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2754.JPG

我的阿嬤,沐爺的阿祖,已經快要不認得我們了。

 

我上個月去台中出差時,某天中午忽然夢見阿嬤,阿嬤的身影好清楚,夢境也好清楚,所以我一直想著找一天要去看阿嬤。

本來今天是要帶沐爺去牛山玩,但是沐爺很快就睡著了,沐爹就載著我們繼續南下,到玉里去看阿嬤。

阿嬤是客家人,但是以前從不會對著孫兒輩的我們講客家話,頂多是講台語。不過這次見到阿嬤,她卻只對我們說客家話,我完完全全聽不懂,只能請叔叔嬸嬸幫我翻譯。

阿嬤忘記了我們這些孫兒輩,忘記我們不會說客家話,忘記我們曾經相處過的日子,然後只記得她生命中最初的記憶。

她花了很多時間在問我是誰、我爸爸是誰,好不容易確定了我的身分,下一句話又忘記我了。

當然,她更不會記得我已經結婚生子,更別說記得才兩歲的沐爺。

 

她的雙手一直顫抖,我知道這是什麼樣的狀況。

嬸嬸說,前一陣子阿嬤的肋骨斷了四根,裂了兩根。我說怎麼辦?只能讓放著讓她自己癒合,沒有辦法開刀。

阿嬤看起來氣色不錯,情緒穩定,但是我知道,阿嬤的生命已經進入倒數的階段。

所以離開前,特別請沐爹要幫我跟阿嬤合照,因為不知道還有沒有下次了。

 

其實我和阿嬤的感情沒有很深,因為我小的時候都是爸媽帶大的。

但是對於曾經給阿嬤照顧的那些日子,印象卻是特別深刻。

小時候家境不好,很少出去玩,但是只要離開家,對我來說都是出去玩。

阿嬤曾經在我很小的時候,還沒上國小的時候,帶著我和哥哥坐好久好久的公車,轉了好幾站,從玉里繞過了海岸山脈到豐濱去看叔叔。

那時候的感覺就像是出遠門旅行一樣。

 

前幾年,阿嬤就有中風過,那一陣子忘記了姑姑,那時候姑姑很難過,說媽媽不記得我了。

好在後來阿嬤有復原,有想起姑姑。

假如哪一天我的媽媽不記得我的時候,我心中不知道會是什麼感覺。

阿嬤是爸爸的媽媽,爸爸心中一定不好過吧!

在沐爺成長的同時,年長的一輩也逐漸凋零。

當沐爺大聲地叫"阿祖"時,阿嬤還是很開心的!即使她不會記得這是她的外曾孫,但是當下能讓她覺得開心,那就夠了。

 

後記:
隔年,阿嬤在我懷第二胎時過世了。(當媽媽之後--送奶奶最後一程)
這篇文章的首圖,果真成了我和沐爺跟阿嬤的最後一張合影。
也許冥冥之中自有注定,阿嬤在渾沌意識中來到我夢中,就是叫我回去看她。
至少我有帶著我的孩子來叫她一聲阿祖,算是了表我曾受她照養的恩情。
雖然沐爺已經忘記這個長輩了,但是曾經的回憶,就留在沐娘自己心裡。

arrow
arrow

    沐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