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5574.JPG

沐二公子(1Y11M)說"非事實"

沐娘最近發現公子常會說"非事實"的答案。
到了第二胎,經歷過沐爺成長的經驗,看過一些發展文章後,沐娘決定不用"說謊"這個詞,來陳述這樣的一個發展歷程。

沐娘會發現公子會說出"非事實"的狀況,是從公子開始會跟沐娘爭論"錯誤的答案"這樣的行為發現的。
最近公子很固執,對於某些事物的答案,會固執己見,明明他的答案就不對,但他依然會跟沐娘重複爭論錯的答案。
像有次,沐娘指著公子的食指,教他"這是食指",公子硬是要回答"大拇指"。
沐娘當時心想:"我不是教過你很多次五根手指頭的名稱了,你怎麼還是回答錯的呢?而且還這麼堅持?"
後來沐娘先繞過食指,依序念出其他手指的名稱後,當我再度指回食指時,公子就正確回答"食指"這個答案了。
前兩天,公子又誣賴沐爹偷放屁。
不只這個案例,其他還有很多很多的名稱,公子都曾故意說錯,看似要觀察沐娘對他說錯誤答案時的反應。

在孩子認知逐漸成熟後,都會發展出說出"非事實"的能力,就像會爬會走會講話一般,而且就某種意義而言,若孩子沒有在對的時機發展出說出這樣的能力,要不就是代表孩子沒有被關心,所以父母沒發覺;不然就是孩子的發育有問題,所以他的思維沒辦法轉換,使自己有能力說出"非事實"的回應。

公子明天滿兩歲,在他兩歲前,他讓我觀察到他心智的成長,讓沐娘感到又驚又喜。
遺憾的是,沐娘先前並沒有多留一年陪沐爺哥哥。
因此,沐爺哥哥的這一段發展,沐娘沒有在第一時間觀察到。
是直到沐爺3歲快4歲,沐娘為了公子再次留職停薪,有空關心沐爺某些行為上的問題時,才注意到他會為了規避懲罰而說謊,沐娘這才開始關注他這個發展歷程。

指責孩子說謊,是個太過嚴肅的態度,但當沐娘頭一次面對沐爺說謊的時候,我就是以這麼嚴肅的態度對沐爺。
沐娘在與沐爺磨合的過程中,我逐漸體認到,跟學齡前孩子強調"你在說謊"跟"你不可以說謊"似乎沒有太大成效。
以沐娘目前的角度回頭審視我與沐爺相處的那一段,我覺得自己當時的態度很糟,太過執著於"說謊"這個點了。
所以這一次,我告訴自己不要這樣對公子,我也不要這樣對沐爺了。
面對孩子說出非事實的狀況,其實只要面對事實、強調事實、針對事實去協助孩子解決問題,而孩子說出非事實的部分,略過無視即可。
就像孩子打翻了牛奶,不用跟孩子說什麼你怎麼沒拿好杯子,把牛奶打翻了之類的話,只要教孩子把牛奶清理好,告訴他下次要拿穩杯子,這樣就可以了。

#原來孩子很早就會說非事實的內容
#強調說謊只會讓孩子不說話
#育兒路就是不停地修正自己
#期待自己為沐爺和沐二公子進步成更好的媽媽

arrow
arrow

    沐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