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天夜裡,沐娘聽見沐爹和沐爺的對話,對話內容沐娘並沒細聽,但我知道沐爺當時像跳針一樣,重複問沐爹同一個問題,然後沐爹重複回答沐爺一樣的答案。

這讓我開始思考一個問題。

面對孩子的問題,要怎麼給答案?

 

先前有部感人的短片,也有類似的情景,短片中老父親重複問兒子"那是什麼?",兒子沒有耐性回了4次"一隻麻雀"後大發雷霆。

後來老父親拿出日記,讓兒子知道,他小的時候重複問了爸爸21次那是什麼,而爸爸有耐性的回他21次。

由此可知,如果孩子重複問我們同樣的問題,我們至少要回答22次。(唉啊!誰用菜丟我。)

其實沐娘先是佩服沐爹很有耐性,一直地、重複地回答沐爺一樣的問題。

但忽然念頭一轉,思考著,假如影片中的老父親,當他兒子問了21次同樣問題,每次他給孩子的答案都是不一樣的,那會是什麼狀況。

會這麼想也是有原因的:

因為如果被問問題的角色是沐娘,當沐爺重複問我同一個問題時,沐娘不會每次都給一樣的答案。(因為沐娘是善變的雙子座,我就雙重人格壓~~~!)

 

沐爺相對起同齡的孩子,稍晚些會說話,大約是在1歲8個月之後才開始開口。

這點當時沐娘是有稍稍擔心了一下。

某天,沐爹開車載著我們行駛在高速公路上,當時並肩行駛著一台水泥攪拌車,

沐娘看見沐爺盯著車子看,就開始跟沐爺說明:

水泥攪拌車後面的圓桶裝了很多水泥,要不停地轉動,讓水泥不停地攪拌,免得水泥凝固,所以叫做水泥攪拌車……。

我嘰哩呱啦地解釋完後,沐爺就煞有其事地複誦了"水泥攪拌車"5個子。

沐娘當時嚇了一跳,不怎麼開口講話的沐爺竟然一次就說了5個字的名詞。

從沐爺身上我看見,當他對一個名詞越是清楚,越是理解,他就越能說出口。

從那時起,沐娘就很喜歡跟沐爺做說明和解釋。

 

孩子腦中詞彙的資料庫累積越多,他就越能跟其他人溝通。

要提升詞彙的資料庫,親子共讀是個好方法。

但就算沒有親子共讀,孩子依然會有辦法學習更多的字詞。

問"為什麼"就是另一種方式。

不過當問10個為什麼可以得到10種不同的相關語,相對起和當問10個為什麼只能得到1個答案時,那孩子對這個世界的認識度就有了差別了。

 

但是"回答一樣的答案"跟"回答不同的答案",這兩種回應方式又代表兩種不同意義。

一個是答案的絕對性,像是1+1=2之類的定理;一個是對事物的不同觀點和看法,像是雞是鳥類,也是食物。

所以沐娘並不覺得回答的方式有絕對的對與錯,只是覺得該怎麼回答一個問題應該要經過思考。

畢竟迂迴的去解釋1+1不是等於2的可能性,會讓幼齡的孩子錯亂。

但在孩子重複提問的狀況下,給不同的觀點和答案,會是一個有趣的方式。

 

孩子會問的問題,有很多種。

有的是只有一個答案的問題,還有很多種答案的問題。

另外,還有一種是爸媽不想回答的問題。

孩子滿常會問些沒辦法回答的問題。

尤其是在父母們在為了生活打拼、為了家庭忙碌了一整天之後,很多問題都會變成"爸媽不想回答的問題"

但是再怎麼累,都不要說出你不想從孩子口中聽到的話,像是:你很煩內!吵死了!之類的情緒性字眼。

畢竟,當哪天孩子對著自己說"你很煩",那會是一件多麼令人失望的事情。

在我們家,不想回答的問題,它的答案就是:I love you!(請參閱:沐爺的教育-快問我為什麼 )

這樣當沐爺不想回答問題時,他給我們的答案就是:I love you!

 

孩子就像鏡子,反映出家長的樣子。

所以沐娘選了一張沐爺小時候跟爸爸的背影合照當文章首圖,因為照片裡的沐爺跟沐爹走著一樣的方向、一樣的腳步。

回答問題的方法沒有唯一解,唯一可以確定的就是,我們面對問題的方式,就會是他們面對問題的模式。

 

arrow
arrow

    沐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