了要讓替手照顧沐爺的長輩好帶,所以沐爺使用尿布的時間比較長。
帶公子的時候,沐娘有的是時間陪公子學著些生活的瑣碎小事。
讓他學會一般的生活方式是我做得到的。

生活習慣和生活方式是看著學習的。
孩子學吃飯的時候,我們先讓他們看著我們吃飯。
孩子學說話的時候,我們先對著他們說話。
孩子學上廁所的時候,我們也是先讓他們看著我們怎麼上廁所。
我們家是親子共浴,所以上廁所這件事有沐爹和沐爺示範給公子看,因此怎麼教尿尿這件事沐娘從不煩惱。
公子也很常直接就在浴室地板上小便。

只是最近,當沐爹和沐爺示範在馬桶上廁所之後,換到公子想照著模仿時,當他對著馬桶... ...公子尷尬的身高差,即成為學會自己上廁所最遠的距離。
大家看著公子,眾人頭上瞬間有隻烏鴉飛過。
他看得到尿不到啊!
先前沐爺也是長得夠高到能夠獨立尿進馬桶時才免掉日間尿布的。

很多育兒的小物,要有經驗之後才會知道值得。
沐娘聽沐爺同學媽媽說,小尿斗是她覺得最值得買的東西。
所以沐娘決定買小尿斗,到第二胎才買這東西真是太可惜了。
隨處可尿的公子,很快就上手了。
話說公子真的很隨處可尿,光著屁股的話,客廳地板他也自在奔放。

挑個對的地方尿,是我教公子小便的原則。
浴室可以,尿布可以,不穿尿布就去浴室尿,將來總有一天,他要學會去浴室廁所處理大小號。
我們就是這樣生活的,你也總有一天要學會這樣生活。
尿桶配合著幾件學習褲,當公子那幾件學習褲都溼了,或是出外、睡覺時,才輪到尿布上場,這些日子公子尿布用量漸漸減少。

完全免用尿布是個漸進的過程。
目前公子還需要尿布,但總有一天會可以不用。

arrow
arrow

    沐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