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沐沐學會爬行的過程,是一條漫長的路。(其實對每個寶寶來說都一樣。)

身為新手媽媽的沐娘,一直在想要怎麼要讓沐沐更好帶,所以在沐沐剛滿三個月於尿道發炎住院回來後,看到醫院的病床會把沐沐上半身抬高,讓他能看得比較遠,似乎能讓沐沐安靜一點,因此回家後我也把沐沐上半身用被子墊高。
沒多久沐娘就聽到沐沐的哀號聲,一進房間看到沐沐已經翻面,頭還懸在床墊外。

沐沐從被子斜坡上滾下來,這是沐沐的第一次翻身。

當然,這是一個意外,沐沐能夠成功翻身的次數還是很少,通常要借助被子斜坡才有辦法,不然就會翻到一半就卡住,那時候圓滾滾的沐沐,翻不過去的樣子還滿好笑的。



又過了一兩個禮拜,沐沐就能自行翻身了。

從會翻身之後,沐沐漸漸地往爬行之路邁進。

三個多月的時候,就像一隻毛毛蟲一樣,翹起屁屁,腳亂踢踢半天。不過手還沒有力氣,連身體都撐不起來,只能用肚子頂著床面。腳的力量大很多,一用力就翹起屁股,但是上半身停在原地,只能在床上不斷尖叫。

 

到4個月,手臂的力量練起來了,喜歡把全身撐起來。

這張照片拍得還滿好看的,我很喜歡這張。

這時沐沐手腳還不協調,而且不知道要用手把身體向前帶,雖然很像要有爬的樣子,但是都沒有辦法前進,因為爬不動,還一直想要吃手來安撫自己,腳不停地向前踩,上半身維持原地不動。

一放鬆就到退嚕,嚕到被子堆裡了。

直到五個月,沐沐才終於能前進了,不過姿勢很奇怪,硬是要用腳踩,有時候會恰巧往前移,沐沐就漸漸地離開原本鋪著毯子的範圍,但是沐沐這段時間總會忽然手一軟,頭一低就撞地板,在瓷磚地板上還是很危險,我只好不停地抓回越界的小傢伙。

 

六個月,沐沐才能比較正常的前進,這段時間讓我覺得好漫長唷,每天都在幫沐沐加油,雖然姿勢不是很標準,總會曲著一隻腳,不過這樣的沐沐行動力就很驚人了,隨時會自己從床墊上摔下來,這時候的我一時半刻都不能離開沐沐。

把沐沐放在床上變得不安全了,每次都想要離開床墊,但時常都是用滾的下床,請看示範。

這是在沐沐6M11D的時候拍的,那時候開始沐沐很希望能夠離開床舖到其他地方探險,但是大動作的控制還是沒有很完美,每天幾乎都在上演摔下床的戲碼,那一陣子,我的床邊總是疊著一層厚毯。

我希望沐沐自己會用不摔到自己的方式下床,所以只要沐沐要下床,我就扶著他的腰,抓著他的腳,教他一步一步地轉身,然後從側邊或後面,讓腳先下去,只要沐沐的腳下到地板了,我就不再幫忙,讓他感受到"我下床了,可是不會痛的感覺"。

可是過了一陣子,沐沐手有力氣了,就改用正面直接下的方式,效率對沐沐來說比安全重要多了,並不想用我教他的方法。

這時候的沐沐已經來去自如,再也攔不住他了,甚至開始扶著東西站。

抬腳往上爬,是沐沐習得的新技能。

6M30D,沐沐第一次上了床墊,在這之前,我都還可以故意在床墊中間放東西,笑著說"你拿不到,你拿不到!",從此之後,整個房間幾乎都是他的地盤了。

會上床墊之後,接下來是上單人床。

從此之後沐沐來無影去無蹤,他就像隻野兔,我門一開,他就衝出去了。

我也漸漸不抱他,除非他腿痠了哀哀的求我。

不知不覺,沐沐也注意到下床的安全,又恢復到我教他用腳下的方法(好感動啊!)。

從沐沐會直接下床之後我就沒再跟他提過要從腳先下的事了,也就是他六個月之前,但我教的事情他有記得,所以他才會再試試看。

領悟到這件事的沐娘我非常的感動,因為我的沐爺其實已經在理解我要教他的事了。(淚)

會下床後是下椅子,現在沐沐玩到哪裡幾乎都不太會摔倒了。

但是破壞力大增啊,根本就是沐爺搗蛋之路!





現在沐沐也九個月了,也時常放手站,也愛扶著傢俱走,能用走的就不用爬的,而且是越來越自戀了。

看到沐沐放手站之後,似乎意味著沐沐的爬行之路也快要進入尾聲。

終於,沐沐在一歲一個月時,踏出了他人生中的第一步。(請見沐沐會走路了(1Y1M14D))

超過半年的時間,沐沐貼著地板探索這個世界。

很多兒童發展的專家都建議,盡量讓孩子練習爬。半年多,不知道夠不夠沐沐體驗爬行的奧義?

希望是夠的,當媽媽的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比人強,我知道沐沐其他部分的發展已經超前了,所以我很開心。

你爬行的路上也是跌跌撞撞了無數次,不過人生路還很長,一定還會跌倒。但是沐沐啊!你不是第一次摔倒,所以不用難過,要繼續加油唷!

arrow
arrow

    沐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