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0658.JPG

(因某個羊寶社團裡有媽媽提起孩子愛尖叫的問題,因此沐娘針對公子愛尖叫的回憶寫下回覆,並於本文記錄。)

沐二公子在快一歲時,開始愛尖叫,特別是沐娘我沒給公子吃奶嘴,因此他想叫就叫了。
那叫聲真是自由奔放啊!

全盛時期的時候,沐娘都要假裝自己是聾子,還要秒速把公子帶到不會影響別人的地方好好跟他講,邊走還要邊給四周路人"不好意思"的道歉眼神。
總之就是很尷尬啊!
不過為了成就將來"孩子能好好講"的大業,我還是會忍耐的。

那一陣子,沐娘有機會到朋友家玩,朋友看見聽見了公子刺耳的叫聲後,便建議沐娘說:你應該要阻止他尖叫。
對此,我點點頭,淡淡帶過。

沐娘的想法是,孩子尖叫一定有他的原因,找出原因才是最重要的,因此,沐娘並沒有用嚴厲的方式阻止公子尖叫。
這個道理就跟孩子哭一樣,孩子哭了,我們應該要找出孩子哭的原因,然後善加處理。
公子現在已經稍微大了些,他發現自己能發出聲音,且爹娘聽了也會有回應,因此他知道他不一定得用哭的才能表示,尖叫也是個方式(不過不太適合),所以他才索性換個方式表達罷了。

沒關係,只要你肯表達,你娘我就接收!(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賀哈!放馬過來吧!

讓公子有機會練習發聲,讓他能有多些經由"非哭泣"的方式,來與父母溝通的機會,我想是很正面積極的。
說不定這樣還能讓公子早些會說話,或是讓他將來說話能清楚點。
哈哈哈哈,沐娘覺得自己真是太樂觀了!
(還不知道是不是真有這樣的功效,因此請大家再給沐娘1年時間觀察,一年後,我也許就能告訴大家答案。)

不過,由於尖叫聲還是太惱人。
所以,只要沐娘遇到公子尖叫,我都會立即把他抱起來,請他冷靜,然後觀察他的需求:
你到底想要表達什麼呢?好好表達啊!不要這麼激動!

這段時間,沐娘觀察公子,發現他特別會尖叫的時間點有幾個。

1.發現有趣事物時的反應
2.好玩,練發聲
3.肚子餓了
4.想睡了
5.拒絕,過一陣子就會學會搖頭
6.基於任何原因的討抱

如果公子不想吃飯了,OK,那就下餐椅,去做別的事情。
肚子餓了,就趕快找吃的給他。
如果沐娘當下沒有辦法幫公子解決問題,像是外出不方便的話,那我至少把他抱著安撫,跟他解釋為娘目前的難處,並請他包容忍耐。(相信孩子聽的懂的話,那孩子一定聽的懂。)

以這樣的方式去進行溝通,到目前公子1歲1個月大,他已經不會亂尖叫了。
而且也漸漸開始脫離黏黏歡歡的時期。
(前一陣子他似乎有點分離焦慮,最近比較好了,可以等待和接受其他家人的安撫。)

正向積極的去面對孩子的需求,即便他用比較激烈的手法來表達--像是哭和尖叫,沐娘認為,我們都該好好的去處理。
只要我們能實際幫孩子解決的問題,並且教導孩子理性表達,對孩子而言,相信會是比防堵及忽視(冷處理),來的更有實際功能及教育意義。

以上,是沐娘這幾個月面對尖叫聲的回憶以及態度,願與大家分享。
文末,祝大家的孩子都能盡快學會正確及理性的表達方式!

arrow
arrow

    沐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