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6116

"孩子不哭就放下才不會愛人抱。"

當媽的聽到這種話真的覺得很煩。

有孩子的親友長輩時常都會這樣講,如果孩子能放在床上睡,我當然也想把他放在床上好好睡。

當我真的吃飽撐著愛抱小孩啊!

只是就是不知道從何時開始,孩子放下就醒了就哭了,原本吃飽睡睡飽吃的功能,莫名其妙就被刪除了。

但我們誰又能忍受孩子哭?

聽到哭聲要不是你們抱起來,就是我抱起來,這還不是一樣?

我不是不放下,是已經哄睡他了,我抱著,是為了延長他的睡眠時間,讓大家有祥和的時光。

 

沐二公子滿2個月了,沐娘發現二公子近期開始要大人抱著才能入睡,一放下,眼睛就睜開了。

除了晚上睡覺外,很難放下他,讓他安穩地在大人懷抱以外的地方小睡。

這雖然有點令人困擾,但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二公子沒日夜顛倒沐娘已經很感謝上蒼!

要是二公子像他沐爺哥哥小時候一樣白天都好好睡,晚上才來給我放下就哭,沐娘可就要崩潰了。

 

雖然"愛人抱"這種習慣會讓照顧者很疲憊,但沐娘相信這是每個孩子的求生本能。

一放下就哭,引起大人注意,這樣家人才不會忘記他,才能給他最多的關心。

有研究指出,哺乳類動物的幼兒在親代移動他們的時候,會自然而然保持安靜及維持不動。

在演化上的意義,代表能夠在移動時保持安靜的幼兒,能有較高的存活率。
(看來這應該是逃難用的功能。)

換個角度來說,就是如果不是在移動的狀況下,幼兒就會開始哭鬧,因為他不能確定父母正在身邊,所以要提醒父母別忘記帶著他。

會哭鬧的嬰兒也因為爸媽會隨時把他們抱在身邊,可以給他們最多的照顧,因此他們的存活率高,所以在演化上沒被淘汰。
(這是沐娘自己想的,沒有實際看到研究理論。)

所以我的孩子會喜歡被抱著走動搖晃才能入睡,一放下就醒,表示他再正常不過。

他只是要隨時確定我都在,以確保他安全無虞且飲食無慮。

特別是在他剛出生最脆弱的前三個月。

二公子現在兩個月大,我再忍一個月就會好很多了!

忍耐,忍耐,要忍耐。

他要人抱我就抱著他,他一個小時就想吃一次奶我也隨便他。

為了沐二公子我留職停薪都請好了,沒工作在家目的就是要用來抱二公子的。

可以請留停已經很好了,有多少媽媽怕沒工作,含著眼淚還是要放下孩子,把孩子交給別人照顧,所以沐娘很珍惜抱著沐二公子的時光。

多跟嬰兒有身體接觸也可以促進他的發育和感覺統合。

趁他年紀小的時候把他的身體養好,以後長高長帥會感謝娘一輩子的。

就算沒有長的很高很帥,但能因此身體健康少跑幾次醫院也是值得。

反正長輩再念也就是這幾年,我就耳朵關起來當作沒聽見,沒有人會念孩子愛人抱會唸到國小的。

說不定孩子會爬會走後就不要人家抱了!

 

沐娘碎念這麼多就是要安慰自己,孩子要人抱很正常,放下就醒也很正常,孩子只找媽媽是因為我親餵,沒我他就餓死了,手臂酸是證明沐二公子有長大,那就多吃點幫忙把媽媽身上多餘的體重都吃掉吧。

 

arrow
arrow

    沐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