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161031_161022.jpg

自沐爺上週抓傷同學之後,沐娘便一直煩惱著。

與老師的溝通中,我串連了整個事件,我猜是因為沐爺午休時睡不著,等到他真正睡著之後,卻又到了起床時間,需要硬著頭皮起床,導致情緒不好,才會無法控制自己而傷人。
起床氣的確很難控制,但是沐爺還是要學著控制自己。
除了起床氣,還有很多很多的小習慣,沐爺都要學著去自我控制。

在沐娘與沐爺溝通時,沐爺都會說好,但是沒過幾天,沐爺還是會再犯些可有可無的小錯誤,甚至他會試探性的犯錯、故意的犯錯、挑些會被念念但不一定會被懲罰的錯誤來犯,好讓大家無法忽視他。

沐爺這天下午又故意不聽話了!
不聽話的原因,在沐娘寫文紀錄的當下,其實我也忘了,因為這不過是個芝麻綠豆般的惱人小動作。
但當時沐娘很在意。

我把沐爺叫上樓,緊握住他的雙手,嚴肅的告訴他,我不喜歡他現在的動作。

沐爺想逃,想亂動。
但我緊握住他的雙手,讓他無法離開,也無法逃避,我要他好好站著,看著我,認真聽我說。
當我緊握住沐爺雙手時,沐娘我其實是很失望的,因為我明明昨天才跟他說過要表現得更好的,可是今天他又故意要做這些我不喜歡的動作。
只能說,沐娘有多失望,我握住沐爺手的力道就有多緊。
我跟他說:我不想用棍子修理你,我也不希望我非得用棍子才能約束你。

沐爺的躁動,這時因緊握的雙手而神奇地停止了。

我說:有很多事情,會讓別人覺得不舒服,你已經知道人家不喜歡你這個動作,那就請你不要做。
沐爺說:你可以提醒我啊!
我說:我沒有辦法提醒你一輩子,我也不會永遠在你身邊,所以你要能自我約束。
說完,沐爺就難過得哭了。
沐爺知道,沐娘沒說謊,我是真的沒有辦法永遠在他身邊,我明年就要回去工作了,最快在明年,他就又要接受分離了。

後來的日子,沐爺都好好的,乖乖的,也變得順從理智多了。

沐娘忽然回憶起,以前,我在沐爺一歲多第一次緊握住他雙手的那一刻。
那時候的沐爺,開始會打人,他動手打了沐外婆。
我不顧一切,把沐爺帶進房間裡,握緊他的雙手,同時跟他說:我不會打我的媽媽,你的阿嬤,所以你也不可以打阿嬤!
幾次之後,沐爺就不會再動手打人了。

但後來,我有一陣子,沒有這樣握緊他的手。
我有多久沒有緊握住沐爺的雙手了呢?
大概是我拿起愛的小手開始修理沐爺的時候吧!

但沐爺在被修理了之後,雖然會短暫收斂某些動作,只是整體上,這樣的教養效果是不好的。

若要說哪種教養方式最好,我想我會說:握住孩子雙手的方式,是我最喜歡的。
因為這樣的動作能限制、制止孩子的錯誤行為,並讓孩子能再次與我連結。

近來,我沒再拿起愛的小手了。
因為我跟沐爺的關係不需要再隔著這隻沒有溫度的手了。
沐爺已經懂事,我直接握著他的雙手他就能理解我。
我能握著這雙手的時間也不多,希望沐爺能牢牢記著,沐娘曾經握著他的手,希望他能成長自律,希望他永遠不要忘記。

後來,沐娘在沐爺放學時買了雞蛋糕去接沐爺,他拿了一塊雞蛋糕,在沐娘跟同學媽媽面前,自己主動跟同學賠罪,同學也開心地收下雞蛋糕。
大家高高興興地吃著蛋糕,然後開開心心地跟著自己的媽媽回家去。
看著沐爺會好好地道歉後,沐娘心中的大石也跟著落下了。

arrow
arrow

    沐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