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3245.JPG

最近沐娘帶了種簡易的桌遊,叫做找你妹,到學校跟大家一起玩。
淘寶買的,找你妹應該是大陸用語,聽起來好像在罵人一樣。
這款桌遊的遊戲方式很簡單,每一張圓形卡牌上,都有很多個圖案,但是每兩張卡牌,只會有一個相同的圖案。
遊戲方式有很多種,但原理都是找出相同的圖案,然後先喊出圖案的人就能贏得該牌。
這樣的遊戲很吸引孩子們的興趣,其難度也剛好適合中班的孩子,許多同學圍過來要一起玩。
為了得到最多的牌,同學們時常會還沒把相同圖案說出口,就伸手要搶卡牌,這樣的動作都會被沐娘擋下。

"先講先贏",先開口的,先聽到聲音的,才算贏。
我要求同學們一定要開口講,不可以動手搶,目的是想藉著這個遊戲,讓沐爺練習動口不動手。

班上有個安靜的女同學也一起玩,但她怎麼樣都沒辦法搶到牌,因為她就是開不了口,就連沐娘跟她提示了答案,她嘴唇掀掀,就是不發出聲音。
沐娘看了覺得很心痛。
因為我知道這個女孩家裡有點狀況,雙親感情基礎不穩,影響到她,讓她沒有勇氣把想說的話說出口。
被拒絕,我想是最適合這個孩子的形容詞。

曾經沐娘跟其他媽媽討論起,在教養上尊重孩子意願的議題。
有個媽媽說,她認識一個幼教老師退休的媽媽,那個幼教老師表示,太尊重孩子的教養方式,教出來的孩子都很多意見,很難帶。
沐娘回應說,這個老師,她應該是帶我們這一輩長大的老師,我們長大時,就是被要求要安靜、要聽話,所以她才會覺得有意見的孩子難帶。
但如今,孩子們的世代,觀念已經不同了!
現在的教育,反倒希望孩子有主張、能清晰表達;培養孩子有自我主見且能好好表述的能力,才是現今教育的走向。

沐爺學校老師的想法很新,會儘量讓孩子們練習表達。
因此,沐娘在跟同學們玩這個遊戲時,每個孩子都急著要說出他們找到的圖案。
唯獨這個女孩。

她開不了口。

長輩們可能會覺得她很乖很聽話吧!
不知情的人可能會覺得她只是個性使然吧!

沐爺臉皮厚,最愛亂找人聊天,他突破過女同學的心防,讓我知道其實這個同學不是真的不愛說話。
她會笑,會表示害怕,我就曾見過沐爺跟她玩得開心的畫面,所以她不是不會表達,不是不會說話的孩子。
她只是習慣不說話。
這樣的安靜不是乖,是病。
孩子心裡一定會有難過、有想望,但她已經說不出口了。

反觀沐爺,雖然目前沐爺還是會黏著媽媽,會為了某些小事情鬧鬧脾氣,我總會為了沐爺的小任性發脾氣,但他很肯跟我溝通,兩相比較之後,我才知道,原來愛唉唉叫沐爺,是個正常的孩子。
不過沐娘還是要說,表達自我的教育目標不是放縱沐爺的理由,他出口的言語和表現的行為還是該要符合社會規範,所以我現在正一點一點,試著修剪沐爺的不良習慣,但我很小心,因為我深怕一不小心,就會修掉他的自我。
沐娘不知道自我已經被修剪掉的孩子,能不能再重新萌發自我意識?
我這個"同學的媽媽"的角色,只能盡全力對她微笑,希望她能感覺到,我對她的認同,好讓她能鼓起勇氣,更勇敢地在孤立無援的環境中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