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校有個丟沙包九宮格的玩具,沐娘今天拿這組玩具出來玩,一堆小朋友也跟來玩了。
因為是投擲遊戲,所以沐娘就立了規矩,大家一人一顆沙包輪流丟,丟玩了到隊伍最後面重排,沙包全部丟完再一次撿。
沐娘要求大家遊戲時,九宮格靶後不可以站人,但是有個別班的男同學堅持要站在靶後。
雖然被這小小布砂包丟到其實也不會痛,但是沐娘很堅持這個規則要遵守。
所以在這個男同學不願意離開的狀況下,沐娘就只好把整組遊戲器材換場地遊戲。
這個男同學似乎想一起玩卻又不想照著沐娘立的規則玩,沐娘問他要不要一起,他也搖頭。
所以他就站在原地看著我們玩。

我要顧著公子,因此也無神再分心跟這個孩子玩,這樣是不是孤立了他呢?
可是到了學校,就該學習遵守規範,我不能因為他年紀小或是任何原因,就給予特殊待遇,這樣對其他孩子不公平。
只是沒能跟孩子好好說明這點讓我有點煩惱。

我們玩了沒多久就到了點心時間,沐娘利用這個空檔問了老師這個同學,才知道原來他是學校中小班混齡的那班中,裏頭的一個小班的同學。
喔!那這樣這個孩子年紀是比較小的,不過他個子在這個年紀也不算小,所以才讓沐娘忍不住用對中班孩子的態度去對他。

相信老師會給他適合的引導的,老師也說他很可愛,就是有一點點固著,不過這樣的孩子會很聰明,沐爺曾經也會這樣,走不合作路線,發生時間也是在小班的年紀。

想到這,我就想到沐二公子。
因為公子最近只黏我,假如沐爹在我也許可以輕鬆,因為公子很愛爸爸。
可是沐爹兩個禮拜不會回家,所以我只好咬牙。
在這樣的狀況下,我就會暗自期望沐爺和公子能更加成熟。
只是,他們倆現在也不過一個快5歲、一個剛滿1歲。
少爺們有他們這個年齡該有的樣子,雖然他們兩個個頭都滿大的,外表都滿超齡的,台語是這麼說的"看起來很熟"。
但過度的要求對他們還是不適合的。(沐娘對自己說)

只是孩子還是該適應團體的--我看到的這件事是昨天的事情了。
沐爺中班的同學之中,其中還是有個同學上學會哭,比較黏媽媽。
只是這個孩子在小班時就已經入學,跟沐爺也同學一年多了。
哭了一年還在哭是有點讓沐娘覺得奇怪的。
就連今年上中班後才入學的孩子們都已適應,連生活需要幫助的同學也都適應了,卻只剩他還在掉淚想媽媽,連我安慰他,找沐爺來安慰他,最後老師帶去安撫,這樣的流程跑完一圈後他眼眶還是帶淚。
放學後,在家沐娘私底下問沐爺,你會跟那個同學玩嗎?
沐爺很明確地跟我說:不會。
為什麼沐爺也說不出來。
其實沐娘也很難跟這個孩子互動,因為他把心門關起來了。

我想,讓孩子學會對其他人事物也敞開心胸,這樣的能力在孩子要進入幼兒園前,也應該要具備。
這樣才好讓孩子的思緒能接納學校生活。

因為開了心門,愛才走得進去。

arrow
arrow

    沐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