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羊年的10月,沐娘生了第二胎--沐二公子。
從此,沐爺和公子就有了自己的親兄弟。

兄弟姊妹是一種很獨特的關係。
以前沐娘小的時候,就曾經問沐外婆說:你為什麼沒有生一個妹妹給我?

那時已經結紮的沐外婆笑著跟我說:媽媽生不出來了。
不過雖然沐娘沒有姊妹,但是我有一個哥哥和一個弟弟,所以也不是一個人長大。童年,也是在跟兄弟玩鬧吵鬧的日子中成長。
成家之後,有時候還滿感謝自己有兄弟的。

手足在沐娘家的定義就是:需要幫忙時最好拜託的人們。
不論是買消夜,叫吃飯,送東西,接小孩,顧小孩,幫忙打電動練功之類的都可以。

說到打電動,我們小時候通常是沐大舅舅買了個遊戲(單機版,仙劍軒轅劍之類的),沐大舅舅有空的時候就他操作我們在旁邊看,如果他沒空,他就會交代沐娘和沐小舅舅幫忙練功,等到等級夠了大家再一起看破關畫面。有時候沐娘想睡覺,就叫弟弟小王打完要記得叫我起來看動畫,結果等我醒來發現他們已經看完動畫然後又再練功。
後來線上遊戲RO仙境傳說流行時,沐小舅舅玩得很瘋,沐娘沒事也會把弟弟的角色借來玩一下,結果手殘沐娘每次都把弟弟的角色搞死,死了之後再跟沐小舅舅說:你的法師又被我玩死了。
一開始得到的回應可能是:厚~~~~~~~。
後來就變成:喔!
簡單來說,我們家手足關係還算不錯,在我育兒的路上,也受到兄弟們很多的幫助,所以沐娘才會決定要生沐二公子,讓沐爺能有手足相伴。

會生第二胎的決定,當然也不是只有自己有兄弟的這個原因,也是有看到一些別人的經驗才做決定的。

沐娘有個同事,到了老大都十歲了,才決定生第二胎。
起因是因為她父親的過世,
經歷處理父親後事的過程後,她才發現手足是這麼的重要,所以才會毅然決定在已屆高齡產婦之齡時,仍要再生一個孩子給大女兒作伴。

當然手足不僅有在處理家中大事時,能給予支援及支持的功能,生活上也有很多瑣碎的事情,還有很多特別的小事,是與兄弟姊妹們一起分享的。
像是跟女朋友約會要買哪件衣服啊?或是拿著某個女孩子的照片問說你覺得這個女孩子怎麼樣?爸媽生日要去哪吃飯之類的。
因為,當人遇到問題,我們通常都會從離自己最近的人開始徵詢意見。離孩子身邊最近的那個人,基本上不會是自己的老北老母,一般來說都會是睡隔壁房間的兄弟姊妺。

這是一種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的概念。
簡言之,沐娘生下沐少爺們是要讓他們累積基本軍師團地。

只是,在沐二公子出生後,我總覺得沐爺看二公子的眼神,就像在看好玩的玩具一樣。

不可以把弟弟當成玩具!!

不可以玩弄二公子,也不可以對二公子做出危險的事情,公子躺在床上的時候不可以在上面蹦蹦跳跳,公子睡著時不可以吵鬧... ...許許多多對於沐爺的要求開始從我口中說出。
因為有太多太多遺憾的案例,都是因為大孩子對小孩子有意無意的遊戲,造成一輩子無法抹滅的殘酷回憶。

所以娘要保護你們兩個,讓你們兩個能平安成長,什麼兄友弟恭對你們兩個來說都還太早,能夠健康快樂長大才是你們成為手足的第一步。
很多教養原則像是什麼不打不罵啊!在沐少爺們的安全考量下都被沐娘先放在旁邊了。

為了要確保沐爺的生命中不會留下遺憾,為了確保公子不在遺憾中長大,在沐爹工作不在家的日子,沐娘拿出了愛的小手。

在沐娘懷公子的時候,有次跟同事聊天,聊到孩子幾點上床的話題。
同事說:當晚上8點兩個孩子還不肯上床的時候,他們家的爸爸就會把棍子拿出來逼他們上床睡覺。
那時候沐娘有點驚訝:為什麼上床睡覺要拿棍子?
但有了兩個孩子之後,我終於能夠體認,為什麼上床睡覺要用棍子。
簡單來說,沐娘不能容許沐爺因貪玩不睡覺而影響到愛睏公子的權益。

而這支愛的小手什麼時候才收起來呢?

答案是沐爹回家的時候。
好不容易下了留守回到家的沐爹,看到愛睏沐娘要用小手逼迫沐爺睡覺,就趕緊來接手孩子們,趕快讓沐娘去睡覺。
不然下個遭殃的就是沐爹。

愛睏真的是我的死穴,偏偏我又早睡,其實沐爺很早就明白,媽媽愛睏的時候不可以來亂,不然媽媽會暴走的。只是公子出生後,少了些沐娘的關愛,他再怎麼要都要為了爭取關愛一試。
雖然手足多少都會爭寵,但我不得不說,沐爺還是個很心軟的孩子。之前在公子剛出生時,他就禮讓媽媽給弟弟了(請看沐少爺們的生活--成為哥哥的讓步(4Y0M、0Y1M)),到了公子五個月的昨晚,他只跟我要求要站著抱他唱完一首歌再數三秒,他就同意讓沐娘繼續去哄弟弟,自己滾上床睡了。

所以,對於一個4歲加一個5個月的兄弟檔而言,他們目前生活中的交集只有娘。(爹要上班影響不大。)
會互相影響到的部分只有睡覺。

但這樣各自為政的生活到底能持續多久呢?
沐娘相信不會很久,因為公子已經會翻身了,不久之後就會爬了。
我猜吵架打架搶玩具的日子應該很快就要開始了。

敬請期待第2集。
(嗯哈哈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沐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