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餵沐沐吃飯的時候,沐沐坐不住想玩了,我就讓沐沐下餐椅,沐沐吃了一口扶著桌子走去玩,沒一會兒又想要吃,轉頭張嘴對我發出飢餓的訊號。

我對著沐沐說:"要吃就過來。"我揮著湯匙就是不移動,要他自己靠過來吃。

沐沐雖然不想離開原位,但是吃東西的慾望還是讓他自己靠過來吃掉湯匙中的食物。

在旁邊的婆婆看了沐沐明明想吃,我卻寸步不移,堅持要沐沐自己過來吃,疑問我怎麼沒過去餵沐沐。

我說:"吃飯本來就應該自己來吃,我不要追著孩子餵飯。"

婆婆說:"將來孩子長大,就會說「我會大漢你會老」。"表示我們老了之後還是要孩子餵,現在不餵他,以後孩子就不會餵我們。

我當下不知道怎麼回答婆婆,只草草說了句:"吃飯是自己的事情。"

我聽了這句話其實心情很不好,不知是生氣還是不認同,不開心為什麼要拿母親會老的事實,威脅母親為你做牛做馬,甚至把飯端到面前餵。

婆婆心胸寬大,又百無禁忌,才能和顏悅色接受這句話。

我想了很久,想著要怎麼去解答這個問題。

當然我不會再跟婆婆提起這件事,因為已經沒有意義,但是沐沐還小,我要教他。我必須要給自己一個目標,這樣我才知道我是為了什麼要費心教導沐沐,甚至祈求沐沐長大之後、我老了之後,還能回到我跟前,牽著我的手跟我說兩句話。

沐沐不能動、不會吃飯的時候,我餵他喝奶,餵他吃副食品,等我老了、不能自理生活,要怎麼讓他知道也該餵我吃飯。就像是契約一樣,我餵你十年,你餵我十年,用數字上去解釋,似乎應該是要這樣。

但是這個答案似乎沒有說服力,孩子還是有可能不要養你。

這次的中秋節假期去台中的親戚家拜訪,住在沐爹的大姑姑家,沐爹的奶奶也住在那裡,又利用晚上的時間去找我的三叔叔,我的奶奶這時候也住在三叔叔家裡。

兩邊的家庭都幸福和樂,不管兒子女兒都回到家裡,尤其是老公這邊的親戚,因為三堂姊隔天要訂婚,都提前趕回來。

大家都有自己的事情,全部聚在一個地方的時間很少,可是有一種很快你就會回來的感覺。

大堂姊的兩個兒子也長大了,大兒子能夠好好坐下遊戲了,也會自己看書,小兒子正處於連狗都討厭的兩歲,感覺比較搗蛋、比較皮,看別人在玩總是要插手破壞,想引起大家注意。但回想起他哥哥小時候,也是這麼皮。

沒有人會說他們壞,他們只是不懂。表姊家給兩個甥兒一個大方向的規矩,不能打人,玩具要收之類的。

後來到我三叔叔家拜訪的時候,堂妹撒嬌地窩在媽媽的懷裡,我依稀記得嬸嬸吐槽聰明伶俐的堂妹機車駕照考了三次才過,第一次筆試沒過,第二次路考沒過,第三次才考過。

雖然我第一個想法是:這樣不就花了三次的考照費用。

不過我沒說,只說了老公很厲害,沒去駕訓班,只靠自己練習就考到汽車駕照。(因為我的汽車駕照是去駕訓班買來的,還曾經開車撞破自家牆壁,所以我非常崇拜老公這點。)

堂妹不好意思地辯解說:同學跟我說只要會寫字就考得過,所以我才沒看題庫,而且你們也沒帶我練習騎過。

叔叔笑著說:我有帶你去考啊!

叔叔嬸嬸給堂妹考三次駕照的機會,如果是我,我可能會被媽媽唸好一陣子。

也許就是因為這樣,堂妹很獨立,儼然一副將來要成為女強人的樣子,但她也很愛爸爸媽媽,還是愛膩在父母身邊。

活潑的甥兒們也在姊姊姊夫的照顧下,漸漸懂事不再只會調皮搗蛋。

這時我忽然瞭解到,孩子要成長,不只是餵孩子吃飯就可以,而是要給他機會。知道什麼是錯的,然後給他修正的機會。

記得我結婚前是不太會煮菜的,因為我的母親總是會覺得我切菜會受傷,煮菜會燙到,每次我煮到一半,就會把我趕走,順便送我一句笨手笨腳,漸漸的我就不再踏入自家廚房了。

結婚之後,我想當個好媳 婦,至少要學煮菜,婆婆也很樂意教我,雖然公公和小叔對我的手藝還不是很能接受,但是至少只要是我老公她兒子要吃的,婆婆就會大方的把廚房讓給我用,還會 幫我挑出炒菜要用的蔥薑蒜等配料,告訴我怎麼炒,然後趕快離開廚房,眼不見為淨,因為婆婆說,看我拿刀她都好怕。

就這樣,我在留職停薪的這段時間學會煮些簡單的菜色,幫沐沐做副食品。婆婆的包容,給了我學習做菜的機會。

我如果給沐沐一個安穩的環境,讓他可以不斷的嘗試,不論他做的怎麼樣,失敗了我會包容他,成功了我給他鼓勵。做過了兩次的事情,一定比只做一次好。表現調皮的孩子,教他修正自己行為之後,再表現出來的一定比第一次好。學會自理也是,那將來他才能自己過生活,會養自己之後才會養父母。

預想將來我漸漸老了,身體會越來越差之後,也許沐沐會願意在我身邊,再給我一次安全邁步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