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2850.JPG

沐爺:媽媽,我們出發吧!

沐娘:要出發去哪裡?

沐爺:去把拔噗噗。

沐娘:.....................。(要我們上車是想回家了吧!)

 

大人們的生活參雜著很多的回憶,每到一個地方,總是不禁再將當地的人事物一一重新回味,許久不見的親朋好友們也要多聊兩句,聊著聊著,時光就如流水匆匆流逝。

不過對沐爺來說,每個地方都是新大陸。

不論何處他都想去,但都不會像大人一樣久留。

所以當沐爺對一個地方膩了,想要離開時,他就會對大人說:我們出發吧!

大人聽見這句話時,雖然一開始都會霧煞煞,但是加上沐爺的表情和動作就猜得到他想回家了。

 

要離開一個地方有很多種說法,可以說"我們走吧!"、"我們去下個地方吧!"、"我們不要在這裡!",很多種表達方式,但是沐爺卻學會了委婉不傷和氣的方法。

我第一次聽到沐爺這樣對我說,我馬上就知道他想離開這個地方了,但是,我卻沒有感受到不悅或是不耐煩。

如果要把這句話做文學的分析,算是隱喻法吧!

用出發兩字藏起不耐煩,把每一次的移動都當作新的開始,就算是要回家,也是休息再出發。

 

我不想糾正沐爺"出發"的用法。

一開始我們是把"出發"用在出遊前的激勵話語:用"我們要出發了"催促沐爺趕快穿衣穿鞋收玩具,然後要去有趣的地方。

現在換他用這句話提醒我們他已經膩了、無聊了,想要離開現地。

就算是離開,也是開開心心、充滿期待的。

有時候沐娘也想回家,但是家人還沒結束話題時,我就會派出沐爺,讓他去跟其他家人說"我們出發吧!"。

 

不是離別不是厭煩,是有更多想做的事情在前方等著沐爺,所以我們出發吧!

出發再前進才有機會看見更多美麗的事物。

 

arrow
arrow

    沐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