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公園遇到了一個婦人帶著孩子來公園,因為婦人的年紀似乎不像是當媽媽的,但是當奶奶似乎又好像沒這麼老。

因為他帶的寶寶好像跟沐沐差不多大,我就主動跟她和寶寶打招呼,交談中她說,她是保母。

我當時讓沐沐在木頭平台上爬,他正要從平台上爬下樓梯,下到第二格空間不太夠,就扶著我。保母看到了,說沐沐發展很好,很聰明,知道要扶著媽媽。(得意)

我說,我有教過他,而且他也摔過很多次才會的。

她帶的寶寶很特別,有三個髮旋,她用這個開啟話題。

人家說兩個髮旋很聰明,那三個髮旋不就更聰明了。

保母很自豪地說,孩子的媽媽還在懷孕時就說孩子全權拜託她教。

保母也把孩子抱近一點,兩個孩子一見到面就想要摸摸對方,我本來沒特別在意,然後我注意到保母在擋沐沐伸過去的手,我忽然想到,沐沐在地上玩,手也髒髒的,我見狀,趕緊阻止沐沐。

保母緩頰說,她帶的寶寶已經洗過澡了。

後來看到常一起玩的小姊姊來了,保母也遇到熟人,就各自帶開了。

這是個不錯的保母,很照顧孩子,不過人家也是要跟孩子的媽媽交代的,所以就不能讓沐沐像對其他媽媽帶來的孩子一樣,兩個人看來看去,摸來摸去,當然他更不可能在公園的地上爬,能來公園走走看看已經是給保母帶的孩子最棒的活動了。

今天遇到的這個小姊姊很活潑外向,也很多話,講話聲有點大聲,雖然有綁頭髮,但是都有些凌亂,每次都是阿嬤推著她在學走路的妹妹,一起來公園。

在公園看到她的時候,她都是走在前頭找好玩的,阿嬤推著妹妹跟著。她自己開啟她在公園的社交,阿嬤並不阻止也沒有引導,對於她的動作和交談,也從不禁止。她的動作靈活,膽子也很大。這幾次遇到她,她都跟著我們,儼然我們是一起行動的。

今天我抱著沐沐跟她跑跑跳跳,沐沐在爬的時候她就繞著我們轉圈圈,順便跟我聊天;沐沐扶著欄杆站著,她就爬上欄杆。我跟她說:不要爬這麼高,媽媽會擔心。我又想到小姊姊是跟阿嬤來的,所以又補了一句:阿嬤也會擔心。小姊姊也乖乖下來了。

玩了一會兒,我看沐沐覺得無聊了,準備騎腳踏車戴沐沐去繞一圈就回家,小姊姊就跟著我走,她說她要去溜滑梯。

走到岔路,我跟她說,我要去逛一圈,是走反方向,所以要跟你說再見了。小姊姊遲疑了一下,決定要跟我走。我說,那你要跟阿嬤講一下,不然她找不到你。

我以為溜滑梯會比較吸引她,沒想到她決定要跟著我散步。看來是需要個講話的對象吧!

她回頭向著跟在遙遠後方的阿嬤指著不同於溜滑梯的方向,說她要走這邊,阿嬤只是覺得疑惑,但再三確認後也沒有拒絕她,就換著方向跟我們一起逛。

公園外圈是自行車道,看起來就是寬一點的人行道。永康的探索公園還不小,外圈一圈大概也有七八百公尺,所以很多人在這裡健走,散步或是慢跑。

我們走著走著,阿嬤也遇到認識的人,聊了起來。

我隱約聽到另一個阿嬤問說:那你媳婦呢?

有沒有住一起我沒聽到,但是阿嬤後面接了一句:少年人都怕老灰阿人念。

不會妹妹很少見到媽媽吧?

分手前,小姊姊對我大喊:我明天還會來。

我能感受到她心裡的期待,期待明天還能一起玩,一起聊天。

我不敢說這個姊姊沒人管。我也是有遇過媽媽很認真教導,也很活潑外向愛講話的妹妹。但就以在公園看到的女孩們來說,小姊姊看起來是比較不修邊幅。但她的動作發展確實不錯,語言發展還要再練習,因為她會講到一半詞窮,然後用哈哈哈哈哈帶過。

看著小姊姊,我在想,如果是我教自己的女兒,我該怎麼教她?因為有些動作,像是講話大聲、爬高是會令我想要出聲制止的。但是如果對男生,我會覺得還好。

我想要有個女兒,但是要生養一個女兒,我現在茫然無措。

回想小時候,跟哥哥弟弟做一樣的事情,男生不會被罵,可是我卻會被罵三八,沒規矩,夜歸時間和出門旅遊也被限制。

高中畢業時同學約好要一起出遊就被媽媽阻止,我到現在都還好遺憾。

但如果我自己教女兒,我會給她怎麼樣的尺度?

女孩兒都被希望乖巧聽話,安靜優雅,但是有幾個女孩天生就是大家閨秀的樣子?文靜乖巧的背後,是被怎樣的教導,怎樣的被阻止和拒絕。

可是女孩子語言發展早,動作發展也不見的比較慢,大人的思維一定扼殺了不少聰明伶俐的女孩子。

我知道,所以我不希望這樣。

我現在給沐沐的要求,是我盡可能給沐沐的最大尺度,希望他可以在安全的狀況下看到最大的世界,我可以不在乎公園的木頭地板會不會用髒孩子的衣服,反正回家洗澡就好;也不用限制沐沐 練習下床,真的摔到了我就趕快抱起來惜惜,因為我知道我給他的環境是安全的;我不用跟任何人交代沐沐今天是不是撞到頭或是被蚊子叮。

我第一次這麼感謝我第一個孩子是男孩,我不用擔心要給他怎樣的限制。

假如有緣,我能擁有一個女兒,我希望至少能給她同樣給沐沐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沐娘 的頭像
    沐娘

    沐少爺們的成長記錄

    沐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