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星期四,是有垃圾車的日子,公園裏頭媽媽帶著孩子的成員數量銳減,我跟沐沐只遇到一個爺爺,帶著他虛歲五歲,上幼稚園小班的孫子。

爺爺帶著孫子來到我們坐的平台,看見地上有菸灰,還吹了吹,招呼孫子來坐,說沒有帶到腳踏車下次再來騎,打開了一杯7-11的鮮奶麥片給孫子,杯子上還有open將的圖案,孫子用手把巧克力麥片抓進鮮奶裏,有一口沒一口地吃。

小哥哥咳了兩聲,我隨口說:弟弟也感冒了啊?

開始了我跟爺爺的談話,聊腳踏車、聊弟弟上幼稚園、聊住在哪裡等等等。

爺爺說,他們也有一台跟我的一樣有加小椅子的腳踏車,是上網買的一萬多塊,現在小椅子拆掉爺爺自己在騎。

爺爺說,他孫子40天就開始上幼稚園,有幼稚園從小嬰兒就有收。這所幼稚園很好,會帶小朋友出去玩,父母也可以一起去,還去了哪個農場,還帶他們坐火車從永康到保安。

我看著小男生,他也偶爾看著我,沒什麼反應。

爺爺提到他家附近也有小公園,有溜滑梯,不過今天不去溜滑梯。家裡有兩台孫子的腳踏車,一台一千多,另一台也是好幾千,孫子都會騎了。

怎麼不騎來呢?爺爺說,家裡離這個公園有一段距離,孫子騎不了這麼遠。

我們談話途中小弟弟表示想去健身器材那邊走走,但是爺爺回絕他,說今天在這裡坐坐就好。

然後爺爺說十分鐘後要回家了。

接著,小弟弟開始亂丟剛才吃完收好的麥片杯、還有他爺爺放在旁邊的拖鞋。他把東西丟下了平台後,再下平台,把東西從平台下,往上對著爺爺丟,爺爺要他把東西撿起來,小男孩完全不聽,我出聲想幫忙制止,他也當作沒聽到。爺爺只好自己去撿,撿好了他再丟一次麥片杯,爺爺連拖鞋都來不及穿,就匆忙地再幫孫子善後。

然後我們就說再見了。

道別之後,我一開始只想著:幼稚園還是沒有辦法教孩子生活常規啊!怎麼對爺爺這麼不禮貌。

然後我又想:這就是隔代教養的結果吧!

最後我想通了:孩子為什麼會失序,因為他的所有意願都被忽視了。

從還沒坐下前,沒帶來公園騎的腳踏車、到沒有辦法到想去的地方走走的心願。所以最後只能用亂丟東西來跟爺爺抗議。

長輩都用自己的想法、方法來解讀孩子,連我自己的爸爸也是。所以爺爺覺得孫子的生活應該是多采多姿的,不需要再多給些什麼。爺爺到公園覺得應該要坐著休息吹吹風,但是他不知道孩子想要動一動。就算孩子提出想到別的地方走走的期望,長輩也沒有體力,所以不想,也沒辦法帶著孫子東奔西跑。

我怎麼沒有幫小男孩講話呢?我有點後悔。

如果今天有很多的媽媽帶著孩子一起在這裡玩,爺爺只要在旁邊看著,也許情況就會不同吧!

想著想著,我不禁開始煩惱起沐沐的將來,因為我明年就要回到職場,我的父母、沐沐的外公外婆,他們有著自己的活動,一定會因為某些原因無視沐沐的需求及教養,沐沐會不會因為這樣只好使用激烈的手段抗議?
沒有在他身邊的我,沒有辦法滿足他的求知若渴,他要訓練自己身體能力的欲望,而讓體力走下坡的祖父母輩,改用不對的方式溺愛他,限制他,說他不是。

思慮到此,面對未來,我的心中蒙上了一層陰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