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126 開心永大逛夜市_170131_0006.jpg

沐爺跟佑佑是生日只差一天的朋友。
而沐娘和佐佑媽是在網路上因同時間懷孕生產結識的媽媽好朋友。

我們會ㄧ起分享皮癢兒子的點點滴滴,也時常相揪出來玩。

2017126 開心永大逛夜市_170131_0028.jpg

我們兩個孩子的發展進度很相近,但他們畢竟是出自不同的家庭,因此在能力上是各有長處,我們一同出遊期間,幾次他們倆同時挑戰某項遊戲時,兩個孩子不一定能在同一個時間擁有一樣的能力。
這個時候,有趣的狀況就來了。

我們發現,5歲的他們面對挫折時,都會胡鬧亂歡。
看見兩個孩子如出一轍的反應後,我們理解到,原來5歲男孩失控的情緒反應是內建的,無關教養。
很多時候,當我們看見兩個兔崽子一起搗蛋時,會恍然大悟"原來這個年齡的男孩子都這樣啊",然後默默的就被療癒。

2017126 開心永大逛夜市_170131_0024.jpg

就像這樣,說要幫他們倆拍張照,兩人便不約而同展出奇怪的姿勢和表情。

還記得先前,我們一起去團拍時,大家幫忙吹汽球當背景,沐爺和佑佑看到,也各拿了一個起來試著吹看看。
當時沐爺成功了,但佑佑一時間怎樣都吹不起來,這樣的挫折讓他沮喪、開始生氣,鬧著脾氣不願意配合拍照。
那時佑佑說:為什麼沐爺吹得起來,而我吹不起來?
後來沐娘聽佐佑媽說,他們回家之後,佑佑還是不停地煩爸爸媽媽說他要練習吹汽球。

那是去年暑假的事情了,過了半年之後,兩個孩子放寒假了,我們利用假期再次相揪到公園玩,這次兩人同時挑戰公園裡設置的攀岩遊樂設施。
這次佑佑爬上去了,但沐爺爬不上去,此刻換沐爺鬧脾氣了,他大吼著說他要練習。
我們一同遊玩的媽媽們想在道別前拍張照紀念,他便掛在設施上堅持不入鏡。
只是,他不拍照就算了,但天色暗了,我們準備要回家了,沐娘不可能讓他無止盡的嘗試。
這個時後,沐爺希望沐娘明天再帶他來這個公園,在同一個設施繼續做練習。
關於這個要求,沐娘堅持不答應,因為這個公園,離家要半個多小時的車程,而且附近不好停車,這天是因為要跟大家見面,所以沐娘才特地開車帶他和弟弟來這個公園玩的,我很確定,我隔天是不會再來這個公園的,而且將來,我們再來這裡玩的機會也很小。
所以對於沐爺"明天再來"的要求,沐娘才會無論如何都不敢答應,因為我做不到,所以不能輕易給承諾。

我們家的教養原則就是不騙孩子,答應了,就要兌現。
但沐娘不答應,沐爺就不走。
接著沐爺開始生氣、吼叫。
然後佑佑開始勸撫他。
這樣的情景就跟上次佑佑不會吹汽球的狀況一樣,不過這次角色互換,鬧脾氣的人換成沐爺了。(噗~~沐娘忍不住想笑)

隔天,佐佑媽關心沐爺使性子的後續。

話說我們跟佑佑、佐佐還有佐佑媽道別之後,沐爺還是不停的要求沐娘答應明天再帶他來這個公園,但沐娘依然沒答應。(無限迴圈)
我們邊走邊講,走著走著,沐爺看見了運動器材,他改變話題,說想要再去玩一下那些設施。
那是一個有著很大圓輪,像舵一樣,用來拉手臂肌肉的器材。
沐爺很喜歡轉動它。
沐娘答應讓他再去玩一下。

只是天色漸暗,風吹過來帶著涼意,沐娘一心想趕快帶兩位少爺回家。
這時沐娘祭出"倒數法"。
我問沐爺:要數到幾,你才願意回家?
沐爺說:一千。
沐娘說:一千太多,少一點。
沐爺又說:一萬。
讓沐爺數到一萬當然是不可能的,因此我說:數到一萬太久了,只能在100以內,100以內,你選一個數字。
沐爺想了想,說:80。

好的,就這樣,沐爺看著大圓輪轉啊轉的,邊轉,他邊數,數到了80。
在看著圓輪轉動數到80的過程中,沐爺冷靜下來了,數完數,他說他願意回家了。
我們繼續往車子的方向走,邊走,沐爺邊跟沐娘說:媽媽,對不起,我剛才對你太兇了。

聽見沐爺的道歉,沐娘心裡頓時感到溫暖。

我跟沐爺說:"因為這個公園離家遠,又不好停車,我們今天會來這裡玩是有特別目的的,是來找大家一起玩的,所以明天或以後,我們不一定會再來,但是家附近的公園就有一個有小小攀岩設施,我答應你,明天我一定會帶你去練習。"
"而且沐爺啊!媽媽跟你說,有時候,我們去的地方你可能會覺得很好玩,很想再去,像是一些親子餐廳,但是那些地方我們通常不會有機會再去,不過隔天,我們會再去別的地方,那些地方可能更好玩,我們不用執著著當下喜歡的東西,我們應該要更期待著更美好的明天。"
沐爺聽了點點頭,無語。

此刻,我們眼前的晚霞美的正剛好。

DSCN2464.JPG

我說:你要不要跟晚霞拍照?
恢復冷靜的沐爺,帶著笑容跟這抹晚霞合照。(不受控制的公子只拍的到背影)

隔天,沐娘依約帶沐爺到住家附近的公園去練習。

DSCN2465.JPG

公子還是只有背影入鏡XD。

後來,沐娘在和佐佑媽提起這段後續時,佐佑媽也說,佑佑在胡亂鬧脾氣冷靜下來之後,也會好好的道歉。
5歲的男孩,情緒雖然容易不受控制,但是在情緒過去之後,該道歉、該反省的,他們做得到。
他們的控制自己情緒,調整自己想法的能力,會藉著生活中的經驗,一點一點的累積。

孩子需要的只是時間和機會罷了。

後來沐娘學到,孩子一時吵鬧沒什麼,只要好好地跟他們談、好好解釋,甚至是好好地拒絕他們,當他們第二次、甚至第三次遇到相同的狀況時,他們的表現就會更穩定。

另外,至於沐爺跟佑佑的友情可以持續到什麼時候?
關於這個,沐娘和佐佑媽也沒有把握。
雖然他們倆長大後,可能會因為生活差異變大,因而漸行漸遠,但至少他們現階段是處於一種良性競爭的狀態。
孩子們需要跟同齡的孩子在一起,才能凸顯地出這樣的競爭狀態,所以5歲中班的這個年紀,進入幼兒園接受學齡前教育有其意義與重要性。

沐娘其實很感謝佑佑給沐爺的砥礪,因為這樣,沐爺才更有動力要求自己要做些體能訓練。
沐爺的大肢體發展不好,所以他對於很多需要用到手部大肌肉的運動,會很快就失去興趣,因為他容易遭受失敗。
以前,沐爺有嘗試要練習攀岩的動作,但是他很快就放棄了。
這次要不是被佑佑刺激到,沐爺也不會如此的自我要求。
這樣的競爭,對孩子而言,是好事。
趁這個年紀,把孩子們放在一起,讓他們一起成長,似乎就可以不用媽媽陪。
看來我退場的時間快到了。(我時常都這麼想但一直都沒有實現~~哈哈哈)

arrow
arrow

    沐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