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沐爺漸漸長大,不再是家裡最小最需要關懷照護的孩子。

目前家裡最小的孩子,是大哥的兒子小旺來。

雖說是最小的孩子,但也一歲了,開始學步、興致勃勃的探索這個世界。

 

孩子大部份都會循著一定的模式發展,小旺來也不免俗的漸漸對沐爺曾經喜歡過的玩具感興趣。

雖然這些玩具不見得是沐爺的最愛,但是"這是我的"、"那是你的"的觀念在他的心中已經建立起來,他知道,某些東西是屬於他的。

 

當小旺來想玩沐爺的玩具時,沐爺會有想拒絕的反應,起先沐爺推開小旺來的手,不願意借出自己的玩具。

〝沐沐你借旺來玩好不好?〞〝你借他而已,不是送給他,旺來會還你,〞〝我們要出門了,先借旺來玩一下,等我們回來旺來就還你了!〞

沐爹和沐娘跟沐爺溝通了一陣子,沐爺才默默的把玩具放到小旺來面前。

其實沐爺算是講得聽的孩子,他並沒有大吵大鬧說"我不要"之類的話,把玩具拿給小旺來的時候,還會說"要愛他(小旺來)",但我看的出沐爺對要把玩具拿給小旺來玩這件事有淡淡的捨不得

 

我在沐爺身邊蹲下來,告訴他:你跟旺來說,哥哥玩具借你玩,等下要還我。

引導了幾次,沐爺才對著小旺來說:哥哥玩具借你玩。

這句話說完,第二句沐爺就說不出口了。

 

〝你跟旺來說,你等下要還我。〞我再次引導沐爺。

沐爺一直把頭轉走,然後抱住我。

雖然沐爺已經把玩具借出去了,只是他還不習慣把規則說清楚的這一段。

但我很堅持沐爺要把話說完,因為我不僅僅希望沐爺大方跟別人分享,也希望他對自己的東西能愛惜並學會維護自己的權益。

 

我給沐爺一個擁抱,再次引導沐爺把話說完:你跟旺來說,等下玩具要還我,這是哥哥的玩具,要愛惜!

沐爺沉默不說話。

我又重複了一次:等下玩具要還我,這是哥哥的玩具,要愛惜!

沐爺:好!

沐娘:.......好什麼?(沐爺你幹嘛跟我回"好"啊!囧)我不是在跟你說啦!我是在教你要怎麼講啦!跟著媽媽說,這是哥哥的玩具......。

這樣的迴圈重複了兩三次,沐爺才跟著沐娘說:這是哥哥的玩具。

沐娘:要愛惜!

沐爺:要愛惜!

沐娘:等下玩具要還我。

沐爺:等下玩具要還我。

當沐爺說完話,我拍拍正在玩玩具的小旺來,跟小旺來說:你有聽到嗎?

小旺來也很配合的點了一下頭。

小旺來似乎也是聽得懂我們在說什麼。(沐娘跟小孩子溝通的習慣就是,我都當你聽得懂,點頭就算同意了。)

說完話,沐爺就開開心心的跟我們出門了。

 

沐娘覺得,沐爺要會溝通的對象,不只有大人,還有他的玩伴,將來還會有他的同學,或是任何一個陌生人。

再過幾年,沐爺一定會去幼稚園,然後要上學,學怎麼跟別人互通有無是很重要的事情。

習慣把話說清楚,在學分享時也學會維護自己的權益,對沐爺來說會是比較好的。

arrow
arrow

    沐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