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6712.JPG

沐爺(6Y5M)感覺性的問題

沐爺最近問的問題比較有深度,沒有標準答案且需要再三澄復。
他的第一個問題是這樣的:
Q1:"當軍人是什麼感覺?"
我給沐爺的答案是:"必須要服從命令,完成任務,當單位把我們召回時,我們就得回去。"

沐娘對自己給沐爺的答案不是很滿意,因此晚上我與沐爹通電話時,也把這個問題告訴沐爹,同時也問他:"你能接受軍人這個職業嗎?"
沐爹說:"以前自己還是小官的時候,很多事情身不由己,但現在職位漸高,開始可以主導某些任務執行或決策時,他便會想用自己的影響力去改變裡頭的環境。"
沐爹說的是,沐娘現在的確也會想用自己微薄的影響力,去推動某些任務。

好巧不巧,隔天,沐娘也跟單位裡的學長,聊到孩子問當軍人是什麼感覺的問題。
學長回答說:"可以跟孩子說,當軍人才能養活你們啊!"
學長討論的是現實面。

同一時間,沐爺還問了第二個問題:
Q2:"成為大人是什麼感覺?"
沐娘第一次面對這個問題,很直覺的回答說:"很辛苦,需要承擔責任,需要學會照顧自己、甚至照顧別人。"

合併著前一個關於職業的問題,沐娘綜合了沐爹的說法,後來又給了沐爺另一個答案:"成為大人,就可以有能力去改變這個世界。"

之後,沐爹休假,沐娘趁全家一同出門時,在車上告訴沐爹,沐爺問了"成為大人是什麼感覺"的問題。
沐爺聽到沐娘起了頭,索性就再問沐爹一次:"當大人是什麼感覺?"
沐爹聽了,沒有馬上回答問題,而是反問沐爺說:"那你當小孩是什麼感覺?"
沐爺說:"我不知道,那你呢?爸爸你不是當過小孩嗎?"
沐爹回答:"每個時代的小孩都有不一樣的感覺,當大人也是,媽媽是怎麼回答你的?"
"很辛苦。"看來沐爺對"當大人"的第一印象是辛苦。
後來我們的話題被美麗晚霞給帶開了。

但這次的問答,還有前一陣子沐爺與異性同學的相處,都讓沐娘深刻的感覺到,6歲半的沐爺,正在為成為大人做準備。
沐娘的回答不一定對,但經由沐爺的反問,我一直一直改變我自己和我的答案。
希望我的修正,能帶領沐爺走向比爹娘更好的人生。

#登大人
#沐少爺們的成長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