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1-04 14.10.33.jpg

小孩是種跟棉被和床單有仇的生物。

 

在冷氣團逐漸發威的頭一天,沐娘泡了好喝的黑糖薑茶,帶著沐爺到房間裡準備睡午覺。

2014-01-04 15.10.24.jpg

哄著沐爺,我忘了有泡了杯黑糖薑茶上樓的這件事。

沐爺還不肯睡,沐娘就使出"我先睡囉不陪你玩囉"大法,把自己蒙在棉被裡裝睡,希望沐爺就此甘願乖乖躺下睡午覺。

過不久,沐爺對棉被中的沐娘說:辣ㄉㄟㄉㄟ。

我心想,你口渴要喝茶,那喝完你就會乖乖睡覺了吧!

當我掀開棉被看見沐爺拿著杯子,我瞬間愣了一下:沐爺怎麼會有杯子?不對,這個杯子是我剛才裝黑糖薑茶的杯子,滿滿的一杯,可是現在杯子是空的,那裏頭的薑茶勒?

我趕緊查看電腦桌附近,沐爺的身上,都沒有看見薑茶的痕跡。

最後我在棉被上,大約在我腳的位置,發現了薑茶濕濡的痕跡,掀開棉被,整杯的薑茶透過棉被又浸濕了床單和床墊。

Ho My God!

原來辣ㄉㄟㄉㄟ是指辣辣的薑茶,沐爺無法表達的部分,是指黑糖薑茶倒在棉被上了。

 

棉被上,被黑糖薑茶溼透的位置,還有溼透的衛生紙殘渣,似乎是沐爺曾經搶救過的痕跡。

唉啊啊啊!棉被泡"茶"了,看來今晚我要沒棉被蓋了。

 

沐爺,你犯錯了,你把棉被用髒了,這樣是不對的行為。我這樣對著冷靜無表情的沐爺說。

 

看著沐爺冷靜的樣子,我也異常的冷靜,兩人對望無語。

沐爺就像是正在想要怎麼回應茶倒在棉被上的事情,應該是要表現得開心好玩還是要裝無辜不懂事。

我看著沐爺欲言又止然後決定先不回應的表情,我心想:這可是個教育沐爺處理問題的重要機會,我絕對不能做出錯誤的表現。

這時掠過我腦海的是:

"我該用什麼方法來教育沐爺茶倒在棉被上是件很麻煩要避免的事"

"要懲罰他嗎?"、"要罰站嗎?"

不好,罰站一點都沒有解決問題的功能,所以懲罰選項立即就被沐娘給刪除了。

要解決問題、解決問題啊!

沐娘看過教養書上講過,如果孩子犯錯,要讓孩子一起收拾善後。

對對對對!

生氣什麼的都是多餘的,讓沐爺學會收拾善後比讓沐爺學會生氣來的重要得多,沐爺只要把東西收好了之後,又是美好的一天。

我拆下了床單塞給沐爺,自己抱著大棉被和一件不幸遭到波及的毯子,叫沐爺跟著娘一起去洗被子。

 

家裡的洗衣機我不會使用,所以只好吵醒在睡午覺的沐外婆,告訴她沐爺做的好事。

沐外婆第一個反應是:你要叫他罰站嗎?

沐娘馬上回覆沐外婆說:不是,我要叫他一起收,他自己把飲料用倒的要自己負責。邊說還邊回頭呼喊沐爺:沐爺快來幫忙洗被子。

沐外婆又說:侯~~~媽媽生氣囉!沐沐趕快躲到外婆的房間。

因為我幾乎沒有特別處罰過沐爺,所以沐爺覺得也沒什麼好躲的,還是跟在我身邊,看著娘親把床單被套丟進洗衣機,然後跟著沐娘用水沖掉棉被上的薑茶,並聽從沐娘的指示伸手幫忙把棉被揉個兩下。

雖然實際上沐爺沒出到什麼力,但是至少他在旁邊看,這樣他就知道,棉被用髒之後是不會自己變乾淨的,是要洗過才會恢復乾淨的樣子。

 

我忽然回想到沐爺四個月左右時,也有一次漏便便把床單床墊都用髒的事情。

有孩子以前我會覺得洗床單是件很麻煩的事,但是有了沐爺之後,洗床單的次數大增,多洗幾次也覺得還好。

原來這就是經驗啊!(怎麼有種辛酸感)

 

這幾天冷氣團才剛要發威,沐爺就把棉被給毀了,其悲情程度大概跟跨不了年的基隆小鴨差不多。

只好趕快調遣以前蓋的舊被子暫擋一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