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aa84a7e4dfb44259d4ea99dc3552305.jpg!hd

自從沐娘帶著沐爺洗過一次他在學校吃飯的餐具後,沐爺就喜歡上洗碗了。

79b72f83415f467e99e6adde99a3b3a3.jpg!hd

沐爺真的這麼愛做家事?

喔呵呵呵呵呵~~身為他娘,要坦白跟大家報告,沒這回事。

一半也許真的是學習的樂趣,另一半沐娘覺得是玩水的樂趣。

沐爺洗碗時會特別擠很多的洗碗精,再花一些時間觀察碗上的泡泡,沖水時會故意讓水從碗內溢滿出來,然後轉頭跟監工沐娘說:媽媽你看,噴水池。

等洗好碗後要他擦碗、把碗收進餐袋的時候,卻又一溜煙地溜出去玩。
(你給我回來!)

由此可知沐爺洗碗的遊樂性大於做家事的意義,當他遇到沒樂趣的擦碗工作便能閃則閃。

不過讓沐爺做家事,外公外婆一直以來都很有意見。
(從他小時候會丟垃圾開始。)

第一次讓沐爺洗碗,沐娘是趁沐外公、沐外婆出門不在的時候,偷偷揪沐爺來洗碗。

期間我還偷偷跟沐爺說:你洗碗阿公阿嬤會唸,如果阿公阿嬤在,我洗就好。

不過愛玩水的沐爺,還是當著外婆的面說他要洗,而且很堅持。
(帶著蛋糕帽洗碗還滿可愛的。)

e973af8e9ab746debb095909e77ce01b.jpg!hd

沐娘就順勢哄自己的娘說:沒關係,你就讓他洗,以後才會多個人可以洗碗,反正他的碗摔不壞,我也會看著。

 

沐外婆很不捨得,一直叨唸:他還這麼小,當初你們這麼小的時候我也沒叫你們洗碗。

沐娘只好不停安撫沐外婆:放心,他會洗,我會看著的,有人幫忙你就不要忙了,休息一下。

就這樣,沐外婆才放手。

對於孩子洗碗,沐娘並不硬性規定沐爺每天放學都一定要洗他自己的餐具,他洗一次是一次。

會做,不一定強迫。

不過"拿去廚房"(給媽媽或阿嬤洗)這個動作倒是一定要做,我們將這件事視為沐爺自己的責任。

就跟吃完飯碗也要自己拿去廚房,不可以丟在桌上給別人收一樣,是沐娘會特別要求的部分。

除了洗碗,沐爺另外還有一件很喜歡的廚房事務就是煮湯圓。

DSCN6366

他很喜歡吃甜的湯圓,有芝麻花生餡料的那種。

有時候沐爺要吃湯圓的時候,沐娘邊煮,沐爺就會吵著要看鍋子裡的狀況,所以沐娘就讓他搬張凳子來,在爐前幫忙放湯圓。

沐娘會順便教他煮湯圓的小技巧,像是要水滾之後再放湯圓,還要不時攪一攪免得黏鍋。

半懂事的沐爺已經知道瓦斯爐有火會很燙,提醒要小心不要碰到鍋子,沐爺也會很小心地避開。

在大人的監視下,4歲這個年紀可以學的東西真的不少。

這令沐娘忍不住想教沐爺很多很多。

4歲實在是個很令人興奮的年紀,學習、回應、跑跳、觀察、詢問甚至說謊,許許多多的能力在4歲的年紀爆炸。

面對4歲沐爺,沐娘有種如臨大敵的感覺!

孩子的眼睛就像星星一樣,雖然小小的,卻閃爍著亮光。

到底是我照亮你還是你照亮我的生活呢?

 

arrow
arrow

    沐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