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3025.JPG

六歲以下的孩子,每年可以有2次的免費塗氟。

 

注重牙齒保健的沐外婆,很早以前就已經跟沐娘提過要帶沐爺去塗氟,只是沐娘工作忙碌,苦無時間。

因為最近沐娘有顆牙齒蛀掉了,雖然現在不會痛,但是嚴重到用舌頭可以舔到一個洞,我猜想這個蛀洞總有一天會讓我疼的哭爹喊娘,所以沐娘排了一天假去看牙醫,順便帶沐爺去塗氟。

花蓮的真善美牙科是家人固定去檢查牙齒的牙科,從沐娘小的時候就在這間牙科檢查牙齒,這裡的醫師是個溫柔的女醫師。

一經醫師的檢查發現,原來沐娘蛀掉的牙齒是智齒,醫生當下就說:拔掉!

還沒有心理準備的沐娘也只能木然的點頭上麻藥。

 

上麻藥的同時,沐爺就在診間外呼喚著媽媽。

沐娘這時聽見醫生對護士說:把小朋友帶進來吧!

然後護士就通知沐外婆讓沐爺進到診間裡來。

聽沐外婆說,醫生到診間門口接沐爺,沐爺也配合地跟著醫師進到診間裡來。

當我上完麻藥要起身去照X光的時候,一轉頭就看見沐爺靜靜的躺在隔壁的診療椅上,默默地看著我,他的身體被包在一個套子裡,那個套子有點像是照X光的鉛衣,被包在裡頭的沐爺沒有掙扎,但以似乎無法動彈。

 

是什麼時候完成這些動作的呢?

因為沐爺太配合了,同在診療間的沐娘完全沒發覺到沐爺已經就位了。

其實沐爺躺在診療椅上的樣子有點好笑,大大的椅子上有個大大的套子,裡頭裝著小小的沐爺,然後只露出一個小小的無辜的臉龐,好像蓑衣蟲。

 

我匆匆一撇沐爺,沐外婆並沒有陪伴他的身邊,外婆似乎在診間外等候,他自己一個人躺在診療椅上不哭不鬧,讓我頗為驚訝,我原本還以為他會抗拒掙扎,結果沐爺的配合度比想像中的高太多了。

真善美牙科的規定,通常家人都是在診間外等候,沐爺年紀這麼小,沐娘又在拔智齒,我以為醫生會請沐外婆進來安撫沐爺,不過看樣子並沒有。

也許是因為我已經先進來看診了,沐爺看見媽媽躺在診療椅上,也想學媽媽躺在椅子上,所以才如此配合的吧!

不過因為我趕著要去照X光,所以我沒跟沐爺打招呼,就轉進X光室中。

照X光片的途中,我聽見醫生哄沐爺說:是草莓口味的唷!

接著沐娘聽見沐爺哀叫的聲音,不算哭,只是阿阿嗯嗯地哀哀叫。

我一直對小寶寶塗氟的過程很有興趣,很想看看。但是等我出X光室,沐爺早已離開診間。

 

太快了吧!

我還以為塗氟會是一件浩大的工程,不過似乎很簡單快速。

雖然沐娘在先前有告知過沐爺要來看牙醫,但沐爺在沒有家人陪伴的狀況下完成第一次的牙齒檢查,這是我始料未及的事。

接下來我幫沐爺補寫資料的時候(因為沐外婆老花了,看不太清楚紙上的字,所以由沐娘來寫。),護士小姐特別跟沐娘說,沐爺表現很棒。

可以不用媽媽陪就完成第一次的塗氟,沐爺這樣的表現真的不錯了。

 

當沐娘拔完牙,沐爺看見媽媽的第一句話,就是說:我的牙齒好了。

不知道為什麼,聽見沐爺這麼說讓我有種很開心的感覺。也許是沐爺很懂事勇敢讓我覺得很棒吧!

醫生順便提醒我:沐爺的右上小門牙有點蛀牙,平時要注意牙齒的清潔,大約等到他3歲可以溝通,那時候再補就可以了。

有了第一次的經驗,希望沐爺將來能不要怕牙醫,更希望他能好好的保護自己的牙齒,這樣就不用時常向牙醫報到了。

arrow
arrow

    沐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