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5404

長輩們不喜歡我們常在孩子面前稱讚他們,也不見得會回應孩子的懂事體貼,但是很常記得他們言行不太得體的部分,並用言語強調出來。

他們覺得這樣才能讓孩子謙遜,並且修正錯誤。

這點讓沐娘有些無奈。(怎麼這麼不坦率呢?)

 

家裡有個習慣,就是大家的衣服通常在洗淨晾乾後會先收到客廳,待摺疊分類後收到一樓沐外公、外婆房裡的大衣櫥中,唯獨沐爹和沐娘的衣服會拿到二樓沐娘房間放。

平時沐外婆有空上樓時,也許會順手把衣服拿上來,不然就是暫放在客廳中。

通常要等沐娘回家後,才會再把衣服帶回房間。

這時候跟屁蟲沐爺就會一起跟著上樓,沐娘通常會趁機請沐爺幫忙拿部分的衣服,當作是訓練。

幾次下來,沐外婆也發現沐爺有能力幫忙拿衣服上樓,便不用等到沐娘回家,就會請沐爺先把沐爹和沐娘的衣服拿上樓,讓客廳的座位空一點。

 

平時沐娘會先把衣服塞進衣櫃裡的某個區域,也許會稍微弄亂,但是因為是常穿的衣服,所以除了換季,沐娘不常特別做整理,衣服收來就塞進去,也教沐爺衣服拿上來就塞進衣櫃的特定位置,這樣狹小的房間才會比較有空間,也減少沐娘的家事量。

順便一提,衣櫃是沐爺的家,塞衣服的區域沐爺都說是他家二樓。

 

頭幾次,沐爺都會乖乖把衣服拿上樓,然後塞進衣櫃。

某一次,沐外婆又要叫沐爺把衣服拿上樓,他任性地跟沐外婆說:叫媽媽自己拿上去,不要放到我家二樓。

這句話就被沐外婆記在心裡時常拿出來開玩笑。

沐娘原本不以為意,想說如果沐爺不想拿,就等沐娘回家時再拿就好。

 

前幾天,沐娘洗澡前拿衣服時,發現洗好的枕頭套塞進了平時放換穿衣物的櫃子裡。

沐娘收衣服的習慣,是會把枕頭套另外放置的。

因為床具跟換洗衣物使用的頻率不一樣,枕頭套通常會跟床單被套一起換,所以沐娘就把落單的枕頭套另外挑出來跟床單一起放好。

最近沐爹不在家,就算沐爹在家整理衣物也不是沐爹的工作,所以很明顯的,這些是沐爺幫忙拿上樓,還主動塞進衣櫃裡的。

 

不過隔天晚上,沐外婆又提起了叫沐爺幫忙拿衣服上樓時,他會說"叫媽媽自己拿上去"的玩笑話。

但沐娘知道,近期沐爺是有幫忙拿衣服上樓的。

所以趕緊問沐外婆:最近他還有這樣說嗎?

沐外婆隨即說了:最近沒有了,前幾天沐爺有幫忙拿衣服。

沐娘背脊一涼,這情形很明顯就是沐爺有做家事,可是沐外婆只提他之前耍賴的事情,假如我是沐爺,真不知我心裡會有多難過。

假如是青春期的沐娘,一定會回說:算了算了,我乾脆不要幫忙了。

 

我瞄了一眼沐爺,發現他咕嚕咕嚕的大眼正緊盯著我看。

表情一如往常的沐爺,正在等著我的回應。

 

我當下跟沐外婆說:媽,我們怎麼說孩子,他就會變成什麼樣的孩子,沐爺有幫忙,就不要一直提他先前沒幫忙的事情,不然等到他習慣不幫忙後再來說他不乖就太遲了。

沐外婆聽了,也趕緊說沐爺最近很乖有幫忙,沐爺聽到就裝得很搗蛋地樣子害羞地溜走了。

 

沐爺算是生活能力很好的孩子了,去上學時,老師問說沐爺平常在家是不是會幫忙,我說:是啊!

老師也肯定說,沐爺自理生活的能力很夠。

有時候沐娘帶沐爺進辦公室加班或是送東西,沐爺是可以幫忙碎紙(雖然他碎個3、4張就膩了),拿掃把跟扛紙屑垃圾袋的。

去買東西時他也很愛推推車和拖籃子,也喜歡幫忙把要買的食物拿去貼標籤,更喜歡點餐和付錢。

這些無形中都是幫忙,也省了沐爹沐娘不少的力氣。

沐爺會願意做這些事情,都是因為我們認同他做的事情是對的,回頭他可以得到一句謝謝、好棒或是一個笑容。

假如這次的衣服事件,沐娘沒有認可沐爺,那對他來說一定會是種傷害。

很多事情沐爺這個年紀的孩子都不會講,也不會表達,更不會澄清。

沐娘不希望沐爺一直活在錯誤中,也不希望他誤以為錯誤的行為是對的,因此不是很喜歡一直拿他不對的言行來說嘴,避免沐爺誤會。

 

所以我跟沐外婆說:壞的部分如果他改進了,就忘記吧!

 

 

arrow
arrow

    沐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