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7482.JPG

又到了清明掃墓節,今年沐爹沐娘帶著沐少爺們跟著沐爺爺去掃墓。
想想也真是有點誇張,這是沐娘嫁給沐爹後第一次掃墓,都結婚這麼久了,孩子也生兩個後,我才第一次來掃墓。

也是沐爺和沐二公子出生後第一次掃墓。

先前,沐爹沐娘因為工作的關係,所以都沒能趕回來。
今年沐娘留職停薪,剛好沐爹也有放到清明連假,恰巧我們一家又有趕在沐爺爺去掃墓前回到台南,所以我們回到家後,沐爺爺就問沐爹要不要去掃墓,然後沐爹就問沐娘要不要去掃墓。

去啊!為什麼不去,沐娘我可是個很慎終追遠的媳婦呢!
沐爺都這麼大了,早該知道什麼是掃墓了,這是一種文化跟心意,該帶他去看看的。

沐爹家的掃墓就真的是"掃墓"。

因為宗教信仰的關係,沐爹家是不拿香的,所以掃墓時就把墓地掃一掃,除除草,帶束花上來致意就好,沒什麼繁文縟節。
掃墓的日子,也是有空的人就來,有事沒來也沒關係。
長輩不介意,所以這些年都沒到似乎也沒差,不過就剛結婚那幾年,沒掃墓會讓沐娘會覺得好像少做了什麼就是。

沐娘心中會有這樣的落差,是因為沐娘的娘家,就是那種清明掃墓會點名的家庭,誰到誰沒到都會互相關心。
沐外婆每到清明前夕,總是要忙著款這款那,要準備紅龜、草仔粿、數不清的菜碗、三牲四果、水煮蛋、金紙等等很多很多的東西。
掃墓時,除了除草打掃外,孩子們(就是沐娘跟沐娘兄弟們)還要在墳上壓黃紙,和在墓上吃蛋然後把蛋殼丟在墓上,說這是幫祖先修補房舍。
另外,大家還會進到墓室裡看看祖先的骨灰甕有沒有完整安好?有沒有積水?
規矩很多,連誰先插第一炷香都會計較。

所以沐娘對掃墓可是很重視的。
家庭教育可真是影響深遠。
在剛沐娘結婚的那年清明時節,我還自己問沐爹說:你們家不掃墓嗎?(怎麼都沒通知一下?)
沐娘問了,沐爹才說:喔!我爸(沐爺爺)已經去掃過了。
... ...。
我才想說我這剛嫁進來的媳婦不用去嗎?
看來是不用了。
雖然在剛嫁給沐爹的頭幾年,我會有點不習慣,不過很快的,我就知道自己很幸福了。
沐娘命好,嫁給沐爹這種家中沒什麼莫名習俗和規矩的家庭。
(我上輩子有燒好香。)
DSCN7483.JPG

沐爺第一次走進墓群 ,四周荒煙蔓草。
首次掃墓的沐爺,基於對陌生且荒漠的環境所帶來的恐懼,讓他遇到枯草就不敢走上去,呼喊著要媽媽抱。
但沐娘揹著公子沒辦法抱他,所以沐爹就回頭抱著沐爺走上墓園。

DSCN7484.JPG

除草和清掃的工作沐爺爺和沐爹兩人就可以搞定,因此沐娘揹著公子牽著沐爺站在旁邊看。
沒多久,沐爺就以喝水名義遁逃,沐娘只好揹著公子陪著沐爺回車上,所以今年還是沒跟先人致意到。
(虧我這麼有心。)

好的,咱家的掃墓實在是很簡單很輕鬆!
我還不需要寫媳婦的掃墓恐懼文。

會有這種文章的出現,應該是因為爸媽們怕孩子從墓園回來後會難帶吧!

沐爺掃完墓回到家一如往常愛玩,應該是沒什麼影響。
而公子掃完墓回到家感覺也還好,不過隔天晚上逛完夜市後,眼睛就出現很多分泌物,後來看醫生確定是結膜發炎,點點眼藥水就好了。
(應該是夜市空氣中灰塵多造成的。)
雖然公子也有出現白天小睡一定要在沐娘身上睡的狀況。

DSCN7508.JPG

但我想這應該是換環境的關係,沒關係,娘就抱著你睡。
這樣抱了兩天,當假期結束我們再度返回花蓮時,沐二公子午睡時竟然自己滾一滾就睡著了。

DSCN7562.JPG

喔~~~這就是傳說中的自行入睡啊!(真是歷史性的一刻啊!)
從公子三四個月開始認人之後就好久沒見到了!
真是太棒了!
所以掃墓不用怕,祖先們看到沐娘這麼有誠意,一定會保佑孩子好帶身體健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掃墓 沐少爺們的成長紀錄
    全站熱搜

    沐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