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058.JPG  

每個人都會比較,當媽之後就是拿人來比較:比公婆、比老公、比小孩。

從孩子被超音波找到之後開始,總是無時無刻的被關心。

多重了?男的女的?什麼時候生?有沒有胎動了?

孩子出生之後,更是只要說得出口的東西都能比。

拉賽了這麼多,其實都是在說我自己。

 

雖然嘴巴上總說不比較,但是看到跟沐沐同年紀的孩子,在某些方面表現得比沐沐好,心中多多少少會有一些些的失望,甚至會想要抓沐沐也惡補一下。

今天早上跟嚕嚕小姊姊一起去公園,早上的溜滑梯比較少人,也因此反而是有幼稚園載小朋友來公園校外教學。

同時有個跟沐沐一樣也十個月大的小妹妹由阿公帶來公園溜滑梯。

這個小妹妹真是藝高人膽大,從樓梯爬上去後就趴著頭朝前從溜滑梯溜下來,沐沐會爬樓梯,但是溜滑梯對他來說很陌生,沐沐沒溜過幾次,而且他今天穿吊嘎和短褲,不夠滑,並不適合溜滑梯。

沐娘心中其實有點想要訓練沐沐趕快也會溜滑梯,但是沐沐的表情告訴我,他還沒做好心理準備。

看著他的臉,我忽然想起最近媽媽們正在討論的長牙問題。

俗語說:七坐、八爬、九發牙,現在沐沐同期的孩子都要十個月大了,理論上該長牙了,但還是有些孩子遲遲未發牙。雖然醫師表示12個月大才長第一顆牙也還算正常,但是媽媽們還是會擔心。

這時,就有人說了:你有看過誰沒長牙嗎?

是沒有,所以要大家放寬心。

想到這,我轉頭看看隔壁溜滑梯的小哥哥小姊姊們,他們沒有一個不會溜滑梯。

有誰看過有哪個孩子不會溜滑梯嗎?沒有嘛!頂多是沒膽就挑低一點的溜。

所以我幹麻在沐沐才十個半月的現在強迫他、要求他溜滑梯溜得很好?

而且沐沐的個性是比較小心謹慎的。沐沐面對事情,是會先觀察一下,才決定要怎麼反應。沐沐自覺還沒準備好,是不會輕舉妄動,等他準備好了之後,他自己就會向前邁進了,我太焦急反而會讓他驚慌,增加受傷的機會,也沒有比較好。

 

前幾天我跟沐爹說了我的想法:

媽媽們都愛比較,比誰家孩子先會走路、上學之後比誰家孩子考試成績高、比誰家孩子考上好大學、比誰家孩子有了好工作、比誰家孩子會賺錢。

可是雖然有的孩子十個月會走路,而其他孩子也可能在滿11個月之後陸陸續續的會走路。

也許某家孩子很會讀書,時常考一百分,但是不見得最後會上好大學。

就算是孩子有高學歷,將來也不一定有好工作。

有工作,賺的錢也不見得夠用。

 

最後能夠過得幸福快樂,自己獨立生活還能孝順父母教育好子女的,不一定是那個第一個會走路的孩子,也不一定是那個考第一名的孩子,也不見得是那個賺最多錢的孩子。

 

所以聰明的沐爹從沐沐一出生就給了一個沐沐教養的最終目標:你以後要賺(大)錢養爸爸媽媽唷!

其實我內心也只希望等我老了之後,我的孩子願意支持我度過黃昏的人生,中間的過程如何,有沒有在人群中成為頂尖,似乎就不是這麼重要。

想到這裡,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氣,徐徐的吐了出來。

沐沐的教養,只要這明確的目標,其他的就別再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