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161031_161022.jpg

沐爺在學校又做了不該做的事情了。

學校多的菜餚,老師都會打包起來,讓喜歡這道菜的孩子們帶回家,避免食物的浪費。
今天,沐爺把打包好要給別人的味增湯偷偷丟到地上,然後湯就整袋破了。

而今天沐二公子不舒服,所以放學時不是沐娘接沐爺放學,因此老師沒能直接跟沐娘說這件事,就把這件事跟接沐爺放學的沐外婆說。
沐外婆要沐爺回家後自己跟沐娘回報這件事,但沐爺沒說,因為他怕沐娘生氣,所以沐娘還是從沐外婆口中才得知這件事情的。

後來沐爺被問話時,閃爍其詞,在沐娘追問之下,沐爺才跟我坦承。

沐爺怕沐娘生氣,所以故意不直視沐娘眼睛,故意嬉鬧,希望能逗我笑,但這樣的舉動反而激怒我,讓我對沐爺爆氣,罵了他。
沐娘我最不能接受的,就是沐爺想逃避責罰,表現出來的不尊重,還有他不願對我坦承的隱瞞,最後才是欲望大於理智的擅動。
本次事件他受到的處罰是當晚不能用電腦。

沐爺說:他想偷偷把味增湯丟掉,這樣別人就不會知道,後來他有把味增湯收拾好,老師也有幫他。
就沐娘對沐爺的了解,我猜沐爺是把打包好的味增湯當水球玩。
但是他知道不行,所以要偷偷來。

我們家前幾個禮拜有讓孩子玩水球,沐爺玩了欲罷不能,因此看著整包的味增湯,它的組成就像一個大水球一樣,沐娘猜想,就是因為這個原因,致使沐爺忍不住就想要砸砸看,看這包湯是不是也會像水球一般破掉。
如果這只是個普通裝水的袋子,故意要給沐爺玩的,摔破了就算了。
但這是要給別人的東西啊!

於孩子好奇愛探索的年紀,"讓孩子自由探索"的界線應該在那裡?
在這個事件中,沐爺也許只是想實驗看看,整包湯摔破的感覺。
只是有些事情沐娘就是不能容許沐爺去做。

如果要給孩子一個界線,我想,我會以社會道德為界,只要超越自身權利且會影響到他人權益的事,那就是不行。

看著水袋水球破掉,水花四濺的樣子是真的很好玩,真的很有趣。
沐娘也承認自己也喜歡砸水球,很享受那種爆破的快感。
但今天沐爺砸破的是別人的東西,沐爺當下也許覺得很好玩,可是別人心裡會怎麼想,老師是不是也因此又多了一件額外的事情要處理。
這樣的行為,一次兩次別人可能會原諒,但是久了之後,沐爺就會成為大家眼中的搗蛋鬼。

沐爺以前小的時候,到別人家是不太會亂動別人家的東西的。
因此長輩們很喜歡沐爺去拜訪。
由此沐娘體會到的是:非禮勿動的習慣影響到的是什麼?
是社交、是人際關係。
即便這會需要約束沐爺,但比起所謂的創造力、想像力的培育,沐娘更重視沐爺人際關係的維繫與社交能力的養成。
有了良好的人際關係,就算自己有所不足,還是會有親朋好友願意幫忙補足這部分。
換言之,就算有一個孩子是天才、是全能,但就缺了與人交際的能力,那他終究只能留在自己的象牙塔裏,走不進這個社會。

因此,沐娘寧願不讓沐爺成為天才,擁有全能,而決定讓他有能力去擁有很多的好朋友,擁有很多的支援。
所以沐娘選擇要嚴厲警告沐爺:別人的東西絕對不能亂碰!!
讓他學會不要因自私的好奇心,毀了別人對自己的友情與信任。

沐爺是個很勇於行動的孩子,他只要想,就會去執行他想知道的事。
他會故意鎖門躲在房間或浴室搗蛋,家裡的洗髮精已經被他稀釋到不能用了。
沐爺前天還主動幫沐娘倒垃圾,因為他要拿打包好的垃圾,從2樓推下去,看垃圾玩無敵風火輪。
沐爺還曾經趁沐娘不注意時,自己拿膠水和洗髮精調泡泡水,因為他曾經看過媽媽這麼做。
沐爺曾經幹過的事情實在是太多了,不過有時也因他的主動,幫了沐娘不少忙。
因此,對沐爺的主動和好奇,沐娘可說是又愛又恨。

所以沐娘知道,沐爺這個孩子我必須要小心教,不然他走偏了會很可怕。
還好沐爺目前還是可以溝通的。
我說的,他都願意去改正。

隔天,沐娘送沐爺上學時,順便再跟老師確認了一下沐爺的犯行,也讓老師知道沐娘的處置,交換一下我們對孩子的了解,好讓老師後續在看顧沐爺時,可以知道他的習性。
這時,老師另外又跟沐娘反應沐爺另外一件犯行:就是他會在漱口時,不知道是吐水還是倒水在室外畫版的溝槽裡。
這件事情沐娘不意外,因為沐爺很愛玩水,他是會做出這種事情的孩子。
可是遊戲跟生活是要分開的,有時候我們會允許他玩水,像是洗澡的時候,但是不可以做這種事情的時候,這樣的動作就該被禁止。
所以沐娘在沐爺放學時,刻意問了沐爺這件事情。
沐爺本來不想講,但沐娘說:自首無罪。
此言一出,沐爺就坦承了。
沐爺坦承,沐娘也不追究,只好好地跟他說:有些事情,在不對的時間地點做,就是不對,某些事情明知道不能做,就不要去做。
沐爺回答:知道了。

通常,沐爺說"他知道了"的事情,他就會學起來,不會刻意再犯,除非他在鬧脾氣。

沐爺!
你要學著別被欲望和情緒影響啊!
希望未來,你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緒,就算在情緒不佳的狀況下,你也能知道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能做。

不過將來沐爺一定還是會再犯錯的,期望他能一次比一次更進步。
只能說,當媽的就是無止盡的擔憂與煩惱,希望沐爺明確自己的目標,別走偏了。

arrow
arrow

    沐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