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4073.JPG

沐爺有個沐娘很不喜歡,一直很想糾正他的習慣,就是他遇到不開心的時候會吼叫。

他這樣的動作,曾經讓我很懊悔,自責自己是不是不會教?為什麼小時候冷靜、聽話、懂事的沐爺,會在短短的兩三年間變了個模樣?
一直到昨天,我才確實的了解,他這樣的行為是哪來的。
就是家人嚇出來的。

昨天沐爺的大舅舅(沐娘大哥)一直鬧沐爺,沐爺感到不舒服、恐懼,卻不知該如何面對最近,當下在我面前出現吼叫的回應。
霎時我才知道,就是大人不經意的嚇人遊戲,激發他戰或逃機制。
我先前有懷疑,但親眼見到始與末之後才更能確認自己的假設。
以前沐娘長時間忙工作,沒有父母在身邊的沐爺無處可逃,所以他只能選擇戰,也就是用吼叫威嚇,想排斥他不喜歡的人、事、物,沐大舅舅覺得沐爺的反應很好玩,就反覆的逗弄沐爺。
從沐爺一歲後到沐娘再度留停,也就是沐爺3歲多,這兩年多的時間,沐爺時常在媽媽不在身邊的狀況下被這樣戲弄。

留停這兩年,沐娘想盡辦法壓制沐爺的行為,從一開始的恐嚇防堵到厲聲制止,到後來的安撫。
是的,我剛開始的確曾誤會沐爺,以為他這樣的行為是刻意的、不適當的行為,想暴力阻斷他。
但後來我有發現,只要我在他身邊,他的行為就可以控制。
昨天沐爺跑來找沐娘抱怨求援,他無法冷靜好好說明狀況。
但是因為沐娘有看見,所以馬上護住沐爺,並阻止沐大舅舅繼續嚇孩子。

後來沐娘陪沐爺去騎車時,也跟沐爺說,遇到別人嚇你,不要吼叫,因為這樣反而會讓人覺得你很好玩。
像是一顆球,踢了就會滾,所以你就會一直想踢它,假如你現在踢一根柱子,它都不動那你就不會再想踢它了。
另外我也教沐爺用言辭拒絕,說:我不喜歡這個樣子,這樣不好玩,請不要這樣了。

其實從現在公子在家所遇到的事情,我大概就能推測出沐爺從前的生活。
光是公子昨天想自己吃飯,就被沐外公罵說:這樣吃會吃的到處都是,我沒空收拾,阿公餵。
沐娘聽到就.... ....。
"我收,到餐椅上吃。"
我趕快出面接手。
因為今年我多留停一年,我才有機會看見這個景況。
並有機會出手干涉。

只是可憐了沐爺,當年我沒能好好照顧他,讓他無力保護自己。
沐爺到現在還是很不會說明某些狀況和自己的心情。
我想這是我跟沐爹的責任,我們長時間不在,沒有好好教沐爺表達。
將來,我盡量、盡量會陪著你的。


 

arrow
arrow

    沐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