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912.JPG

沐沐出生之後,我就一直想要理解他要表示些什麼。

剛出生時,歸納分析他的哭聲,有時候還能猜中,發出可憐的聲音是要喝奶,大聲地哭是要換尿布,阿阿的聲音是要人抱。

但是不知不覺,他的哭聲卻又變得模糊不可分辨了。

 

後來沐娘想教他嬰兒手語,因為有看過資料說,會嬰兒手語的寶寶能夠表達自己,可以得到滿足,也會比較早說話。

但是教了好幾個月,沐沐幾乎都不理會我。

沐爺:我是型男哩!你要用心靈跟我溝通。

 

到現在,唯一可以理解的,就是沐沐拉我衣服是要"喝奶",伸手是要討"抱",肯德基式打滾是"不要",吸拇指是要"奶嘴",爬到門邊亂歡是要"大便",叫ㄇㄢㄇㄢ是要"吃東西"。

 

最近倒是可以分辨出肯定與否定的聲調了:

要、是、好之類的肯定句,沐沐會發出輕聲、短促的音節;不要、不是的否定句,他會發出長、大聲又音調高的連續音。

能區別出沐沐想要表達肯定與否定背後更重要的意義,就是沐沐他聽得懂我提出的問句。

想到這裡,我心中忽然一酸。

我過兩天就要回到職場,我不在,必須要有人理解他。

所以我跟沐外公和沐外婆說,沐沐已經會表達要或不要,也同時問了很多問句讓沐沐做選擇給他們看。

要不要吃飯?要不要給外婆抱?要不要喝奶?要不要大便?

 

有人說,哭是用來表示負面情緒,人對生活感到無助且無力改變時才會哭。

我不要沐沐哭,因為哭就代表他沒有本事尋得協助,或是沒有人能夠給他幫助。

讓沐沐不哭的方法,就是讓他能夠跟大人溝通。

能表示正或反的意願,總比沒有選擇好。

在有大人幫助的情況下,沐沐的生活就能由自己主宰,他可以決定他要什麼,而不是只是讓大人固定時間餵,固定時間換尿布。

現在他正學著懂事,將來有多少成就也都是機緣,但至少他可以選擇怎麼過活,也是不錯了。

arrow
arrow

    沐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