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030.JPG

你長大了,要自己吃飯囉!

 

100年12月的兔寶寶中已經有會自己吃飯的強大寶寶了,看的沐娘心癢癢,也想試試給沐爺自己吃。

在娘家,沐外公和沐外婆是不太同意讓沐爺吃的一蹋糊塗,但是在婆家,早上大家都去工作,沒人介入,只要我把善後工作做好,沐娘我就有很大的發揮空間。

這個禮拜,沐娘因為訂不到回花蓮的火車票,所以在台南多留了一週,趁機給沐爺特訓一下。

-----------------1Y0M9D-------------------

第一次試吃,是煎豆腐,我幫他用湯匙切小塊,沐爺只要把湯匙拿起來對進嘴巴就行了。

沐爺吃相一百,沒吃到零分。

因為豆腐滑掉了。

DSCN0032.JPG

湯匙還拿顛倒,扣分扣分。

------------------1Y0M10D--------------------

我換成用飯給沐沐自己吃,不知道會不會比較好舀?

DSCN0051.JPG

結果沐爺還是舀不到,還給我把碗倒蓋!

失敗!

 

沐爺:口亨!我不吃了!

沐娘:不然我餵你啦!再吃一口!

沐爺:不要~~~~~~~~。

DSCN0053.JPG

這小傢伙自己吃不到就上演"寧餓死不給餵"的戲碼,後來去公園玩的時候買了手工豆花,沐爺就吃了半杯。

明明就肚子餓。

------------------第二天、第二餐---------------------

早餐我餵沐爺吃,沒吃幾口就不吃了,看來真的不喜歡給人餵了。

看沐娘的厲害,我用地瓜、白米、糙米煮成軟黏的飯,全部黏在一起,你總吃的到了吧!

 

沐爺:哈哈!我很厲害吧!
DSCN0066.JPG

沐娘:看你每次都吃不到,餓肚子很可憐,所以我才想辦法讓你吃到的,別得意!

沐娘我還想說會不會是湯匙不好用,特別把所有小湯匙都拿來給沐爺用用看,結果沐爺全部拿在手上打架,飯都吃不到,也不肯把任何一根湯匙交出來,真是又好氣又好笑。

DSCN0074.JPG

飯吃膩再配點清爽的聖女小番茄給妳當飯後水果,開心吧!

------------------1Y0M11D--------------------

又給我吃到蓋碗了,還玩得滿手滿臉都是。

算了,馬上就要洗澡了,隨便你玩。

DSCN0079.JPG  

結果沐沐洗好澡後爺爺回到家吃晚餐,沐沐又把沐爺爺的飯吃光光,還吃了好多番茄。

自己碗裡的都不吃,看別人在吃的東西就一直吃,昨天晚上又跟爺爺搶飯吃,還又吃了好多番茄。

別人的比較好吃就是。

----------------1Y0M24D---------------

這段時間回到花蓮娘家,吃飯訓練也暫時停止,吃飯還是用餵的。

今天早上我比較晚用早餐給沐沐吃,沒想到沐沐似乎是餓極了,竟然趁我還在忙,自己拿著湯匙撈稀飯來吃。

當我發現大老鼠沐爺拿著湯匙在偷吃的時候,真是難以言喻的興奮。

不敢打斷他,趕緊叫沐爹起來看,然後以最快速度殺出相機來錄影。

沐爺看我沒阻止他,繼續吃。

 

他似乎太飢餓了,連桌上的都舔來吃。

吃了幾口之後,稍稍有滿足飢餓感,腦袋似乎也有些血糖了,竟然定格思考了一下,然後試著改變湯匙的拿法!

 

喔喔喔!沐爺你不一樣了呢!

會想辦法了耶!

到晚上吃完飯,沐爺還意猶未盡地一直拿湯匙練習。

 

沐娘好感動啊!

沐爺真的是個獨立自主的孩子(淚)。

沐爺:娘,你上菜太慢了,下次快一點。(吃吃吃吃吃)

------------------------1Y1M1D---------------------------

003.JPG  

沐爺想自己吃東西的意念越來越強烈了,回到了外公外婆家之後,還是要搶湯匙。

因為在花蓮,餐桌有沐沐的專屬座位,是把費雪小餐椅(沐娘買了兩個小餐椅,娘家婆家都各放一個。)固定在椅子上,讓沐沐跟大人一起用餐。

桌子比較高,所以沐娘改用淺盤裝湯給沐沐練湯匙,讓他多少再吃些東西。
 

剛買小餐椅回家的時候,沐娘還被爸媽嫌亂花錢,長輩也很排斥用小餐椅,直到某次我把小餐椅固定到大餐椅上,讓沐沐坐在外公外婆之間,長輩們忽然覺得這樣很方便餵食,也很方便照顧。

此後只要沐爺在花蓮,小餐椅就不拿下來了。

沐娘樂見這種情形,有一個讓沐爺吃飯的專屬座位,是我夢寐以求的事。如此一來還能讓沐爺跟大人一起坐餐桌,使大家的生活都同步,讓沐外公外婆不用為了要看顧小的,需要輪流用餐,趕著吃飯像是在打仗,一點生活品質都沒有。

剛買小餐椅的時候還覺得,這東西就像是個玩具,真的有這麼好用嗎?

其實還不錯,至少沐沐都有在用。

先不論用餐禮儀,至少沐爺坐上椅子就沒辦法跑來跑去。

大人也是要吃飯,小朋友在吃飯時間就是坐著,你不吃還是坐著,等大家吃完有空再抱下桌玩。

------------------------1Y1M22D-------------------------

沐爺吃飯的技巧有漸漸的進步了。

沐爺已經可以稍微撈的到一些飯粒並順利送進嘴裡,這樣已經進步很多了。

DSCN0876.JPG

沐沐胸前的是不要的舊衣服,沐娘臨時找不到圍兜,隨手拿了件舊衣服給他披在胸前,效果還不錯就是。

因為沐沐飯粒的攻擊範圍實在太大,小小圍兜可能會抵擋不住。

DSCN0877.JPG

地板上都是飯粒。

DSCN0879.JPG

但是再利害的圍兜還是抵擋不了小傢伙惡意的破壞。

我才一轉眼沒看見,沐爺馬上就翻桌了。

DSCN0880.JPG  

吃飯還是要坐著,這樣媽媽比較好收。

DSCN0883.JPG

可能是沐沐長大了的關係,沐沐破壞的區域也只有餐椅桌面,沒有到地板上,可喜可賀。


------------------持續訓練,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沐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