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的,這是一場喪禮,是送沐娘奶奶最後一程的儀式。

幾個禮拜前,沐娘的奶奶過世了。

沐娘收到消息的時候,是沐娘在台南回花蓮的火車上,沐娘的弟弟打電話傳達的。

"這一天終於來了。"其實沐娘心中是這麼想的。

不要覺得沐娘怎麼這麼冷血,因為這種事情是逃不掉的。

記得沐娘最後一次見到奶奶,是在去年的冬天。
某天,沐娘一時心血來潮,跟沐爹和沐爺去探望她,那時奶奶已經認不得我了。
已經開始遺忘這個世界的沐外曾祖母,讓我知道她的離開只是遲早的事,不只我,看在眼裡的人應該都清楚。
那天回家後,我還寫下了沐爺的生活-不會記得的外曾孫這篇。

 

沐娘還是問了一下奶奶是怎麼走的。

 

奶奶算是壽終正寢。
奶奶已經很老了,身體機能幾乎無法正常運作,這些日子,她吃什麼就拉什麼,但醫生也無能為力,所以她最後的日子是住在玉里的家裡,由二嬸嬸照顧起居。

每天夜裡,嬸嬸都會起來看看奶奶,順便幫奶奶擦洗身上的穢物。

那天夜裡,嬸嬸幫奶奶清理乾淨後,才發現她已經離開並漸漸僵硬了。

我想,這樣算是平靜的走吧!在她最熟悉的地方。

喪禮很快速簡單,因為奶奶的忌日接近佛誕,到時會找不到法師誦經,所以在第六天我們就送奶奶離開。

奶奶的喪禮沒有特別去發白帖,只通知了親人,所以送奶奶離開的人幾乎都是我認得的親戚,而我不認得的長輩,有些都還叫得出我的名字。

因為我現在有孕,所以我只在後面看著,頂多在自己口袋裡塞個紅包算是安慰自己和長輩。

 

家裡最小一輩的成員應該算是沐娘和沐大舅舅的孩子,但是大嫂剛生第二胎,正在娘家坐月子,兩個孩子一個2歲一個剛出生,不太方便帶回來。

為此沐娘特別叫沐爹把沐爺帶來,讓整個喪禮上有看到個比較小的孩子,給人兒孫滿堂的感覺。

原本沐娘不太敢拍下整段儀式的照片,雖然沐娘很喜歡用照片記錄生活,但是怕長輩忌諱。

不過在儀式開始前三叔叔就跟沐爹提說,行程中幫大家拍些照片,才發現原來叔叔姑姑們也是沒禁沒忌的。

所以沐娘趕緊拿出照相機給沐爹,沐爹就變成整個程序的照相公差。

奶奶的告別式來了很多親戚,因關係分成很多組來跟奶奶告別。

儀式前先跟奶奶娘家的親人做交代。

因為如果母親去世,男方家人是要給女方親族一個交代,如果女方親族對死因沒有疑慮,才會讓男方家屬起身來。

代表的是舅公,沐娘在很小很小的時候有見過。

接著大家最後瞻仰奶奶的遺容。

這時沐娘沒有跟著行程跑,只是帶著沐爺列席。

不過這是可以預見的,畢竟大著肚子又要抓著孩子不太適合跟儀式,所以沐娘前一天就跟沐外公說了:"我回來還沒看阿嬤,可以的話儀式前讓我看最後一次。"

所以在儀式前,沐外公就已經默默地拉著沐娘進去看過了。

那時阿嬤躺在棺木裡,已經完成大殮,壽衣都穿好,蓋著壽被,所以我只看到她已經化過妝的上半身。

爸爸本來想帶著我跟阿嬤說我來看她了,可是當爸爸正要開口時他就說不出口了,馬上就轉身出去。

我想爸爸應該難過,不過當我一個人看著阿嬤時,正要開口跟她說我回來了的時候,卻也不住淚滿眶,就像反射動作一樣,不想哭卻忍不住哭了。

其實我不難過,但是就是沒辦法控制,我含著眼淚跟阿嬤說我回來了之後,就默默走出去掉淚。

這時候我才知道原來曾經養育過的感情是這麼強烈,先前外婆過世時我連淚都擠不出來,但是奶奶過世卻是無法遏止眼淚。

因為沐娘曾被奶奶照顧過,曾跟前跟後的。

記得沐娘國高中時還被奶奶問說什麼時候要嫁人,那時嚇了我一大跳。

這次的儀式,禮儀公司有問我們要依什麼禮俗去做,爸爸說大家的決定是按客家的禮俗,不過其實我們也都是跟著禮儀公司的指示去做。

我還以為會披麻帶孝,沒想到是穿黑色喪服。

家人是穿黑衣,掛紅巾的是親戚,禮儀公司的小姐也給我一件黑衣,沐爺看了就說他也要,不過沒小件的喪服,讓沐爺好生失望。

首先是爸爸和叔嬸們和姑姑向奶奶靈前獻花獻酒。

沐娘的爺爺很早就過世了,在爸爸高中的時候,所以爸爸沒有升大學,出外工作分擔家計。

也許是這樣,父輩兄弟們的感情還不錯,聚在一起的時候總是可以聊很久,在奶奶的喪禮上所有的叔叔姑姑嬸嬸也都回來了。

爸爸領著叔叔姑姑們拜完後,換孫子女輩跪拜奶奶。

在沐娘這一輩只有一個堂弟出國在外沒回來,其他也都回來了。

我們之中奶奶最懸念的應該是哥哥和二嬸嬸的兒子。

哥哥是長孫所以沒話說,二嬸嬸的兒子從小就在奶奶跟前長大,現在正在讀大學,告別式前一天晚上才回到家。

聽弟弟說,前一天大殮時一直搏沒杯,原來是二嬸嬸的兒子還沒到家,直到二嬸嬸跟奶奶說:"堂弟在回來的路上,晚上就到了。"這才搏了聖杯。

 

接下來身為長媳的媽媽再為奶奶送上飯菜。

其實這個告別式應該對媽媽來說也是一個句點,一個婆媳關係的句點。

媽媽跟著爸爸度過家裡經濟最拮据的日子,在那段傳統的日子承受著從上到下的壓力,種種的難過媽媽不知對我說過多少次,說到沐娘都煩了,說到沐娘都逃跑了。

已經結婚生子的沐娘,在這儀式裡關心的不只有奶奶,還有媽媽。

為人妻為人母為人媳婦,中間多少犧牲和難過一言難盡。

這是最後一次,希望奶奶平靜的走,媽媽不要再回想過去。

 

再來和奶奶最親的就是她的兄弟姐妹了。

然後是丈夫的兄弟,也就是沐娘的叔公。

還有沐外公的表堂兄弟姊妹們,這些幾乎是他們認得沐娘但沐娘不認得的親戚。

畢竟身為長子的沐外公結婚生子的時候大家都會比較有印象,生沐大舅舅和沐娘的時候這些表兄弟們說不定都還孤家寡人,所以沐娘小時候應該都是被抱過來又抱過去的。

 

然後是沐娘的大舅舅,算是姻親。

說到姻親,沐娘特別問了沐外公,我是嫁出去的孫女,那沐娘或是沐爹要不要包白包?

沐外公說,沐爹和沐娘都還算是家人,但是沐爹應該要代表沐爺爺包白包。

以後如果沐娘遇到沐爹的親戚有婚喪喜慶,沐娘也不一定要讓沐外公知道,因為他們不見得有時間去,但是要幫沐外公包禮,算是禮貌。

 

另外還有一群沐娘也稱呼叔叔伯伯的,是沐外公或是叔叔們的結拜兄弟,就司儀的說法,他們算是奶奶的義子,這些叔伯們今天是來幫忙的。

另外一些阿里不達的公司行號和代表們就不用說了。

大家都跟奶奶告別過後,就要送奶奶去火化了。

扶棺至靈堂後,留下最親的子女們,由舅公為奶奶封棺。

 

封棺儀式沐娘帶著沐爺避開了,因為肚子裡有小小的沐娘直覺不太想靠近敲敲打打的東西,所以就先迴避。

其實這時候儀式也算接近尾聲,輓聯布置等東西已經在拆了。

 

封好棺,沐娘就默默地帶著沐爺回到靈前,不過沒跟著大家繞棺木。

沐爺這時說我也要繞圈圈,沐娘只好尷尬地跟他說:耶~~~我們等下在跟在最後面。

接下來,沐娘跟沐爺就跟在最後面。

上靈車前,感謝所有親友來送別。

  

親戚們不跟去火葬場,所以在這時跟他們謝別。

最親的家人,除了沐娘和沐爺,所有人都會跟去火葬場,包含擔任照相公差兼駕駛的沐爹。

送奶奶上車之後,後續的行程就是看照片和沐爹的轉述得知的。

接下來的照片就是在火葬場。

聽沐爹說,當天早上火葬場有兩家人在舉行火葬。

 

一家是我們,走黑衣路線,另一家就是走披麻帶孝路線了。

先拜過地藏王菩薩。

 

再祭拜奶奶。

火化前大家跟奶奶說:要火化了,請奶奶先離開身體。(沐爹說另一家是喊:阿爸緊走!)

在火葬場的行程很簡單,拜完燒個紙錢就離開。

這時候沐娘在家裡做什麼呢?

就是帶著沐爺在幫忙拆罐頭塔,接著來幫忙的親戚朋友就先用餐,沐娘也跟著一起吃飯,來幫忙的親友們用完餐就離開了。

沒多就沐爹就跟大家回來吃飯了,因為火化要一段時間,所以親人不會在火化場等,會等到燒得差不多之後再去撿骨灰。

 

去撿骨灰的只有沐外公、三叔叔、沐大舅舅、沐小舅舅和沐爹

剩下的人就走到華山寺等沐外公他們帶奶奶回來。

從沐娘有印象開始,每遇節慶回到玉里,大家都會來華山寺拜拜。

奶奶生前念佛,沐娘記得在我很小很小的時候,有一次奶奶帶著沐娘和沐大舅舅來華山寺念經,所有的居士在佛堂裡念經,我和哥哥還有幾個小朋友就在其中跑來跑去。

那時候沐娘是覺得很有趣,不過奶奶從此之後就都自己去,沒有再帶我們去念經了。

長大之後回憶起來,才發現那時候的自己真是大不敬啊!XD

爸爸和哥哥他們帶著奶奶的骨灰到寺廟。

關於這點我是很疑惑,因為我們家是有祖墳的,每年也都會去掃墓,為什麼不直接入祖墳就好?

長輩們說禮儀公司的說要一年之後才能進祖墳,有的沒的的細節我也沒詳記,不過反正是放在華山寺,奶奶生前熟悉的寺廟,其實這樣也沒不好。

寺裡的師父說他們沒有什麼規矩,我們想要什麼時候來看都可以。

不過禮儀公司還是有給大家一張頭一年祭拜的參考資料。

沐外公和叔叔們決定都參考,是關於自己母親的事,只要祭拜的時間盡量選在前一個假日,就沒什麼好不能配合的。

送奶奶進寺後,大家就和師父閒聊了起來,因為我們家其實每年都來拜拜,應該都不算生面孔。

這時只有爸爸默默地到寺前階梯坐著,不過沐爺沒多久就跑去找阿公了。

 

沐爺坐在沐外公身邊的時候讓沐娘再次覺得早點結婚生子是對的。

這次奶奶的喪禮,也是因為有沐爺在其中跑跑跳跳,這邊找找沐外婆、那邊找找沐外公,讓整個感覺不會太沉悶。

好一陣子沒看到沐爺的沐外公外婆也顯得開心。

很多沐娘給不了的安慰,看來都由沐爺彌補了。

雖然行程緊湊,沐娘實際上也沒參與到什麼,但這件事也算圓滿結束。

奶奶離開後,沐娘的祖父母輩就都離世了。

沐外公也曾說過,他沒見過自己的祖父,沐娘也沒見過自己的祖父,但在沐爺這輩沒這個遺憾。

只希望爸爸過得比前人都好,沐爺將來也會過得比我們都好。

 

後記:

奶奶喪禮後兩天,沐爹帶沐娘和沐爺到桃園走走,那是沐爹沐娘認識的地方,路上也遇到一家人在辦喪事,規模之壯觀真是令人嘆為觀止。

有四輛花車、還有人扮唐三藏騎著馬帶著他的徒弟們,以及許多穿著大型神將裝的人,就像是七爺八爺的那種,不過沐娘搞不太懂那些人偶代表什麼,整個聲勢浩大就像在辦廟會一樣,驅車行經的我們整個傻眼。

找這麼多臨演來應該要不少錢吧!ORZ嘆~~

這家應該是當地的大戶人家,不過這麼大的人家,家人是不是都有回來送行呢?

如果將來沐娘離開,沐娘寧可親人都在身邊,有的沒的的人就不用來太多了,錢省下來沐爺和小小自己去買便當吃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