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8416.JPG

今天沐娘要跟大家分享的繪本是--我的感覺。
這套繪本很有名,很多親子教養專家、醫生和部落客都有推薦過這套書。

DSCN8421.JPG

這套書有7本,內容分別為:我想念你、我好難過、我好害怕、我好生氣、我好嫉妒、喜歡我自己、我會關心別人。

DSCN8424.JPG

這是一套適合引導孩子處理自己情緒的繪本。
繪本的畫風溫柔寫實,內文用第一人稱表達的方式,介紹我們在生活中各種感覺發生的情景、和這些感覺給人的感受、還有諸類感覺適當的排解及處理的方式。

DSCN8417.JPG

本套書附有遊戲卡,分別是七張藍色邊的情緒卡。

DSCN8419.JPG

和很多張粉紅色邊,敘述排解情緒方法的卡片。

DSCN8420.JPG

另外還有三張空白卡,能讓孩子自由發揮。
家長和孩子可以運用這些卡片,來玩玩情緒處理的遊戲。

本書還附一片CD,可以讓孩子自己播來聽。

DSCN8418.JPG

好的,這本書的介紹寫完了
... ...沐娘寫文真的越來越混了。

不不不,請各位看官不要急著拿菜丟沐娘,接下來沐娘才要來分享我跟沐爺對於這套書的感覺,後續這些才是我真正想寫的。

童書分享很多人都會寫,尤其是這套書特多人寫,所以沒什麼梗的話沐娘是不會寫書文的。
(生活紀錄都寫不完了還寫書?)

DSCN8398.JPG

這套書,其實沐娘很早就買了。
有多早呢?大該是沐爺在沐二公子的這個年紀時,沐娘就已經入手這套繪本了。

DSCN8414.JPG

不過這套繪本的理解難度稍高,所以並不適合與當時還不滿1歲的沐爺共讀,當然,這套書沐娘現在也還沒辦法讀給八個多月的沐二公子聽。
所以,那時候,這些書便被沐娘連書帶盒,封印在書櫃底層生灰塵去了。

後來,沐娘復職回去工作後,雖然馬上就遇到了沐爺想媽媽的情緒問題(請見沐爺的生活-媽媽說)。
當時我本來有想用這套繪本來引導他。
然後我就拿出了"我想念你"這一本書
... ...
 

在與孩子共讀前,沐娘當然要自己先讀一遍。

DSCN8422.JPG

怎知那時,我才翻開第一頁,讀到"我想念你,因為你必須去工作"時,光看到這一句,我的淚就落下來。
我含著眼淚看完了這本書後,我就把書放回盒子裡,連書盒的灰塵都沒拭淨,隨即把整盒書塞回那滿是灰塵的角落。

那時候的我不敢陪沐爺看這套書。
在那些我必須去工作沒辦法陪伴他的日子裡,連我自己都沒有勇氣看這套書,因為這套書把我的感覺寫得太真切。

那時沐爺才一歲多,在那些日子裡,只要我一提起工作,他就會哭。
而我,也會哭。
我知道當時止不住眼淚的我,根本沒有辦法好好陪伴沐爺理解書中真意,更沒有辦法帶著沐爺走出難過的圈圈。
這本書,只會讓我們同陷在情緒中。
所以我就沒有在沐爺年紀還太小時與他一起共讀這套書。

但我知道這套書是套好書。
因此,我把書收好,等到時機成熟,再找沐爺一起來讀書。

DSCN8397.JPG

去年,沐爺上了小班。
在他上了兩學期的學之後,我發現小班沐爺有些人際關係方面的問題。
在我發現了這個問題之後的日子裡,我就一直在想,我該怎麼幫助沐爺精進與人相處的能力?
當時沐娘還沒想起這套書。
會重新拿起這套書其實也是一種緣份。

今年,沐娘為了沐二公子再度留職停薪,為了讓沐二公子認識不常見面的爺爺奶奶,所以沐娘這兩個月特地帶著兩位少爺回台南過暑假。
因此,我們才有空閒時間,把許多以前沐爺不愛看的書,全部拿出來再讓沐爺讀讀看,包括"我的感覺"。

DSCN8412.JPG

跟孩子共讀就是這樣,有時候一時間孩子不接受的童書,可能過一段時日,孩子的生活經驗豐富了之後,這些書就能引發他們的共鳴,讓他們迷上書中內容。
這次沐娘在朗誦書中內容的時候,成功吸引了沐爺靠近。
此時我便知道,書中的內容已經與他的生活有了共鳴。
這些共鳴是在哪裡發生的呢?就是在學校。

沐娘特別要記錄的是:其實沐爺對於這套書是很排斥的。

DSCN8399.JPG

每次沐娘把書拿出來,他就會把書收起來。
他不想要我唸這些書。
我在念書時,他也會故意不靠近,特別是當沐娘唸到"我想念你"的那一本。
他不喜歡這些書的原因跟沐娘一樣,這些書把感情寫得太真,書中文句太能觸動人心,若是沒有穩定的情緒,是沒有辦法好好閱讀這套書。
每每說到我想念你,沐爺還是會想起沐娘必須要去工作,必須要與他分離的日子。
即便如此,沐爺還是把書給聽完了。
(影片是沐娘故意唸"我想念你"給沐爺聽的畫面,我單純錄下來作紀念的,沒什麼,大家不用刻意點看。)

先前沐娘其實也還是有機會找沐爺來讀這些書,但是當時兩三歲大的沐爺直接了當的拒絕讀這些書。
不過今年沐爺就沒有這麼強力拒絕了。
也許是因為今年沐爺在學校與同學的相處間遇到了很多情緒,也許是開心的、也許是難過的、忌妒、羨慕、生氣... ...,所以當我唸到某些情緒的場景時,沐爺就會忍不住側耳細聽。

沐爺對於這些情緒,已經有了些感觸,但這些各式各樣的情緒,對4歲的小男生來說很難表達。
沐爺從不主動跟沐娘說他在學校遇到了什麼開心或不開心的事,不過身為沐爺娘親的沐娘,還是看的出來他每天在學校有喜怒哀樂,且他正為繁雜的情緒所苦,不過他說不出口罷了。
所以在當沐爺經歷了一年的學校生活之後,他便很能體會書中要告訴他的情緒,也能夠認同書中排解情緒的方法。

雖然,這套書是在引導孩子們處理自己的情緒,但是沐娘覺得這套書更適合提供給剛上學的孩子們,讓他們能夠正向的面對自己的感覺,不論是與父母分離,或是與同學相處。
孩子上學後,與家人的分離、與同學師長的相處就像是情緒的實作。
而這套書就是如何排解情緒的解答。
因為有了實作的經驗,才會知道答案的意義。
並藉以提升情緒控制能力,促進人際關係。
這是我陪沐爺共讀後的想法。

DSCN8423.JPG

當沐爺聽完繪本之後,我明顯地感覺到他的眼神變了。
然後我就知道,原來這套繪本,就是為了這一刻而留存的。

而且配合著平常看英文學習卡通(Dora之類的卡通)的經驗,當沐爺看到書末英文版的時候,還叫沐娘用英文唸一次。

DSCN8425.JPG

聽到沐爺的要求,沐娘心中大喊不妙。
因為沐娘英文沒有很好。(冷汗直流)
看看文中的英文單字和文法都還算簡單,所以沐娘就硬著頭皮念給沐爺聽。
只是不知道發音有沒有發對,好憂慮啊!
不過還好還有光碟,所以我決定要去買台CD音響,聽聽光碟把英文版練起來,這樣當沐爺叫我唸英文版的時候才不會漏氣。(親子共學嗎??苦笑)

很實用的一套書,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沐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