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8506.JPG

近日,沐娘在圖書館借了幾本教養書,想說我也應該多吸收些別人養育孩子的經歷,好藉此讓自己有一些不同的想法,以避免自己在教養的態度上過於自恃及獨斷... ...。
因緣際會讓我閱讀到這本"寫給孩子的工作日記",令我如獲至寶。
我花了很多的時間在閱讀此書,甚至是思考書中深意。

這本書,是一個媽媽的筆記,內容是自己身體力行於工作的態度和身邊其他人工作中的故事。
這些故事深深觸動我的心。

作者,身為一個母親,用她面對工作的經驗及態度,以及她所見到的人們面對工作時的心態、表現、堅持的經驗,或正或反,作為教材,來教育孩子如何面對工作、課業及他們的人生。
我覺得這些經驗,很實用,很珍貴。

沐娘我個人也很重視教孩子"面對工作的正確態度"這一部分的教育,因為"工作",未來將會占據我的兩位少爺絕大部分的生活,所以我認為這樣的觀念,需被正視及嚴肅看待。
所以當我看到書中內容時,就像是有個聲音猛然告訴我說:"就是這個,這就是我要教孩子的。"

記得,在沐娘我為沐爺留職停薪的那年結束後,回去工作的第一年,當時我很痛苦,因為工作瓜分了我絕大部分的時間,但想念孩子的思緒就像在撕裂我,讓我埋怨工作。
但是我心中想著,我要給我的孩子看到怎樣的我?
於是我咬著牙,盡力在我的工作中。
因為我希望孩子將來能對他的工作負責,所以我以我的行動來告訴他。
後來我換到了比較好的工作環境之後,也因這樣的工作態度,讓我得到了升遷的機會。

在我還沒二次留職停薪之前,我常利用休假時間帶孩子陪我去加班,算是想藉此讓沐爺知道,娘不在家的時候在哪裡,也順便減輕沐外公沐外婆照料沐爺的負擔。
雖然每次,沐爺在我辦公室裡玩印章、玩重點筆,都玩沒幾分鐘就膩了,請他用碎紙機幫忙碎紙,每次也只願意碎三張,然後就叫我陪他碎。(我是來加班不是來做文書的,實習文書沐爺你要乖乖碎紙。)
沐爺很快就會開始喊無聊,但是我還是會儘量叫沐爺想辦法打發時間,並且告訴他,工作就是這樣,你可能會覺得無聊,但是我們還是要做,為了生活。
沐爹自己也常在自己休假時間,帶沐爺回辦公室加班,頭幾次,沐爺進辦公室都給我們造成極大的困擾,不是打翻水,就是拆窗簾。
我們從辦公室帶沐爺回家後,都要互相分享沐爺在辦公室裡幹的好事,然後互相笑笑當作排解,因為沐爺這麼一亂,我們就又沒能好好加到班了。
我們絕大部分的加班時間,都花在照顧沐爺的需求和收拾善後上了。(加班看來是在補足親子關係用的!)
還好沐爺隨著年紀增長,他的破壞力有逐漸下降就是,真是可喜可賀。

另外一提,雖然現在坊間有很多體驗的活動,提倡要讓孩子認識各行各業。
但其實,沐娘實際上是不太喜歡這類的職業體驗課程的。
因為這些活動雖說是體驗工作,但究竟還是玩票性質,主要目的還是誘導家長消費。
這樣半吊子的體驗遊戲反而容易讓孩子覺得,這樣的工作很好玩,很簡單啊,會讓沐娘擔心這樣的體驗容易誤導孩子,讓他們誤以為工作很有趣,進而對工作有了輕佻隨意的態度。
所以我會比較喜歡用帶著沐爺工作,或讓他實際參與工作的方式,讓他體驗工作。
因為工作是要負責的,要對老闆負責、對客戶負責、對自己負責。
在工作中的人們,更會有一定的原則和專注,還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及技巧。
所以在我的孩子學會怎麼工作前,我會希望他們先學會真正的工作態度,知道工作不是遊戲,會累會無聊,但是即使會累會無聊,還是要把工作做好。

像我就很謝謝照片裡的這個管理員伯公,他在他工作時,帶著沐爺,教他如何分送大樓的信件。

ce2ca1629009433e857e604156105fc6.jpg!hd.jpg

這位管理員,他負責管理沐外婆包水餃所在地的這棟大樓,他曾在沐娘把沐爺交給沐奶奶托育的那段時間,幫忙照顧過沐爺。(請見沐爺的生活--謝謝你們照顧沐爺)
直到現在,只要沐娘帶沐爺去探沐奶奶的班,沐爺都還是會去找管理員伯公,跟他打聲招呼。

上週,沐娘早上帶少爺們去圖書館借完書後,就帶著兩位少爺買飲料去給沐奶奶,順便請沐爺拿一杯飲料去給管理員伯公,要沐爺謝謝伯公的照顧。
然後,沐爺就又跟管理員伯公說他要幫忙分信。
沐娘這時才親眼見到,管理員伯公是怎麼樣幫我教育沐爺的。

他教沐爺看信上標註的地址是幾樓之幾,然後對應到信箱數字,再讓沐爺投入住戶信箱。
投信時,要把信以橫向投入信箱,這樣從信箱外觀才看不到信件。
這樣的小小動作,包含著管理員的職業道德與專業經驗。
他讓沐爺有機會去實際執行這樣的動作,並給他提醒,讓沐娘十分感謝。
我想,沐爺在4歲半這個年紀,之所以能夠和順接受沐娘的教育,其中一定有一部份要歸功於像這樣親身經歷工作,並堅守工作道德的經驗。
這跟遊戲體驗是不一樣的。

"我不是在玩,我是在工作。"

這是沐爺最常說的一句話,任何他在執行的事情,不論做得好不好,他都當成在工作,用工作的心情看待。
這一點沐娘覺得很棒。
雖然我們會開玩笑說沐爺在玩,但是只要他說他在工作,我們就會認同他在工作。

另外,此書提醒沐娘第一件該教育沐爺的,就是"做完"這件事。
做完什麼呢?
我想第一件事,就是削皮的工作。

DSCN8507.JPG

沐爺在學校及在家裡,他都有用過削皮刀。
在家使用削皮刀時,就如同玩票性質的體驗,我只會讓他摸兩下,之後,就以太危險為由,接手由我完成削皮的工作。
當沐娘看完這篇"學會與做完"後,我不經反思,我有哪些事情,是該讓沐爺"學會",並且"學會做完"的。
我思慮到此時,沐爺就跑來跟沐娘說他想吃蘋果,而且他想自己削皮。

​真是好巧不巧啊!沐娘正想要讓沐爺嘗試自己削完一顆蘋果呢!看來老天也要你好好練練削蘋果呢!
所以沐娘就放下書,來陪沐爺削蘋果。

DSCN8500.JPG

沐爺起初削不好,所以我教他抓握蘋果的訣竅,和削皮的力道,教他要邊削邊轉。
當沐爺被沐娘糾正了幾次後,他就開口要放棄,不想削了。
這時沐娘趕緊給他灌迷湯,說沐爺削的很好,快削完了,加油!
因為沐爺放棄的心念其實沒有很決絕,所以聽到鼓勵之後就又繼續削了。
最後,他終於第一次自己完整的削了一顆蘋果。
雖然沐娘有幫他削蒂頭及尾部兩圈,但至少這個削蘋果的工作,沐爺有做個結尾,讓他知道他辦得到。

勇於嘗試以及完整收尾,是沐娘想給4歲沐爺培養的人格及習慣。
這本書不只是提醒沐娘,在教育孩子面對工作時,應具備的重要觀念,也是在提醒我,在我面對工作及面對家庭時,應該有的態度、堅持與努力不懈。

這是本很棒的書,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沐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