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161028_083207.jpg

《沐娘的0900前校園日記》2016/10/28
可憐的人偶,今早被公子放進魚缸裡了!
魚缸裡養的不是食人魚好嗎?

沐爺早上又選擇了創作區,用養樂多瓶蓋城堡。

IMG_20161028_083147.jpg

其實今天早上最大的事情還另有其事,就是:沐爺水壺忘記帶了!
沐爺到了學校整理東西時,整理到一段落後,帶著詭異的笑臉,扭捏到沐娘跟前說:"媽媽,我的水壺好像在腳踏車的籃子裡。"
"腳踏車的籃子裡沒有你的水壺。"我說
"你跟我一起出去看看嘛!"
"我很確定籃子裡沒有你的水壺,在我們進學校的時候我就看過了。"
因為沐爺收拾書包的習慣,是把所有東西都放進書包裡,所以沒看到水壺就是沒帶到了。
"去看看嘛!"沐爺不死心。
"我很確定沒在車上,應該是在家裡,你直接明講,你希望我怎麼幫你?"
"幫我回家拿!"沐爺鬆了一口氣地笑著說。
因此沐娘就一個人衝回家幫沐爺拿水壺,公子還暫時放在教室裡。(其實是老師以為我只要到門口拿,兩人誤會之下就造成了把公子留在教室的結果,好家在有女同學們陪公子玩,公子頂多叫個兩聲就算了。)

關於這個"該不該幫忘記帶東西去上學的孩子,回家拿東西送到學校"的議題,在網路上,不同的媽媽有不同的意見,因立場不同,所以也沒有所謂對錯。
假如,我是個全職媽媽,我希望我的孩子受到點因果教訓的話,我可能就不幫他拿,讓他痛一次,好讓他下次記得要確實檢查過東西再出門。
但我在職場上,遇到了一些事情,讓我決定要幫孩子回去拿水壺。
因為,我在工作上體認到,我在生活中最需要的意念,並不是"記取慘痛的教訓",而是"直到最後一刻也不放棄任何希望",而且要在出現錯誤之後,"盡可能地去補救錯誤"。
當然記取教訓也很重要,不過其重要性要放在不放棄希望的後面。
大概是:"直到最後一刻也不放棄任何希望"+"盡可能地去補救錯誤"優先於"記取慘痛的教訓"這樣的概念。
有點像是店家服務有失當,被客訴時,要盡可能去處理好客訴事件,挽回店譽的動作。

我還依稀記得,我國小時,幾次忘了帶課本,打電話請爸媽送來,等待父母身影時的焦慮,和看見父母手上幫我帶來課本時地鬆了口氣。

沒有人會完美,對任何事物都不落失。
我無法要求自己完美,所以我也不敢要求我的孩子完美。
但我會要求他要追求盡善盡美。
不要因為一兩次失誤,就兩手一攤,表示無能為力。
放棄就是0,不放棄就不會是0。
忘記帶水壺並不可恥,可恥的是忘了帶還不敢說。

不過當然也不能每次都忘記帶。
但這就是沐娘後續的碎念碎念碎念了。

arrow
arrow

    沐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