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2834.JPG

親子共讀是媽媽們都很重視的部分。
這次要來跟大家分享的是,如何帶領零歲內孩子進行親子共讀的小撇步。
記得沐娘剛成新手媽時,對於親子共讀推行的方式也是懵懂無知,在跌跌撞撞之中,雖說最後還是收穫了美好的親子共讀經驗,但其實,親子共讀,是可以不用這麼波折的。
有了三年前陪伴沐爺的經驗之後,今年我憑藉著以往的經驗,陪伴公子實施親子共讀時,便很快就能上手,也驗證了自己抓住的幾個重點方向正確,因此才有了這篇入門教學。
簡單來說,這篇文章是用來驗證及歸納愛讀冊-滿週歲親子共讀心得報告的成果,並直接點出與0歲幼兒實施親子共讀的關鍵與有效方法。

所以沐娘想跟大家分享,我帶著沐爺和沐二公子兩個孩子在幼齡初接觸書本的引導方式與心得,讓有緣看到沐娘文章的各位,不用像我當初一樣瞎忙半天,就能輕鬆上手與孩子一起共讀。

------------------喇賽結束 本文開始------------------

一、閱讀起始時間

什麼時後開始實施親子共讀?或什麼時後可以讓孩子開始接觸書本呢?
就目前沐娘看過的實體資料,其中"超級嬰兒通"這本書中的建議起始時間是6個月大時;而沐娘在網路上,也看到很多認真的媽媽,從孩子剛出生時,就買了黑白書給孩子看。
但若是以沐娘本身經驗給大家的建議,我會建議約4-5個月,孩子脖子硬了,能夠轉頭尋找自己想看的目標(會追視),對聲音有回應的時候,開始讓孩子接觸書本。
為什麼?
因為當孩子眼神會追視時,他才能跟著媽媽的手,看到書中的某個圖案。
當孩子對聲音有回應時,媽媽才能從孩子的動作,轉頭或是視線移動,確認孩子有聽進媽媽閱讀的內容。
同樣的,家長此時才能藉孩子視線的轉移,和動作反應,決定什麼時候要停止閱讀活動。

提早實施親子共讀好不好呢?從出生起就讓孩子看黑白圖卡之類的?

沐娘我對此是沒什麼意見,只是我不會這麼做。
因為大家都知道,初生孩子的視力還未發展,是看不清楚的,所以才有黑白圖卡這樣的商品,但是孩子甫出世,我會希望他第一眼看清楚的,是我的臉,是家人的臉,所以在孩子視力還沒發育,還不會環顧四周,還沒跟家人有互動前,我不會讓他先接觸書。

二、適宜的親子共讀實施時間

孩子覺得舒服有精神的時候,是最適合親子共讀的。
睡飽、吃飽、換好尿布,孩子看來精神不錯,就可以拿書起來讀了。
讀多久?讀到孩子沒興趣就停。
可是月齡小的孩子耐性不夠,讀不完一本就不想看了!怎麼辦?
好的,重點來了,接下來就是要教大家怎麼讓月齡小的孩子對書有興趣。

三、0歲內親子共讀眉眉角角

眉眉角角的部分沐娘先簡單帶過,後續有示範影片給大家參考。

1.語調

媽媽開心、輕快的語氣,擬物的聲音會讓孩子有興趣在親子共讀。
唸書唸書,唸與書同樣的重要,親子共讀就是經由家長的聲音,帶領孩子進入書中。

2.頻率

因為孩子的專注力有限,所以父母要控制在孩子失去耐心前,變換閱讀的目標或是翻頁。
也就是用轉移目標或翻頁的動態,重新再抓回孩子的注意力。

3.內容

零歲前親子共讀不必複雜,先學名詞為優!
對於稚齡的孩子,還不會說話的孩子,不太可能跟他們說太長的句子或道理。
因此共讀時,要把孩子當成外國人一樣,從最基本的名詞或單字開始教。
像我們初學英文時,不也是先從apple、banana開始的嗎?
所以我們在選書及決定閱讀內容方面,應該先從圖形明確,可介紹基本名詞的書開始。

IMG_2461.JPG
像是上圖右側這樣的頁面,單純底色配上獨立圖案的童書,就很容易讓零歲內孩童鎖定目標。

如果是只有文字敘述的話,那就不值得沐娘寫這篇啦!影片教學最清楚,請看示範。

這是沐二公子4M21D時的共讀狀況,書還是這一本。
(上圖照片裡的是沐爺小時候,影片裡的是公子,也就是這本書從沐爺看到公子啊!真值回票價。)
請大家注意沐娘唸書的頻率和語調,其中幾次公子眼神飄走時,沐娘就趕快翻面,這樣公子的注意力就又回到書上。
如果能讓孩子坐在懷裡更好,有安全感孩子會比較專注。

四、選書方向

網路上有很多愛書媽媽都有分享書單,但沐娘這裡不是要分享書單,是要分享幾個選書的原則。
零歲內的孩子適合怎樣的書籍,當然就如同我前文所說的,圖形獨立明顯的,容易介紹名詞的書最適合這個年齡的孩子。
另外,書籍的材質也會影響到孩子閱讀的情形。(布書和洗澡書之類的不在此限)

一般薄頁的書,就是會被孩子抓破不用說。 (下圖是沐爺)
IMG_2760.JPG

厚頁的,有時稍嫌太重,可能要到孩子快一歲才翻的動。(這個也還是沐爺)

IMG_2377.JPG

有些童書的材質是稍厚的硬卡紙,這種孩子就比較容易翻的動,也咬不壞,還有防水處理,可以防口水很不錯。

這是在公子6M23D拍攝的,這本書能讓不滿7M的公子翻動閱讀,讓沐娘相當驚訝啊!
而這本書也是很典型的一頁只有一個圖案的童書。
大家可以注意一下,公子在看過書中圖案之後,下一個動作是轉頭看著沐娘唸名詞,然後微笑表示他聽見並喜歡我給他的回應。
親子共讀就是這樣,孩子經由大人的聲音配合書本來認識事物。
所以為什麼很多專家都說,親子共讀可以促進孩子的語言發展,因為共讀時,孩子不只是會看著書,還會聽著父母的聲音,看著父母的表情和嘴型,這樣培養下來,孩子當然不僅僅會讀書,還會講話。

不過,6M的公子翻書的動作應該只能算是個意外,因為後來,沐娘想讓公子再試著翻書,到目前都還沒再度成功,但沐娘相信,再過一陣子公子就會自己翻書了。
所以在這之前,還是由娘親來為你代勞吧!

哥哥沐爺約在9M左右有能力自己翻書,沐娘先前還花了好大的功夫教沐爺翻書(請見愛讀冊-跟沐沐介紹什麼是書)。

那時哥哥沐爺翻的是厚頁書,翻不到自己想看的那頁還生氣。
只可惜,我現在給公子翻的這套寶寶認知書是在哥哥1歲多後才買的,早知道就早點買,沐爺一定也能很快上手,我當初就不必費力跟沐爺玩翻書的遊戲。
(現在回頭看自己以前拿厚頁書跟沐爺玩的動作,實在很蠢。)

所以,大家買書,可以考量書頁的材質,選擇一兩本容易翻動的書,能讓幼齡孩子更快上手閱讀。

五、盡信書不如無書

幹嘛提這句話啊!?
親子共讀的文章提到這似乎有點打臉,請各位看官且聽我娓娓道來。
沐娘相信無論書讀到哪個年紀,盡信書不如無書這句話永遠不假。
初生的孩子什麼也沒看過,所以不論
我們讀了多少書給孩子聽,沒有親身體驗過他們什麼都不會相信, 因此,只單純用"書"來教導孩子的話一定是不夠的。
曾經,沐娘跟一歲多的沐爺在書上讀到水車,不論我怎麼說明,他就是一副聽不懂的樣子。

DSCN7950.JPG

我當時很困擾,到底要怎樣跟一個1歲的孩子說明什麼是水車?在書上,水車不過就是個圓形的圖案罷了。
直到我發現了一座水車,帶沐爺去看過之後,他就明白我在說什麼了。(水車在哪裡?請見家庭旅遊--花蓮尋水車慢活路線(4Y5M、0Y5M))

所以,不論我們陪著孩子讀了多少書,最終還是要放下書本,帶著孩子去驗證我們在書上所見,這才是讀書真正的目的。
並不是要孩子不讀書,而是要在讀書之後,帶著孩子行遍千山萬水,當看盡繁花後再重拾起書本,孩子會更能咀嚼書中精隨。
祝大家都能在書中找到黃金屋。

 

此篇內容適用年齡約在4.5個月至1歲間,已經有入手許多繪本與童書的媽咪可以耐心等待孩子1歲之後再拿出來共讀,有了1歲前的共讀基礎後,1歲後與孩子的共讀會更加美妙。
先前沐娘曾寫過陪伴沐爺進行親子共讀活動的心得報告,大家有興趣也可以看看。(請見愛讀冊-滿週歲親子共讀心得報告愛讀冊-1-2歲親子共讀心得報告)
有在發落沐娘文章的人可能會覺得奇怪,沐爺不是4歲了嗎?為什麼沒有2-3歲及3-4歲的親子共讀心得?
這是因為這段時間,沐娘留停結束回到職場,由於忙於工作,因此沒有時間寫心得啊!(真遺憾。)
以上,與各位分享,謝謝大家的收看,我們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沐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