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05588_10151270582824637_360579470_n.jpg  

如果說在婆家的生活型態就像是大草原,在娘家大概就是森林。

不管是對沐沐或是對我都一樣。

在婆家,沐奶奶不會介入我如何帶沐沐,但沐沐的吃喝拉撒我都要想辦法,如果沐奶奶煮的剛好的菜中有沐沐能吃的,那我就像是搶到別隻猛獸的獵物的獅子一樣,省了一事,不然我就要想盡辦法趁沐沐在睡或是不注意的時候,趕快進廚房處理好沐沐的下一餐。

在娘家,爸媽給我的限制相對的多,沐外婆也會直接煮好沐沐的三餐,甚至沒有我插手的餘地,我只能拿錢給沐外婆,讓她有足夠的額度能採買,我再順便出些意見,像是:我們好久沒吃魚了,明天吃魚好不好之類的。其他的,我最好都不要多管。

對沐沐來說也是,在奶奶家,每一間房間都是他爬的到的地方,他在台南就像隻獅子,每天都用他的四肢巡視著他的領地。

在外婆家,塞滿了家具的透天厝,他能安全爬行的地方只有我的房間,其他地點都不是我可以控制的,也都不適合他爬行。在花蓮,他就必須要進化成一隻猴子,想辦法用不同的方式越過障礙。

兩家的生活方式如此不同,先前也跟沐爹討論過兩家教養的問題,因為一邊重自由,一邊重規矩,我們兩個都嚮往自由的一派,但將來要幫我帶沐沐的是重規矩的娘家。

 

留職停薪的這一年,我有點像是投奔自由,帶著沐沐到台南住了好一段日子。

這段日子,除了讓沐沐適應兩家人,也讓我了解兩家人教養上的優缺點。

 

如果要我下一個結論,那就是:這個世界,沒有誰好誰不好,只有你適應得好不好這個問題。

 

我甚至覺得,沐沐適應得比我好。

在台南能爬,他就爬,在花蓮不太好爬,他就走走看。

對於教養的方式,我希望也能讓沐沐知道,同樣的事情,在某些地方可以做,在某些地方不能做,但你可以換個方式做做看。

這樣能屈能伸連大人都很難做到了,但是如果沐沐能學會,那我看他前途無量啊!

 

所以後來我跟沐爹說:我們也不要這麼排斥沐外公外婆這麼多規矩的教養法,反正偶而再帶回台南自由發展一下,沐沐看在眼裡,他會知道這個世界本來就有很多不一樣的。

而且要守規矩的地方又不只有家裡。到賣場、到市場、到戲院、到博物館、到遊樂園、‧‧‧,都有不同的規矩要守。

看到別人家在超市地上打滾的孩子,也不用說人家教養還不夠,應該是孩子對於在超市的規矩還不適應。

超市就是不要奔跑不要喧嘩,要有錢付賬才可以拿自己想要的東西,地板沒消毒也沒軟墊,不適合直接坐下或是在上面滾動。

等孩子懂了,他就不會這麼做了。(一般人應該不會因為沒錢買東西就在超市地板打滾的吧!)

 

因為沐沐,也讓我重新思考了"適應不同環境"的這個問題。

在教養上,除了避免掉暴力及不禮貌之類的問題之外,我也儘量不要防東防西的,反正他看到的就是真實,我希望他知道:

這個世界本來就是每個地方都不一樣的,你要變得能夠適應不一樣的環境,讓不同的人事物都能接受你,這才是生存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