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好端端地跟外公外婆出去逛逛的沐爺,回家後默默無語地坐在我的身邊。

沐二公子在我懷裡喝奶,待我餵完沐二公子,拍完嗝放在一旁的嬰兒搖椅上後,沐爺臉色一皺,忽然哭了起來。
(很理智呦,等我處理完二公子才開始哭。)

這時樓下沐外婆喊著要我盯著沐爺洗手,沐娘依言要幫沐爺洗手,而沐爺怎麼樣也不依。

我技巧性地幫沐爺洗好手後,抱著沐爺聽他說話。

他說他要髒兮兮的、他不要去洗手,他晚上也不要洗澡,寶貝箱太舊了,箱子和裡面的玩具全部都不要了,都要丟掉、不要吃飯、不要聽話。

他把他覺得可以激怒我的話全部都說出口。

很擺明在鬧脾氣。

 

沒多久傳來沐外婆叫吃飯的聲音,我回說晚點吃,抱著沐爺陪他生氣。

好險二公子睡了,讓沐娘可以全心抱著沐爺,任他像隻無尾熊一般掛在我身上。

就沐娘對沐爺的了解,我猜他一定是沒玩夠,要回家時大人又沒跟沐爺協調好,所以他才不開心。

一問之下,果然跟沐娘猜測的相去不遠。

沐外公外婆帶沐爺去七星潭丟石頭,因為天氣熱所以玩一下就回家了。

沐爺還沒完夠就被強拉回家,所以整隻不爽。

 

那沒辦法了,特別是沐爺現在正處於小小的叛逆期,所以他說的任何氣話沐娘都當作沒聽到,就只默默地聽他講,任何評論,任何教育都先暫停,讓他專心發脾氣。

而沐娘,什麼都不說,只說:好,我抱你。

他想要抱著,就把他抱著。

早點平復他的情緒,讓他恢復正常才是上策啊!

還好沐娘戰略正確,沐爺哭累後就自己躺床上睡著了;他睡完午覺,再載出去逛個兩圈後就恢復正常了。

 

三歲半之後,沐爺有時會有這樣的情緒化反應。

特別是別人的意見跟他的意見相左的時候。

明說就是鬧脾氣啊!

沐娘想自己鬧脾氣的時候,大概也是這個樣子。

沐爺這時候有人安慰,心裡應該會覺得比較舒服。

 

晚上,沐爺拿著寶貝箱裡的某個玩具來跟沐娘說,他覺得這個玩具很好,不要丟。

寶貝箱裡的這個球軟軟的很棒,不要丟。

然後沐娘問沐爺:寶貝箱還要丟掉嗎?

沐爺這時還是說:要丟掉。

但是沐爺開始蹲在寶貝箱前重新檢視他舊有的玩具們。

11204020_454604558059230_1984052943219743002_n

寶貝箱裡塵封已久的火車鐵軌被敲出來,接起來玩了。

寶貝箱裡被沐爺搜括走、占為己有的名片本也被出來清點。

沐娘這時才好好地跟沐爺說:東西不要隨便說要丟掉,這樣爸爸媽媽就不會再買東西給你,要愛惜你的玩具。

所以寶貝箱又被留下來了。

 

身為沐爺的媽媽,怎會不了解他的情緒。

這時安慰他最好的方式,就是站在他的立場,想想他想怎樣被安慰,然後去安慰他。

而他在情緒下出口的不理性言語,也不必用禮貌或規矩什麼的教條去硬碰硬,他需要的,也不會是沐娘以原則為名的柵欄。

沐爺有他自己的尊嚴,此時不需要用父母的地位去重壓他。

他錯誤的情緒和決定,就像枯枝。

父母的包容就像水,孩子總要澆水修剪枯枝才會長的好。

在他冷靜下來之後我再好好地引導他,教他怎麼面對自己的壞心情,教他怎麼去克制自己的壞脾氣,教他怎麼去避免不理智的行為。

理性的引導會像一把樹剪,沐娘把這樹剪交到沐爺手上,由他自己剪去情緒上的枯枝。

這樣他理性的一面才能像寶貝箱一樣被留下。

 

也許,這樣的情況還會維持一陣子,但這就是沐爺的成長,我在沐爺身後,陪著沐爺一起度過。(二公子吸奶中,啾啾啾啾~~~。)

arrow
arrow

    沐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