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1613.JPG

以下內容是提供一個有與公子同齡孩子的媽媽,解決孩子不吃飯、含飯問題的建議,在此也提供給各位媽媽寶寶好朋友們參考。

孩子人生中的第一個戰場,可能不是學校,而是餐桌。
他們的敵人不是別人,就是自己的主要照顧者。

為了孩子的成長發育,當媽媽的、當阿公阿嬤的,都會希望孩子吃得好、吃的多,健康長大。
只是孩子到底想要吃那些?吃多少?也沒有哪一個媽媽能餐餐都抓得準。
我們總會擔心準備的少了,孩子餓;但準備的多了,孩子又不吃。
對於還不會說話的沐二公子,沐娘也被這樣的煩惱困擾著。

沐娘:你到底想吃多少你自己說啊!!!(爆青筋)
沐二公子:我就還不會講話你這是在為難我啊!娘!

因此親子之間,在餐桌上不時就會為了該吃多少而掀起戰爭。
而這條戰線時常還會延伸到餐桌以外--追著餵。
搞得雙方都筋疲力盡。

公子並不是個標準的模範生寶寶,他也會有"把不喜歡的東西丟掉、推離"的習慣動作。
吃飯時,對於他不想吃的食物,他會伸手抓起來把玩、會丟到地上、會倒蓋碗,還會用湯匙敲碗、... ...等等等。
所有孩子吃飯時會有的、令媽媽頭痛的、不被大人接受的小動作他也都會。
有時公子碗裡的飯吃完了、還想要再吃時,公子會舉起碗請我再裝;吃完了不想再吃時,他也會舉起碗請我拿走(這兩個動作很像,要猜一下)。

某幾次,沐娘發現他會把碗和杯子放到大人餐桌上,沐娘猜,他應該是想表示,這些東西不要再放到他的餐桌上,因此我就順應著他的動作問他:你還要嗎?不要吃碗就放到(大人餐桌)桌上。
公子當下照沐娘的問句做回應,沐娘便馬上放他下餐椅。
後來只要公子有表示,我都相信這是他自己的意願,我就會協助他下餐椅,表示我說到做到,更不強硬要求他要吃完碗裡的食物,漸漸地,這樣的動作成為我們之間的一種默契和習慣。

沐娘很重視孩子的表達。
孩子們只要能好好表達,在我們家,親子之間很多事情都是可以折衷的,像吃飯這件事情就是這樣。
我沒辦法準確預估公子他那小小的身體、小小的胃倒底能裝下多少食物、想裝進什麼食物,因此我引導他做一個我能接受,大部分人都看得懂,用來表示"他不想吃了"的方式。

請看影片示範:

經由這樣的方式,我們兩個在餐桌上就可以很平和的溝通,雖然有時候公子吃得少,沐娘多少會擔心,但我重視他的意願更勝於吃的多,所以我決定不勉強他。
公子到目前也還沒有瘦到營養不良的狀況,他的體重大約在落在30-50%。
如果孩子體重還沒過輕,沐娘會建議先教孩子表達,再鼓勵孩子多吃,這樣我們的用餐時間會愉快一點。

備註:
如果大家共同用餐時,媽媽還沒吃飽,那就讓孩子先在餐椅上玩一下。
媽媽們也別忘了要照顧好自己,留點時間讓自己吃東西,這樣媽媽的情緒才會比較冷靜。

另外,沐娘建議大家可以先觀察孩子們常做的抗議動作,利用他們原先就已經會的能力,修正引導,成為大人們都能看得懂,但是不會讓人覺得不舒服或不禮貌的動作,這樣會比較快能讓孩子藉由這些動作與大人溝通,以減少孩子被強迫餵食的狀況,也減少孩子對用餐的負面情緒。

小小經驗提供大家參考,同時也祝所有的媽媽寶寶好朋友用餐愉快。

另外,有一點沐娘一定要跟大家強調,那就是--沒有哪個孩子會一直都能好好用餐的
公子也不是一拿起湯匙就會乖乖吃飯的孩子,雖然我們在網路上,時常會看到朋友分享自家的孩子好厲害,才幾歲就已經會什麼什麼,但我們要知道,各家PO出來給朋友們按讚的影片,都嘛是選過剪輯過的
雖然我們看過影片之後,都會羨慕,也多少會想仿效,但大家要先有個概念,那就是--人家在家是已經不知教了幾遍了之後,才會有這樣的成果

認同這樣的教養動作的話就試著教孩子,幾次之後,同樣的行為,自家的孩子說不定也會。(每個孩子個性不同,啥時孩子會願意配合不一定。)
不需要因為孩子一次兩次表現得不如我們預期,就覺得好像自己不會教,更不需要因此對孩子發脾氣,孩子們需要嘗試的機會和被提醒,再給孩子練習機會,說不定下一次孩子們會有令我們驚喜的表現。
同場加映,沐二公子的餐桌大亂鬥給大家看看:

arrow
arrow

    沐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