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沐娘看到FB上媽媽們在瘋傳著 【 V媽碎碎唸 】看電視到底好不好?(下) 這篇文章。
沐娘看了文章,然後再看看現在的沐爺。
其實我認為,我並不完全同意V媽所說的。

V媽所說的狀況,是在父母完全不管孩子,放任孩子接觸3C產品時,才會這麼糟。
但這並不代表這類型的資訊來源不好。

像沐爺他現在會自己用電腦,看影片,同時他會希望我陪著他一起看,一起分享,然後我們在帶沐爺出門時,他會用現實狀況來印證他在3C平台上所看到的東西。
就像是他在網路上看了人家拍攝捷運運行的影片後,他想會坐坐看捷運一樣。
經由這樣的方式,沐爺學到很多。

很多事情都是一體兩面,就看我們大人怎麼用智慧去利用,然後去引導孩子。

因此,沐娘對於V媽這篇看電視倒底好不好的想法也是這樣。
看電視讓孩子吸收更多知識是真的。
但是V媽認為電視中有太多片段式的跳躍淺層思考,這樣不好,這的確也是事實。
不過電視本來就是這樣,大家看新聞名嘴在講時,往往會被名嘴的淺層思考給引導著。

只是我們就這樣照單全收嗎?我是不會。
沐娘不會讓沐爺只接觸一種方面的思考方式。
V媽舉的是巧虎的數字歌作例子,說勾勾5表現得太硬性牽強,會讓孩子疑惑。
是這樣嗎?還好吧!
我家沐爺,他也有看過虎神的數字歌,但他不會只經由數字歌來學數字。
在孩子看過虎神教勾勾5之後,沐娘還會再運用拼圖及手指比畫,對著孩子教更多關於5的數學意義,這樣孩子對於5,就會有不同想法。
真正有心的媽媽,是不會照本宣科地只教孩子勾勾5的。
因此不需要把教孩子勾勾5的虎神視為極惡、列為眾矢之的。
我們反而應該要自省,我們給孩子的思考方向夠不夠多樣。

另外情緒與專注力的部分沐娘也覺得不是問題。
孩子好動愛跑愛跳更不是問題。
孩子本來就需要跑跳,不需要把孩子愛跑跳這件事歸咎於電視,反而父母才更要反省,為什麼沒辦法讓孩子有機會出去跑跑跳跳?
沒有足夠的活動範圍,這是我們現代人的悲哀,不要把這樣的悲哀怪罪在孩子身上。
而且沐娘覺得,孩子愛跑跳是天性,也是必須。
在他們正在成長的現在,他們不大量的跑跳運動、訓練全身肌肉,他們全身的組織哪有能力,撐起他們成長後龐大的骨架和身軀?
把孩子愛跑跳歸咎於吃糖與電視,真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錯過了這個年紀,等孩子大了,只會待在室內,什麼戶外活動都做不了時,才說孩子欠運動,那時候已經過了孩子成長的黃金期了,要再訓練就會顯得辛苦。
順應著孩子的成長需要,帶孩子出去跑跳才是正解。
雖然V媽也有說該帶孩子出去接觸真實世界,這樣的想法是很好的,但是不需要經由汙名化某種東西來作為反襯。
沐爺平常也是愛跑跳,也吃餅乾零食,在上週去試上英文課時,只有他一個從頭聽到尾,其他媽媽都大讚沐爺很穩定。
愛看電腦愛看影片會吃零食的沐爺,還是坐得住。
因此並不是愛跑跳愛看電視就沒有專注力和規矩。

所以沐娘覺得電視不見得是專注力不足的主因。
缺乏運動和對某些東西真的沒興趣才是沒有專注力的真正原因。

而情緒問題:孩子的情緒,很大部分是被父母影響的。
大家都有情緒,大人學好怎麼控制情緒,再來教孩子如何好好處理情緒,這才是要點。

至於孩子無法等待的部分... ...。
話說孩子為什麼要等待?
這點才是沐娘覺得最最奇怪的一點。
孩子急切地想要追上大人的腳步,學會怎麼生活這樣不好嗎?
鄉民們最愛說"孩子的教育不能等
"!
當孩子求知慾旺盛時,我們還在等什麼呢?
等孩子失去興趣嗎?

為了讓孩子獲得更多知識,媽媽們即使是勒緊褲帶,繪本還是要一本接著一本買。
都狂念故事給孩子聽了,電視上的知識,為什麼不能吸收?

孩子有興趣,就讓孩子了解吧!
孩子從電視上接受知識提出疑問很好,去找答案就對了。
自主學習是學最快的,媽媽有些問題不懂,就帶著孩子去找答案,甚至讓他學會去問別人。
解答的人不一定要是媽媽或爸爸啊!
至於面對電視中令人恐懼的訊息,這時候就更需要爸媽在身邊陪伴。
不接觸3C,生活中就沒有令孩子恐懼的東西嗎?
沐爺最近怕打雷,一聽雷聲就不敢走出家門,這時候就是需要父母在身邊給予溫暖和勇氣。
正視問題,是我想給孩子的想法,所以我也會用這樣的態度去面對他們從3C產品得知的問題。

陪著孩子使用3C產品,我想會是比杜絕3C產品來的適宜。
不面對,反而會顯得問題難解。

役物而不役於物,是我對3C產品的使用態度。
我們利用這些科技產品,可以有很多收穫,也可以有很多損失,如何去取得平衡,才是父母該去引導孩子的。

雖然有時候,沐爺會點到比較惡意的影片。
有一陣子,沐爺喜歡拿兩台車來對撞。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是沐爺點看到有人刻意錄下用兩台玩具火車,放上同一個軌道,對向行駛然後對撞的影片,我看到影片後才知道,原來他不當的遊戲模式是這樣學來的。
不過也好在沐爺會跟我分享他看些什麼,我看了這個影片就馬上跟沐爺說,這影片的內容不好,遊戲方式不對,不要再看這個影片,而且也不要模仿。
經過沐娘的勸阻和說明,沐爺就聽話地不再看這個影片,他在玩遊戲時,也會刻意要我看他讓火車走不同的路,沒有相撞的狀況,希望取得我的認同。

沐爺讓我能幫他過濾不良影片,是孩子對於認知的自我保護機制。
給孩子看3C沒關係,但是做父母的要知道,孩子都看到了些什麼。
陪看,比禁止更重要。

了解後(不論是對3C或是對孩子),再去做規劃並聰明的去運用,才是利於教養的第一步。
所有東西都說不行,那這就是畫地自限,因噎廢食了。

這是沐娘個人對於3C的小小想法,不引戰,與有緣人分享。

arrow
arrow

    沐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