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沐二公子出生後,沐爺就是哥哥了,沐娘相信沐爺已經做好準備了。

這是公子出生第一天,沐爺放學來到醫院時兩個人的合照。
我永遠記得那天是星期四,沐爺要穿運動服上學的日子。

那天凌晨,沐娘進到產房待產,中午過後,我產下沐二公子。
下午,沐爺放學後,沐外公外婆接了沐爺就帶他來醫院看我們。
我不會忘記,沐外婆跟我和沐爹說,早上,他們探視完待產沐娘之後回到家,就發現沐爺已經自己穿好運動服在家裡等。
在知道阿公阿嬤已經去看過媽媽,但是沒有帶他去後,沐爺還難過得大哭。

這是沐爺第一次,上學前自己找運動服,自己穿上。

還記得我們在出發前往醫院前,還特別在大半夜裡搖醒沐爺,告訴他說:媽媽要去生弟弟了,爸爸也一起,所以早上他要去請沐小舅舅帶他去學校。
沐爺一定記得我們跟他交代過的話,所以他知道早上會沒有爸爸媽媽在身邊,他自己把衣服穿起來。
然後等待家裡其他的大人帶他去學校... ...,我想他應該比較想要去醫院找媽媽。

無論如何,這就是沐娘所期望的:
像是上幼稚園前孩子應該要有基本生活自理能力一般,我也希望沐爺在迎接沐二公子之前,能夠有獨自面對問題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這樣,沐娘要面對的,就只剩下沐爺心理層面的問題。

像是想要像弟弟一樣被包巾包起來,那娘就幫你包起來。

要跟弟弟一樣坐在搖椅上。(請坐。)

當二公子出生時,沐爺已經3歲10個月,也就是快4歲了。這時候的他已經有點懂事,該會的,沐爺也都有了基礎,所以接下來,沐娘在沐二公子的出現後要給沐爺的歷練,就是要他學會如何尊重別人。
像是有些玩具,在懷孕時沐娘看了喜歡買下來後,就讓沐爺先挑,剩下的,要留給二公子,因此我就當著沐爺的面把這些玩具收起來。

雖然沐娘收起這些飛機和車子的時候,沐爺曾一度想盡辦法要說服沐娘把屬於弟弟的玩具也給他玩,但沐娘以"你已經拿了屬於你的那部份了,弟弟的,等他出生後長大了會說話之後,你再自己跟他借"的理由拒絕他。

而遊戲間的牆面,也有一半留白。

牆上現在貼的全都是沐爺的照片,是先前沐娘心血來潮洗了一堆,放在相簿裡留念地。(沐奶奶說,照片還是要洗一些出來,才不怕哪天檔案遺失,什麼都沒留下。)
後來沐爹看到,就挑了一些貼在牆上做裝飾。
沐爹在貼的時候我並沒有注意到沐爹留白了一大塊,是後來又找到了幾張照片,想再幫沐爺貼上牆面時,沐爹提醒我,要留一半給沐二公子,這時我才發現,其實沐爹也已經悄悄地準備要迎接二公子了。
因此照片沐娘就收起來,並沒有貼。
不過,後來換沐爺發現了我放在相簿裡的照片,然後他就說這些照片也要貼牆上,沐娘就幫他在幾張照片背後黏上雙面膠,讓他自己貼在牆面上。
但當沐爺想要貼過時鐘時,就被沐娘阻止了。我提醒他,那一半要留給公子,沐爺當時雖說他很想貼,但是最後還是克制自己的慾望,留下一半的牆面。

最近,沐娘發現,公子時常看著牆上沐爺哥哥的照片,開心地對著照片笑... ...。

 

沐娘為二公子留下的還有這個--買公子尿布送的玩具。

沐爺看到當然很想玩,超想玩的。

不過沐娘沒有讓沐爺玩,我說:這是買弟弟尿布送的贈品,所以屬於弟弟,當初買你的尿布送的玩具也都給你玩,你也都玩壞了,所以這算是弟弟的。
即便沐爺也提過很多次,他好想玩這個玩具,沐娘還是沒同意沐爺玩,沒得到首肯沐爺當然也就沒去動它了。
因此,這盒玩具還原封不動地躺在書櫃底層,等待沐二公子長大。

看著沐爹沐娘留了東西給沐二公子,沐爺自己也留了玩具要給公子。

這兩輛湯瑪士小火車是公子出生後兩天,沐爹帶沐爺逛醫院旁的園遊會買的。
一組4輛,沐爺自己留了2輛,然後他說:這2輛留給弟弟。

真的嗎?你真的要留給弟弟?
沐爺說:對。
所以沐娘就把這兩輛火車也好好地收起來,也許等公子週歲或更大的時候,找個良辰吉時,在大家的面前再拿出來給公子。

雖然這2輛火車只是個普通的玩具,但如果是沐爺送的,那就意義非凡。

沐爹說,沐爺對二公子跟對其他人不一樣。
是嗎?沐娘我怎麼感覺不出來?

在家裡,其實還有兩個弟弟,是沐大舅舅的兩個兒子(我們家怎麼都包生男?),所以沐爺已經很習慣當哥哥了。
可是畢竟是跟自己不同爸媽的弟弟,其中當然還是有差別的。但是沐爺真的有比較愛沐二公子嗎?
沐娘現在還感覺不出來,男人的友愛對女人來說很難懂。
我只知道沐爺很喜歡抱公子。

沐娘只是去浴室上個廁所,公子就被沐爺抱在懷裡了。還好公子已經比較大,給沐爺抱比較不危險了。

同時,沐娘也發現,沐二公子絕大部分的注意力是在沐爺身上。
沐爺看著電視,玩著玩具的時候,公子的眼神有很大部分的時間是盯著沐爺的。
不過我覺得這也沒什麼,就是孩子在觀察身邊的人罷了!畢竟,沐爺是僅次於沐娘常出現在公子身邊的人。(沐爹因為要工作,所以在公子面前露臉的機會比沐爺還低啊!)

沐爺也很樂於讓二公子玩弄。

當然吃醋是一定會的。
還有遭遇挫折... ...。

沐爺平常是不吃手不吃袖子沒有特別不良嗜好的。
除了最近喜歡摸GG。(兒童發展會遇到的過程,平常心看待。)
當沐娘看到他沒事把手伸進褲子裡時,我就會故意說:我要彈啾啾囉!沐爺這時就會很開心地趕快把手抽出來,不讓沐娘有機會彈他。

好,這是題外話。

這天晚上,其實沐爺心情不好。
因為他想再多泡一會兒澡,但沐外公外婆不肯。
基於很多考量,所以沐娘沒作聲沒去救他。(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沐娘只能告訴沐爺,有些狀況下,要克制自己的慾望。

家裡的長輩其實不太尊重孩子的想法,沐爺自己也知道,沐娘也知道。
所以,只要沐外公沐外婆說要帶沐爺出門,如果沐娘沒跟,他是絕對不會一起去的,即便我們用利誘的。
而沐爺並沒有把今晚的壞心情遷怒給沐娘或公子,而是學著公子吃衣服。
沐娘明白你的難過,所以我放下暫時哄不睡的公子,抱著沐爺,給他溫暖。
唱了首歌,問沐爺說他還要(我)抱多久。
他說很久。
然後沐二公子的哀哭聲又傳來,沐爺就馬上改口說:抱他。

心軟的孩子。

沐爺不是對每個人都這麼心軟,他是可以冷冷地看著別的孩子哭而沒反應地那種小孩。
也許沐二公子對他來說真的比較不一樣吧!

 

... ...未完待續

相關文章:
沐少爺們的成長--兄弟情與結1 

arrow
arrow

    沐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