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沐爺不在身邊,只能看著他以前的照片。

好想現在就能擁抱沐爺。

 

是的,沐爺又被放到台南托育了。

沐爹和沐娘都覺得,沐爺爺和沐奶奶的性格與生活型態,可以給沐爺正面的教育和影響,所以從元旦開始,就把沐爺帶到台南,預計是農曆年才要再把他帶回來。

我們先前就有跟沐爺提過要讓他留在台南。

雖然我們也沒有強調我們不會帶他一起回花蓮,但是沐爺在那幾天我們所說的話中漸漸歸納出"他留在台南,爸媽回花蓮=他不會跟爸媽一起走"的結論。

收假前一天,已經可以看出沐爺心情有點失落,謹慎地問我們:爸爸媽媽你們要回花蓮嗎?

我們說是。

那我呢?

我們回答沐爺:你留在台南玩!

沐爺就清楚了解了我們的意思,馬上就哭說:我也要回花蓮。

 

我馬上蹲下來抱住沐爺,跟他說:外公外婆有點累需要休息,你暫時住在台南跟爺爺奶奶一起玩,而且爸爸媽媽都覺得你留在台南對你比較好。

沐爺聽了馬上就回答:沒有比較好!

 

我忽然心裡一驚,驚訝沐爺跟我們的對答已經像是個大孩子了。

當我埋首工作時,沐爺已經漸漸成長,而我的回憶還停留在沐爺話都說不清楚的那段日子。

那段我犧牲工作陪伴他的日子。

對現在的我來說,工作和孩子是無法併行的。

所以在他比較大一點之後,我犧牲掉沐爺面對工作。

 

沐爺,現在三歲了。

同事說,三歲的記憶力很好,他還記得三歲時的事情,不過是不好的回憶。

我自己回想,似乎也還有段模糊的記憶,是媽媽抱著嬰兒時期的弟弟,弟弟和我差兩歲,那當時候的我也是三歲。

所以沐爺也許會永遠記得我們要將他留下的這一幕。

把沐爺留在台南後,他只有在第二天有請沐爺爺打電話給我,沐爺當時自己在電話裏頭跟我說:媽媽,我想回花蓮。

霎那間我整個心都亂了。

好在觀察幾天後,沐爺適應良好,所以沒有破壞原計畫,繼續把沐爺留在台南。

其實不論在花蓮還是台南,都存在一個問題,就是到了晚上沐爺會想要跟爸爸媽媽一起睡。

但是就算在花蓮,我跟沐爹還是沒辦法每天在他睡前回家。

聽外公外婆說,晚上沐爺都不願意進外祖父母的房間睡覺,總是賴在客廳裡,說是要等我們回來,總是要等到沐爺睡著之後,沐外公才能把沐爺抱進房裡睡。

為了這件事,沐外公也曾希望我們儘量早點回家。

即使沐娘早知道有這樣的狀況,卻也只能嘆口氣,咬緊牙關,只差沒有掉眼淚。

 

當我們決定把沐爺留在台南時,我一開始也沒搞清楚沐爹的意思,以為我們每個禮拜都還是會到台南看沐爺,結果沐爹的意思是,從元旦到農曆年的這段日子我們都不去看沐爺,當我們再度回台南,就是要把他帶回來的時候。

因為他不要讓沐爺重複經歷我們拋下他的感覺,既然要讓他留下,就不要難分難捨。

 

雖然離開父母也是種成長,當父母的也不要不敢放手,只是他也才剛滿3足歲,這樣會不會太勉強他?

不過我們有另外更深的考量,權衡之下這個決定雖然讓他的生活中少了爸媽,但爺爺奶奶會給他更好的回憶。

我也不要跟猶豫不決,猶豫不決不是適合教他的態度。

 

其實我很怕,我真正該抱著他的這幾年沒好好抱夠他,將來我就沒機會了。

只是我們還是需要工作,在我們體力最佳的時候要築窩。

我唯一感謝的是我留職停薪一年,狠狠地抱了他一年,用我的血肉化成乳哺育了他一年,我幾乎是全親餵,因為我想用最自然的方式讓他成長。

沐爺也如我們預期的樣子長大了,他很能跟我們好好溝通,所以沐爺帶著不捨,也還是跟我們道別了。

因為沐爹跟他說:你就算不跟我們說再見,爸爸媽媽數到10之後還是要離開,你自己決定要不要跟我們說再見。

沐爹只數到5,沐爺就說出再見。

說出口,代表沐爺了解了、清楚了、也同意了、也鼓起勇氣了。

無言的分離和好好的道別,他知道哪種感覺會好一點,他能選擇好點的心情,自己勇敢起來。

 

這就是沐爹跟沐娘不一樣的地方。

沐爹的教育方式讓我很吃驚,他很能滿足沐爺的需求,晚上九點沐爺睡不著,說想看水車,就開車出門帶他去看;但是決定要把沐爺放在台南,就能安心地放一個多月。

老北和兒子果然有不一樣的默契和了解。

我想,沐爺將來一定會跟他爸爸很像。

這就是男人間相處的模式吧!

那沐娘也只能從善如流了!

沐爺,這是你娘選擇當你爸的男人,跟著學,至少將來你能夠吸引像娘一樣的女孩子。

更有本事點,要娶到比娘更好的女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