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8168.JPG

每逢假日,沐爺最喜歡的活動就是去看巷小吃燒麻糬。
(關於看巷小這間店,請看吃吃喝喝--花蓮‧看巷小‧燒麻糬)

DSCN7026.JPG

看巷小是個坐落在花蓮舊鐵道徒步區上的小咖啡吧,這裡除了老闆和老闆娘外,會不時出現小幫手哥哥姊姊,這些小幫手哥哥姊姊很多都曾經在看巷小民宿打工換宿過,他們在打工換宿任務結束後,還會不時在這裡出現,聊天休息當客人,也順便幫忙招呼客人。

愛幫忙的沐爺近來在這此地獲益良多。

DSCN7056.JPG

故事要從幾個禮拜前,某個美好的夜晚開始說起。

我們上次來訪時,沐爹留守,晚上沐娘揹著公子牽著沐爺散步到看巷小喝咖啡聊聊天,聊了一陣子之後,有一對爸爸媽媽帶著他們小沐爺兩歲的女兒來訪,沐爺似乎想要跟妹妹聊天,顯得蠢蠢欲動。
我怕沐爺太過主動會讓人覺得過於冒昧,就教他可以先幫客人倒杯水。
看巷小的吧檯邊有個茶桶(就是下圖貼著"奉茶"字樣的小茶桶),旁邊放著乾淨的杯子,可以自己倒水喝,沐爺若是想喝水,我們都會叫他自己倒。
沐爺便在此倒了杯水給妹妹。

DSCN7032.JPG

沒想到這個小能力成了他搭訕妹妹的重要關鍵。
他倒了一杯水給小妹妹後,就不停地自己找話題跟妹妹聊天(其實是沐爺自顧自地說話),後來終於突破小妹妹心房,揪人家在鐵道徒步區遊戲。
(這麼小就在把妹,讓沐娘不禁冒了一身冷汗。)

因為沐爺此次表現不錯,有成功達成招呼客人的目的,此後我們在看巷小聊天時,就時常說,沐爺可以練習當小幫手了。

DSCN7057.JPG

這句話沐爺聽在耳裡,倒是真的很認真的想要往小幫手之路邁進。

在端午連假的週六晚間,沐娘又帶沐爺來吃麻糬,沐爺吃完麻糬後就一溜煙跑去玩了。
當沐娘聊天聊到一段落後,固定要關心一下沐爺的動態,這時,老闆告訴沐娘,沐爺在門口幫忙招攬生意。
然後沐娘轉頭,就看到沐爺在門口招呼一對帶著一個比沐爺小的小女孩的夫妻進來。

= =(汗),沐爺你是專門招呼帶著小妹妹的父母進來消費的嗎?

沐爺對於他成功招攬生意的表現非常開心,看巷小資深的小幫手姊姊看他對於小幫手的工作很有興趣,就讓沐爺拿著菜單,跟著她領著客人帶位去了。

但他們上到樓上坐位區很久都還沒下樓,久到沐娘有點擔心,便上到二樓去找沐爺,我一上樓,他們剛好就要下樓了。
下樓後,小幫手姊姊就說起沐爺第一次點餐的事蹟。

DSCN7034.JPG

當沐爺跟著一起帶客人上樓後,小幫手姊姊就跟他說:等下把菜單拿給剛剛的客人。
等到客人就座後,姊姊問沐爺:菜單勒?
沐爺就指著門口說:在那邊。
原來沐爺拿到菜單後,就直接拿給了前一組來訪,坐在比較靠門邊的客人。

沐爺你菜單給錯人啦!!

好險小幫手前輩姊姊認識門邊的客人,趕緊將菜單拿了回來。

DSCN7049.JPG

聽到這裡,沐娘就笑了。
沐爺個性很急,這的確是他會做出來的事情,每次沐娘跟他說一件任務,他總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立刻找最近的人去執行,時常都有給錯東西、放錯東西的狀況。

前輩姊姊拿回菜單後,再度把菜單交給沐爺,教他等下把菜單交給客人時,要跟客人說:請參考看看。
結果沐爺就把菜單拿去給小妹妹,對著小妹妹說:請參考看看。

1050614請參考看看.jpg

小妹妹的爸爸在旁邊看了整個傻眼,一副就是"你菜單不是要拿給我嗎?"的表情。
(因為一會兒沐少爺們就要起床了,所以沐娘圖畫的很草率,請大家加減看。)

所有人都覺得沐爺是來把妹的。

DSCN7048.JPG

沐爺其心可議的小幫手經驗後隔一天,是端午連假的最後一天。
因為沐爹留守,所以我們哪也沒去,依然只是散步到看巷小聊天。

當時快接近晚餐時間了,所以沐娘拒絕買燒麻糬給沐爺吃,因為等會兒沐爺很有可能會以吃飽了的理由不吃飯。
沐爺耍賴,糾纏不清,這時我便隨口說了:你去幫忙賣麻糬,假如你找到客人來買,說不定老闆會請你吃。
老闆聽了,也很阿莎力地說:你如果找到客人來買麻糬,我就請你吃一份燒麻糬。

沐爺聽了,馬上就衝了出去,開始賣力的招攬生意。

如果是大人叫賣,我們頂多是等有人經過時喊個兩聲。
沐爺不一樣,他主動出擊,稍遠的路口如果有人經過,他就直接過去問"你要不要吃麻糬"?
比起大人駐點叫賣,他的廣告宣傳範圍向外擴大了至少有半徑20公尺以上吧!
根本就是個活體廣告宣傳車。

沒幾分鐘,果真讓他招呼來了一個年輕的哥哥,來買了一份麻糬。
我們在場的所有人都對沐爺刮目相看。
老闆南哥也隨即兌現他的承諾,讓沐爺免費吃了一份燒麻糬。

DSCN8171.JPG

這是沐爺第一份自食其力換來的報酬啊!
雖然其實沐爺當時是真的沒有很餓,所以他自己賺來的麻糬只吃了幾口就吃不下了,剩下大半的麻糬最後是被沐娘分紅吃光。
但我是真的覺得沐爺很棒,比起沐娘自己,他更敢於追求夢想,如果是沐娘去做這件事,我還真的沒把握能招攬到生意。

沐娘覺得這就是教養方式的影響啊!
假若時間回到沐娘小的時候,若是沐娘做這樣的事情,是一定會被沐外婆罵三八的。
沐外婆幾乎沒支持我去追夢過,她只希望我平安長大,過著安穩的生活。
所以愛畫畫的沐娘沒能得到父母支持,往相關類型的產業發展,是沐娘一直以來的遺憾!

但是沐爺不一樣,只要他開口提,除卻打架說壞話這類的壞事,或是沐娘真的無法達成的事情外,我都會願意幫他想辦法。
像是他放學不想走路回家,我會答應打電話幫他問沐外公能不能來載他。

沐爺在這樣正向的鼓勵之下,很敢嘗試,也很敢跟大人開口。
也因此,他勇於行動。

當然這一切還要感謝看巷小的老闆和小幫手前輩們,給沐爺示範和給他嘗試的機會。
巷小這樣的環境,讓沐爺學會怎麼叫賣,小幫手前輩們的教導(沐爺有確定要納入小幫手候補名單了嗎?),讓沐爺多少學會些接待客人的方法和態度。
這些沐娘都不會,因為我是郵差的女兒,除了學校所學,我幾乎是無一技之長的,所以這些技能完完全全要感謝前輩們無私的教導。
我想,在這樣的環境薰陶下,沐爺將來一定很會叫賣,所以我此後可以不擔心將來他沒工作,因為他至少可以去夜市擺攤。XD

沐娘覺得自己應要繼續支持沐爺去完成自己的願望。
沐爺你也要繼續勇敢的追夢,這樣的你,一定會在未來有所收穫!

arrow
arrow

    沐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